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建水利水电工程李俊宏精讲班考点:地质

来源:233网校 2019-10-17 09:48:00 字号

李俊宏老师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实务》1F420000 水利水电工程技术--地质,免费试听李俊宏老师精讲班课程>>

李俊宏老师介绍

前命题组成员,多次从事一级建造师的考前辅导工作。长期从事水工结构、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教学科研工作,担任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国家级普查员,长期从事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一级、二级建造师培训工作。

1F410000 水利水电工程技术

第2讲 地质

1F411013水利水电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条件分析

地质构造按构造形态可分为倾斜构造、褶皱构造和断裂构造三种类型。

褶皱构造基本类型分为背斜和向斜。

断裂构造可分为节理、劈理、断层三类。

地震一般可分为天然地震、人工地震两类。

常见的边坡变形破坏

松弛张裂:由于临谷部位的岩体被冲刷侵蚀或人工开挖,使边坡岩体失去约束,应力重新调整分布

蠕变:在重力作用下向临空方向发生长期缓慢的塑性变形的现象,有表层蠕动和深层蠕动两种类型。

崩塌:在重力作用下突然脱离母体崩落、滚动堆积于坡脚的地质现象

滑坡

在基坑施工中,为防止边坡失稳,所采取的措施:

设置合理坡度(强度)

设置边坡护面(渗透破坏)

基坑支护(强度)

降低地下水位(渗透破坏)

基坑降排水的目的(区分)

增加边坡的稳定性

对于细砂和粉砂土层的边坡,防止流砂和管涌的发生

对下卧承压含水层的黏性土基坑,防止基坑底部隆起

保持基坑土体干燥,方便施工

基坑开挖的降排水方法

明排法:不易产生流砂、流土、潜蚀、管涌、淘空、塌陷等现象的黏性土、砂土、碎石土的地层;基坑地下水位超出基础底板或洞底标高不大于2.0m。

井点:黏土、粉质黏土、粉土的地层;基坑边坡不稳,易产生流土、流砂、管涌等现象。

管井:第四系含水层厚度大于5.0m;含水层渗透系数K宜大于1×10-3cm/s。

案例:某泵站枢纽工程由泵站、清污机闸、进水渠、出水渠、公路桥等组成,施工现场地面高程为31.0m-31.4m,泵站底板建基面高程为20.38m,钻探资料表明,地基18.5m-31.4m高程范围内为黏土,12.0m-18.5m高程范围内为中砂,该砂层地下水具有承压性,承压水位为29.5m。承包人在施工降水方案中提出,基坑开挖时需要采取降水措施,降水方案有管井降水和轻型井点降水两个方案。

问题:简要说明基坑开挖时需要降水的理由,指出哪个降水方案较适用于本工程,并说明理由。

233网校答案:防止基坑底部隆起;管井降水。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李俊宏老师《水利水电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