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国家关于民航机场建设和净空管理的相关规定

来源:233网校 2019-10-17 15:07:00 字号

谷永生老师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国家关于民航机场建设和净空管理的相关规定,免费试听谷永生老师精讲班课程>>

谷永生老师介绍

长年从事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的教学,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过程中,善于通过通俗易懂的例子把深奥的原理讲解明白,通过合理的技巧和方法帮助考生快速将课本中的知识深刻记忆。归纳总结能力强,考点把握准确。

1D430000 民航机场工程项目施工相关法规与标准

第59讲 国家关于民航机场建设和净空管理的相关规定

1D431000 国家关于民航机场建设和净空管理的相关规定

本节内容

1D431001 民航机场建设的相关规定

1D431002 民航机场净空管理的相关规定

本节内容考试近5年考试考核情况:

内容

14

15

16

17

18

总计

建设相关规定

0

1

0

2

0

3

净空管理的相关规定

0

0

1

0

1

2

1D431001 民航机场建设的相关规定

一、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所称民用机场不包括临时机场。

军民合用机场由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另行制定管理办法。

四、民航机场建设前的公告

新建、扩建民用机场,应当由民用机场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发布公告。

根据《民用机场管理条例》的规定:

在运输机场开放使用的情况下,不得在飞行区及与飞行区临近的航站区内进行施工。确需施工的,应当取得运输机场所在地地区民用航空管理机构(部门)的批准。

在运输机场开放使用的情况下,未经批准在飞行区及与飞行区临近的航站区内进行施工。按规定将由民用航空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随堂练习】

1.下列关于机场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民用机场分为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

B.通用机场是公共基础设施

C.民用机场包括临时机场

D.军民合用机场管理办法由国务院、中央军委制定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所称民用机场不包括临时机场。

2.在运输机场开放使用的情况下,未经批准在( )内进行施工。按规定将由民航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处罚。

A.临空产业区

B.净空保护区

C.飞行区

D.机场围界外5m范围

E.与飞行区临近的航站区

【233网校答案】CE

【233网校解析】在运输机场开放使用的情况下,不得在飞行区及飞行区临近的航站区内进行施工。

1D431002 民航机场净空管理的有关规定

一、民用机场范围内和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禁止的活动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禁止在依法划定的民用机场范围内和按照国家规定划定的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从事影响飞行安全的活动。

(2)《民用机场管理条例》又明确规定。

(3)《民用机场管理条例》对保护机场电磁环境又做了强调。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和《民用机场管理条例》的对比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

《民用机场管理条例》

1)修建可能在空中排放大量烟雾、粉尘、火焰、废气而影响飞行安全的建筑物或者设施。

(2)-1)排放大量烟雾、粉尘、火焰、废气等影响飞行安全的物质。

2)修建靶场、强烈爆炸物仓库等影响飞行安全的建筑物或者设施。

(2)-2)修建靶场、强烈爆炸物仓库等影响飞行安全的建筑物或者其他设施。

3)修建不符合机场净空要求的建筑物或者设施。

(2)-8)国务院民用航空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影响民用机场净空保护的行为。

4)设置影响机场目视助航设施使用的灯光、标志或者物体。

(2)-3)设置影响民用机场目视助航设施使用或者飞行员视线的灯光、标志或者物体。

5)种植影响飞行安全或者影响机场助航设施使用的植物。

(2)-4)种植影响飞行安全或者影响民用机场助航设施使用的植物。

6)饲养、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动物和其他物体。

(2)-5)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升放无人驾驶的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和其他升空物体。

7)修建影响机场电磁环境的建筑物或者设施。

(3)《民用机场管理条例》对保护机场电磁环境又做了强调:违反本条例的规定, 在民用航空无线电台(站)电磁环境保护区域内从事下列活动的

(2)《民用机场管理条例》又明确规定:违反本条例的规定,有影响飞行安全的,由民用机场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1D431002 民航机场净空管理的有关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没有以下内容:

6)焚烧产生大量烟雾的农作物秸秆、垃圾等物质,或者燃放烟花、焰火。

7)在民用机场围界外5m范围内,搭建建筑物、种植树木,或者从事挖掘、堆积物体等影响民用机场运营安全的活动。

(3)《民用机场管理条例》对保护机场电磁环境又做了强调:违反本条例的规定,在民用航空无线电台(站)电磁环境保护区域内从事下列活动的,由民用机场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二、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障碍物的清除

(1)民用机场新建、扩建的公告发布前,应当在规定的期限内清除;对由此造成的损失,应当给予补偿或者依法采取其他补救措施。

(2)民用机场新建、扩建的公告发布后,由机场所在地县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责令清除。由此造成的损失,由修建、种植或者设置该障碍物体的人承担。

三、设置飞行障碍灯和标志

在民用机场及其按照国家规定划定的净空保护区域以外,对可能影响飞行安全的高大建筑物或者设施,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飞行障碍灯和标志,并使其保持正常状态。

【随堂练习】

1.在电台电磁环境保护区内,进行挖土作业,由( )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处以罚款。

A.机场安全保卫部门

B.机场运行管理部门

C.机场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D.机场所在地民航管理部门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电台的电磁环境保护区在机场外,所以应由机场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改正。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谷永生老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