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建水利水电工程李俊宏习题班:工程勘测与设计(二)

来源:233网校 2019-11-05 00:00:00 字号

李俊宏老师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习题班课程,内容包括各章节高频习题讲解,购课后即可观看李俊宏老师习题班课程>>

第2讲 工程勘测与设计(二)

李俊宏老师介绍

前命题组成员,多次从事一级建造师的考前辅导工作。长期从事水工结构、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教学科研工作,担任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国家级普查员,长期从事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一级、二级建造师培训工作。

1F411013 水利水电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条件分析

1.以下不属于地质构造的是(  )。

A.倾斜

B.皱褶

C.断裂

D.裂隙

233网校答案:D

2.水利水电工程中常见的边坡变形破坏类型主要有(  )等。

A.接触冲刷

B.接触流土

C.崩塌

D.松弛张裂

E.蠕动变形

233网校答案:CDE

3.由于临谷部位的岩体被冲刷侵蚀或人工开挖,使边坡岩体失去约束的边坡变形破坏类型是(  )。

A.崩塌

B.松弛张裂

C.蠕动变形

D.滑坡

233网校答案:B

4.施工单位在某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围堰施工完毕后,立即进行基坑初期排水,基坑初期水深为6.0m。开始排水的当天下午,基坑水位下降了2.0m,此时围堰顶部在基坑侧局部出现纵向裂缝,边坡出现坍塌现象。施工单位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处理完成并经监理单位同意后继续进行后续工作。

问题:根据事件,基坑围堰出现险情后,施工单位应采取哪些技术措施?

233网校答案:减缓边坡坡度、设置边坡护面、支护、减小降水速度等。

1F411021 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及工程特征水位

1.根据《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及洪水标准》(SL252-2017),某水库设计灌溉面积为98万亩,则此水库的工程等别至少应为(  )等。

A.Ⅱ

B.Ⅲ

C.Ⅳ

D.Ⅴ

233网校答案:A

2.根据《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及洪水标准》SL 252-2017,某在建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主坝为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166m,则该水利枢纽导流隧洞为(  )级导流建筑物。

A.2

B.3

C.4

D.5

233网校答案:C

3.某堤防工程保护对象的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该堤防工程的级别为(  )。

A.1

B.2

C.3

D.4

233网校答案:B

4.某土石坝工程施工高程超过上游围堰顶高程,其相应的拦洪库容为0.8×108m3,该坝施工期临时度汛的洪水标准应为(  )年一遇。

A.20~50

B.50~100

C.100~200

D.200~300

233网校答案:B

5.某水库特征水位示意图如下,h是指(  )。

A.正常蓄水位

B.设计洪水位

C.防洪高水位

D.校核洪水位

233网校答案:A

6.某水闸工程建筑物级别为1级,场地基本烈度为6度,其抗震设防类别应为(  )。

A.甲

B.乙

C.丙

D.丁

233网校答案:A

7.确定临时性水工建筑物的级别应考虑的因素主要有(  )。

A.临时建筑物的结构形式

B.保护对象的重要性

C.临时建筑物的规模

D.使用年限

E.失事后果

233网校答案:BCDE

8.某水库枢纽工程由主坝、副坝、溢洪道、电站及灌溉引水隧洞等建筑物组成,水库总库容5.84×108m3,电站装机容量6.0MW,主坝为粘土心墙土石坝最大坝高201.0米,灌溉引水洞引水流量45m3/s,溢洪道控制段共5孔,每孔净宽15米。施工前期采用土石围堰挡水。

问题:指出本水库枢纽工程的等别,主坝和电站的级别,土石围堰的洪水标准,主坝的合理使用年限。

233网校答案:水库枢纽工程的等别为II等;主坝为1级,电站为2级;土石围堰的洪水标准为10~20年一遇;100年。

9.某水库枢纽工程由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溢洪道和输水隧洞等主要建筑物组成,水库总库容0.9×108m3。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68m。根据施工进度安排和度汛要求,第一年汛后坝体施工由导流洞导流,土石围堰挡水,围堰高度14.8m;第二年汛前坝体施工高程超过上游围堰顶高程,汛期大坝临时度汛,相应大坝拦洪库容为0.3×108m3。

问题:指出本水库枢纽工程的等别,工程规模及混凝土面板堆石坝的级别,土石围堰和面板堆石坝施工期临时度汛的洪水标准。

233网校答案:水库枢纽工程的等别为Ⅲ等;工程规模为中型;混凝土面板堆石坝的级别为3级;土石围堰的洪水标准为10-5年一遇;面板堆石坝施工期临时度汛的洪水标准为100-50年一遇。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李俊宏老师《水利水电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一级建造师新手礼包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