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建民航机场工程谷永生精讲班考点:民航机场的功能和分类

来源:233网校 2019-10-17 15:03:00 字号

谷永生老师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民航机场工程技术--民航机场的功能和分类,免费试听谷永生老师精讲班课程>>

谷永生老师介绍

长年从事一级建造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的教学,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过程中,善于通过通俗易懂的例子把深奥的原理讲解明白,通过合理的技巧和方法帮助考生快速将课本中的知识深刻记忆。归纳总结能力强,考点把握准确。

1D410000 民航机场工程技术

第1讲 民航机场的功能和分类

本条内容考试近5年考试考核情况:

一、民航机场主要功能

民航机场是航空运输的起点站、终点站,又是中转站和经停站。其功能如下:

(1)最根本的是供飞机安全、有序地起飞和着陆(通过“跑道”实现的);

(2)在飞机起降前后,提供各种设施和设备,供飞机停靠指定机位;

……

(9)机场基本功能的扩大,……。

(1)最根本的是供飞机安全、有序地起飞和着陆(通过“跑道”实现的);——跑道是机场的主体。

二、民航机场的功能分区

作为交通运输系统,机场按功能划分则主要由以下3部分组成:

(1)飞行区;(2)航站区;(3)进出机场的交通系统。

飞行区和航站区由机场当局管辖。进出机场的交通系统一般不由机场当局管辖,但在制定机场规划时必须统一考虑。

飞行区和航站区由机场当局管辖。进出机场的交通系统一般不由机场当局管辖,但在制定机场规划时必须统一考虑。

通常又将民航机场分为空侧和陆侧两部分。

分区方法1:

(1)飞行区;(2)航站区;(3)进出机场的交通系统。

分区方法2:陆侧和空侧

课本不停航施工案例:把飞行区部分围界向外移动50m是否属于不停航施工?

三、民航机场的重要设施(了解)

除上述三个功能分区外,民航机场区域内的重要设施还有:空中交通管理设施、消防救援设施、安全检查高设施、保安设施等。

1D411012 民航机场的分类

本条内容考试近5年考试考核情况:

民用机场划分为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

按照不同的要求和目的,依据不同的标准,民用机场的分类有许多种,这里只介绍其中一部分。

补充:所有机场的分类结构

运输机场是指为从事旅客、货物运输等公共航空运输活动的民用航空器提供起飞、降落等服务的机场。

通用机场是指为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等飞行活动的民用航空器提供起飞、降落等服务的机场。

一、按进出机场的航线业务范围划分

划分方式如下:

注:划分时坚持“就高不就低”的原则

在我国,大陆城市与港、澳、台之间的航线称为地区航线。我国的地区航线机场应属于国内航线机场。

二、按照“十三五国家综合机场体系”划分

民用机场划分为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

枢纽机场是中枢航线网络的节点,是航空客运的集散中心。

民用机场划分为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

三、按跑道导航和助航设施等级划分

按跑道导航和助航设施划分为非仪表跑道和仪表跑道,仪表跑道又分为非精密进近跑道及Ⅰ、Ⅱ、Ⅲ类精密进近跑道(装有仪表着陆系统的跑道),Ⅲ类又分成A、B、C三类。

各类跑道的进近灯光系统。

四、按安全保卫的等级划分

依照《民用运输机场安全保卫设施》,根据机场年旅客吞吐量,机场安全等级划分为四类(数据不需要记忆)。

根据机场所在地区受威胁的程度,可适当提高机场安全保卫等级或安全保卫设施标准。

影响机场安全保卫等级的因素:

(1)年旅客吞吐量

(2)受威胁的程度

五、按救援和消防等级划分

以使用该机场的飞机尺寸为依据,由此划分机场的救援和消防级别,分为10级。


【随堂练习】

1、仪表跑道是指( )。

A.精密进近跑道和非精密进近跑道

B.I、Ⅱ、Ⅲ类精密进近跑道

C.I类精密进近跑道和Ⅱ类精密进近跑道

D.不需装备目视助航设备的跑道

【233网校答案】A

2、依照《民用运输机场安全保卫设施》MH/T7003—2017,决定机场保卫等级的因素有( )。

A.所有起降飞机的最大机身全长

B.所有起降飞机的最大载重量

C.机场所在地区受威胁程度

D.所有起降飞机的最大机身宽度

E.年旅客吞吐量

【233网校答案】CE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谷永生老师《民航机场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