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建水利水电工程李俊宏精讲班考点:水流控制(一)

来源:233网校 2019-10-17 10:25:00 字号

李俊宏老师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实务》1F420000 水利水电工程技术--水流控制(一),免费试听李俊宏老师精讲班课程>>

李俊宏老师介绍

前命题组成员,多次从事一级建造师的考前辅导工作。长期从事水工结构、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教学科研工作,担任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国家级普查员,长期从事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一级、二级建造师培训工作。

1F410000 水利水电工程技术

第7讲 水流控制(一)

1F412000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水流控制

1F412011 施工导流标准

导流建筑物

挡水建筑物:围堰

泄水建筑物:导流明渠、导流隧洞、导流涵管、导流底孔、永久泄水建筑物等

导流建筑物级别

影响因素:保护对象、失事后果、使用年限和导流建筑物规模等

导流建筑物设计洪水标准应根据导流建筑物的级别和类型,并结合风险度分析合理确定。

坝体临时度汛洪水标准应根据坝型和坝前拦洪库容(结合风险度)确定。

导流泄水建筑物封堵后,如永久泄洪建筑物尚未具备设计泄洪能力,坝体度汛洪水标准应分析坝体施工和运行要求根据坝型和大坝级别确定。

1F412012 施工导流方式

分段围堰法导流:适用于河床宽、流量大、工期长的工程,尤其适用通航和冰凌严重的河道,这种导流方法费用低。

束窄河床导流

通过建筑物导流(设置在混凝土坝体中的底孔导流、混凝土坝体上预留缺口导流、梳齿孔导流,平原河道上低水头河床式径流电站可采用厂房导流)

一次拦断河床围堰导流:适用于枯水期流量不大,河道狭窄的河流。

明渠导流:一般适用于岸坡平缓或有一岸具有较宽的台地、垭口或古河道的地形

隧洞导流:适用于河谷狭窄、两岸地形陡峻、山岩坚实的山区河流。

涵管导流:适用于导流流量较小的河流或只用来担负枯水期的导流。


导流方案:各时段的泄水建筑物

度汛要求:汛期前的挡水建筑物

1F412013 截流方法

戗堤法截流

立堵

平堵

混合堵

无戗堤法截流

建闸截流

水力冲填法

定向爆破截流

浮运结构截流

平堵

单宽流量和最大流速小,水流条件较好,可以减小对龙口基床的冲刷。特别适用于易冲刷的河床上截流。由于平堵架设浮桥及栈桥,对机械化施工有利,因而投抛强度大,容易截流施工。

立堵

不适用于地质不好的河道上截流,否则需要对河床作妥善防护。截流落差不超过4.0m 时,宜选择单戗立堵截流。截流流量大且落差大于4.0m 时,宜选择双戗或多戗立堵截流。

混合堵是采用立堵与平堵相结合的方法,有立平堵和平立堵两种。

截流工程的难易程度取决于河道流量、泄水条件、龙口的落差、流速、地形地质条件、材料供应情况及施工方法、施工设备等因素。

截流难度的评价指标:

截流最终落差 3.0~3.5m

龙口最大平均流速

龙口水流最大单宽功率

施工水深

1.加大分流量,改善分流条件

合理确定导流建筑物尺寸、断面形式和底高程。

确保泄水建筑物上下游引渠开挖和上下游围堰拆除的质量。

在永久泄水建筑物泄流能力不足时,可以专门修建截流分水闸或其他形式泄水道帮助分流,待截流完成后,借助于闸门封堵泄水闸,最后完成截流任务。

增大截流建筑物的泄水能力。

2.改善龙口水力条件:双戗截流、三戗截流、宽戗截流、平抛垫底

3.增大抛投料的稳定性,减少块料流失

4.加大截流施工强度:可减少龙口的流量和落差,起到降低截流难度的作用,并可减少投抛料的流失。加大截流施工强度的主要措施有加大材料供应量、改进施工方法、增加施工设备投入等。

5.合理选择截流时段

1F412021 围堰的类型

1F412022 围堰布置与设计

均质土围堰填筑材料渗透系数不宜大于1x10-4cm/s;防渗体土料渗透系数不宜大于1x10-5cm/s 。

重力式混凝土围堰、浆砌石围堰采用抗剪断公式计算时,安全系数K应不小于3.0 ,排水失效时安全系数K应不小于2.5; 采用抗剪强度公式计算时,安全系数K应不小于1.05。

士石围堰边坡稳定安全系数应满足下表的规定。

不过水围堰堰顶高程不低于设计洪水的静水位与波浪高度及堰顶安全加高值之和,其堰顶安全加高不低于下表。

土石围堰防渗体顶部在设计洪水静水位以上的加高值:斜墙式防渗体为0.6-0.8m; 心墙式防渗体为0.3-0.6m。

不过水围堰堰顶安全加高下限值(m)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李俊宏老师《水利水电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