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建工程经济魏国安精讲班考点:名义利率与有效利率

来源:233网校 2019-10-23 09:21:00 字号

魏国安老师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1Z101000工程经济--名义利率与有效利率考点,免费试听魏国安老师精讲班课程>>

魏国安老师介绍

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招标师。国内建造师培训教师,大中型建筑类企业内训参与人,河南省建设项目评标参与人。被多家建筑企业和培训机构认定为极富特色,具有国内较高水准的建造师考前辅导师。

1Z101000 工程经济

第4讲 名义利率与有效利率

1Z101013 名义利率与有效利率的计算(第三条)(可考指数★★★★)

名义利率与有效利率比较表

规律一:在年名义利率不变的情况下,计息周期越短, 年名义利率与年有效利率差异越大。

规律二:在年名义利率不变的情况下,年计息次数越多,年名义利率与年有效利率差异越大。

一、名义利率的计算

所谓名义利率r是指计息周期利率i乘以一年内的计息周期数m所得的年利率。

即:r=i×m

若计息周期月利率为1%,则年名义利率为12%。

【1461】关于年有效利率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当每年计息周期数大于1时,名义利率大于年有效利率

B.年有效利率比名义利率更能准确反映资金的时间价值

C.名义利率一定,计息周期越短,年有效利率与名义利率差异越小

D.名义利率为r,一年内计息m次,则计息周期利率为r?m

E.当每年计息周期数等于1时,年有效利率等于名义利率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当每年计息周期数大于1时,名义利率小于年有效利率,故选项A错误。名义利率一定,计息周期越短,年有效利率与名义利率差异越大,故选项C错误。名义利率为r,一年内计息m次,则计息周期利率为r/m,故选项D错误。

【1801】已知年名义利率为8%,每季度复利计息一次,则年有效利率为( )。

A.8.8%

B.8.24%

C.8.16%

D.8.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8%/4)4-1=8.24%。

【习题】某施工企业希望从银行借款500万元,借款期限1年,期满一次还本付息。经咨询有甲、乙、丙、丁四家银行愿意提供贷款,年利率均为7%。其中,甲要求按月计息,乙要求按季度计息,丙要求按半年计息,丁要求按年计息。则对该企业来说,借款年实际利率最低的银行是( )。

A.甲

B.乙

C.丙

D.丁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在年名义利率不变的情况下,计息周期越短, 年名义利率与年有效利率差异越大,故甲银行年有效利率最高,乙次之,丙第三、丁最小。

小结

1.资金的时间价值

2.利息与利率

3.资金等值的计算与应用(现金流量图的绘制、终值和现值的计算)

4.名义利率与有效利率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魏国安老师《工程经济》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