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建民航机场工程谷永生精讲班考点:民航机场航站区

来源:233网校 2019-10-17 14:43:00 字号

谷永生老师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民航机场工程技术--飞行区道面基础工程,免费试听谷永生老师精讲班课程>>

谷永生老师介绍

长年从事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的教学,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过程中,善于通过通俗易懂的例子把深奥的原理讲解明白,通过合理的技巧和方法帮助考生快速将课本中的知识深刻记忆。归纳总结能力强,考点把握准确。

1D410000 民航机场工程技术

第6讲 民航机场航站区

1D411030 民航机场航站区

本条内容考试近5年考试考核情况:

一、机场旅客航站区分类指标

旅客航站区指标按影响机场旅客航站区规模的机场建设目标年的年旅客吞吐量划分为六个等级,见下表。

运输机场总体规划目标年近期为10年,远期为30年。

二、航站区基本功能及规划原则

(一)航站区具有下列三项基本功能:(了解)

(1)在航空运输工具和地面运输工具之间提供有形的联系,使交通模式转换变得更加便捷。

(2)为进出机场的旅客及货、邮办理相关手续。这包括售票、办票、货邮交运与提取、安全检查与管理以及政府联检。

(3)能够应对客货进出机场模式转变的需求。

(二)航站区的规划原则:

在考虑航站区—跑道构形时,应尽量缩短离港飞机从站坪至跑道起飞端和到港飞机从跑道出口至站坪的滑行距离,尤其是离港飞机。

在跑道条数较多、构形更为复杂时,航站区可采用贯通式或端头式的布局。(熟悉)

交通量不大的机场,大都只设一条跑道。此时,航站区宜靠近跑道中部。(熟悉)

如果机场有两条相互平行跑道(包括跑道入口平齐和相互错开)且间距较大,一般将航站区布置在两条跑道之间。(熟悉)

【随堂练习】

1、机场旅客航站区指标依据( )划分为6个等级。

A.高峰小时旅客吞吐量

B.目标年的年旅客吞吐量

C.旅客航站楼建筑面积

D.最大载客量的机型

旅客航站区指标按影响机场旅客航站区规模的机场建设目标年的年旅客吞吐量划分为六个等级

【233网校答案】B

2、机场有两条同齐的同长且同宽的跑道,磁方位角为91.5度-271.5度,站坪位于两条跑道南侧中部,常年主导风向为东风,则离港飞机应尽量利用跑道号码标志位( )的跑道起飞。

A.09R

B.09L

C.27R

D.27L

【233网校答案】A

1D411032 民航机场航站区的构成

本条内容考试近5年考试考核情况:

一、航站区的构成

机场内以旅客航站楼为中心的,包括站坪、旅客航站楼建筑和车道边、停车设施及地面交通组织所涉及的区域称为旅客航站区,通常简称为航站区。

在实际设计机场时,又把停机坪(包括站坪)设计归在飞行区设计中。在机场的实际管理和维修时,停机坪(包括站坪)也属于飞行区。

二、航站楼的基本设施(了解)

1.车道边

车道边是航站楼陆侧边缘外,在航站楼进出口附近所设置的一条狭长地带。其作用是当接送旅客的车辆在航站楼门前作短暂停靠时,旅客可以方便地上下车辆、搬运行李。

2.公共大厅

为旅客办理值机手续(登机手续)、交运行李、旅客及迎送者等候、安排各种公共服务设施等。

3.安全检查设施

出发旅客登机前必须接受安全检查,安检一般设在办票区和出发候机室之间。

4.政府联检设施

政府联检设施包括海关、边防检查(护照检查)、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和商品检验,是国际旅客必须经过的关卡。

5.候机大厅

候机大厅是出发旅客登机前的集合、休息场所,通常在登机门位附近设置候机等待区。

6.行李处理设施

航空旅行由于要把旅客和行李分开,使行李处理比其他交通方式要复杂得多。

7.机械化代步设施

常见的机械化代步设备有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步道及旅客捷运系统等。

8.登机桥

通常,航站楼在空侧要与飞机建立联系,登机桥就是建立这种联系的设备,它是航站楼门位与飞机舱门的过渡通道。

9.旅客信息服务设施

主要指旅客问讯查询系统、航班信息显示系统、方向指示系统、广播系统等。

10.商业经营设施

航站楼可以开展的商业经营项目是繁多的。例如免税商店、金融中心(银行、保险等)、商务中心、会展中心、观光厅、健身厅等。

11.其他设施

以上所列举的设施都直接与旅客发生联系。实际上,航站楼的运营还需要其他许多设施,如机场当局、航空公司、公安以及各职能、技术、业务部门的办公、工作用房和众多的设施、设备。

【随堂练习】

1、民航机场航站区包括( )等。

A.航站楼、站坪、停车设施

B.航站楼、进场道路、停车设施

C.航站楼、站坪、进场道路

D.站坪、停车设施、进场道路

【233网校答案】A

总结、章节结构图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谷永生老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