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建工程经济魏国安精讲班考点:利息的计算(二)

来源:233网校 2019-10-23 09:22:00 字号

魏国安老师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1Z101000工程经济--利息的计算(二)考点,免费试听魏国安老师精讲班课程>>

魏国安老师介绍

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招标师。国内建造师培训教师,大中型建筑类企业内训参与人,河南省建设项目评标参与人。被多家建筑企业和培训机构认定为极富特色,具有国内较高水准的建造师考前辅导师。

1Z101000 工程经济

第2讲 利息的计算(二)

二、利息与利率的概念

(一)利息

在借贷过程中,债务人支付给债权人超过原借贷金额的部分就是利息。即:

I=F-P

式中I——利息;

F——目前债务人应付(或债权人应收)总金额,即还本付息总额;

P——原借贷金额,常称为本金。

在工程经济分析中,利息常常被看成是资金的一种机会成本。利息常常是指占用资金所付的代价或者放弃使用资金所得的补偿。

影响利率的因素:

(1)社会平均利润率:利率的高低首先取决于社会平均利润率的高低,并随之变动。在通常情况下,社会平均利润率是利率的最高界限。因为如果利率高于利润率,无利可图就不会去借款。

(2)借贷资本的供求情况:在社会平均利润率不变的情况下,利率高低取决于金融市场上借贷资本的供求情况。借贷资本供过于求,利率便下降;反之,求过于供,利率便上升。

(3)风险:借出资本要承担一定的风险,风险越大,利率也就越高。

(4)贷款期限:借出资本的期限长短。贷款期限长,不可预见因素多,风险大,利率就高;反之利率就低。

(5)通货膨胀:通货膨胀对利息的波动有直接影响,资金贬值往往会使利息无形中成为负值。

【1561】关于利率高低影响因素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利率的高低首先取决于社会平均利润率的高低,并随之变动

B.借出资本所承担的风险越大,利率越低

C.资本借出期间的不可预见因素越多,利率越高

D.社会平均利润率不变的情况下,借贷资本供过于求会导致利率上升

E.借出资本期限越长,利率越高

233网校答案:ACE
233网校解析:借出资本所承担的风险越大,利率越高,故B选项错误。社会平均利润率不变的情况下,借贷资本供过于求会导致利率下降,故选项D错误。

三、利息的计算

(一)单利

所谓单利是指在计算利息时,仅用最初本金来计算,而不计入先前计息周期中所累积增加的利息,即通常所说的“利不生利”的计息方法。其计算式如下:

【1756】某施工企业年初从银行借款200万元,按季度计息并支付利息,季度利率为1.5%,则该企业一年支付的利息总计为( )万元。

A.6.00

B.6.05

C.12.00

D.12.27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200×1.5%×4=12万元。

【例】假如某公司以复利方式借入1000万元,年利率8%,第四年末偿还,则各年利息和本利和如下表所示。

复利计算分析表 单位:万元

【1113】某企业从金融机构借款100万元,月利率1%,按月复利计息,每季度付息一次,则该企业一年需向金融机构支付利息( )万元。

A.12.00

B.12.12

C.12.55

D.12.68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每季度按复利计息,每季度利息=100× [(1+1%)3-1]=3.03万元。每季度付息一次。一年四季的利息(单利)=3.03×4=12.12万元。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魏国安老师《工程经济》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