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19年一建工程经济王东兴精讲班考点:财务会计基础

2019-08-22 17:59:00

字号
摘要: 233网校提供王东兴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2019目标,拿下一建!

王东兴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1Z102010财务会计基础,免费试听王东兴老师精讲班课程>>

王东兴老师介绍

管理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学历。拥有国家一级建造师(市政)证书、多年从事教育行业,主攻工程经济、项目管理、企业管理方向,对建造师考试有深入的研究,能清晰把握考试命题规律,讲课幽默风趣,直击考点,深入浅出,注重对知识点的梳理归纳,擅长逻辑框架教学。

1Z102000工程财务

1Z102010财务会计基础

1Z102011 财务会计的内涵

企业财务会计特点

1、提供的信息侧重于过去信息

2、主要为外部利害关系人服务;外部利害关系人主要有投资人、债权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社会公众

3、有统一的规则和方法,且不得随意变更

4、以货币作为主要计量尺度

5、财务会计包括确认、计量和报告三个环节

1Z102012 财务会计工作基本内容

一、财务会计的职能

财务会计的内涵决定了财务会计具有核算和监督两项基本职能

1、会计的核算职能

会计的核算职能是指会计通过确认、计量、报告三个环节,按照一定的程序,运用一 定的方法,利用货币价值形式反映企业已经发生或完成的客观经济活动情况,为经济管理提供可靠的会计信息

2、会计的监督职能

(1)会计监督包括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

(2)会计核算是会计监督的基础,会计监督是会计核算的质量保障;现代会计的预测、决策、 评价等职能是建立在核算和监督职能基础之上的。

二、会计要素的组成:

(一)资产:

1、资产特征

(1)是由于过去的交易或事项所形成的,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包括购买、生产、建造行为或其他交易或者事项;预期在未来发生的交易或事项不形成资产

(2)该项资源必须为企业所拥有或控制

(3)该资源能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

(4)与该资源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且该资源的成本或价值能够可靠的计量

2、资产的分类:按流动性分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长期资产)

(1)流动资产:可在一年内或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变现、耗用,如现金、银行存款、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交易性金融资产、存货等

(2)长期资产:一年以上或超过一年的营业周期以上,包括长期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二) 负债

1、负债的特征

(1)现时义务是指现行条件下已承担的义务或者说经济责任,其清偿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

(2)是由于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

(3)与该义务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出企业,且未来流出的经济利益的金额能够可靠的计量

(4)有确切的债权人和偿还日期,或者可以合理的估计

2、负债分类:按流动性分流动负债和长期负债

(1)流动负债:一年内或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变现,如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等

(2)长期负债:一年以上或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以上,包括应付债券、长期借款、长期应付款等

(三)所有者权益

1、所有者权益的特征

(1)无须偿还。除非发生减资、清算,企业不需偿还所有者权益。

(2)企业清算时,接受清偿在负债之后,所有者权益是对企业净资产的要求权。

(3)可分享企业利润。所有者能凭借所有者权益参与利润的分配。

2、所有者权益的内容

(1)实收资本:所有者按比例实际投入到企业的资本

(2)资本公积:投资者投入但不构成实收资本,或其他费收益来源取得,由全体所有者共享的资金,包括资本溢价、资产评估增值、接受捐赠、外币折算差额等

(3)盈余公积:从企业税后利润中提取,弥补以前亏损和转增资本

(4)未分配利润:本年度没分配完的利润

(四)收入:指企业在生产和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及他人使用本企业资产等日常经营活动中所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

(五)费用:指企业在生产和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日常经济活动中所发生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出

(六)利润: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包括收入减去费用后的净额以及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和损失等。通常反映利润的指标有两个,一是利润总额,二是净利润

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是反映企业某一时点财务状况的会计要素,称为静态会计要素,构成资产负债表要素;

收入、费用和利润是反映某一时期经营成果的会计要素,称为动态会计要素,构成利润表要素。

三、会计工作的基本流程和内容

建账、会计事项分析、编制会计凭证、登记有关账簿、编制试算平衡表、期末调账和编制工作底稿、对账和结账、编制和报送财务报告

日记账是按照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的时间先后顺序逐笔进行登记的账簿,分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2018】某企业年初花费30万元购买企业拥有且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一套设备,在会计核算中应归属的会计要素是( )。

A.负债

B.资产

C.费用

D.收入

【233网校答案】:B

【2013】根据现行《企业会计准则》,应列入流动负债的有( )。

A.应收账款

B.长期借款

C.应交税金

D.短期投资

E.应付工资

【233网校答案】:CE

【2011】某企业固定资产评估增值2000万元,该增值部分应计入企业的( )。

A.实收资本

B.盈余公积

C.资本公积

D.未分配利润

【233网校答案】:C

【2010】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的会计要素有( )

A.收入

B.所有者权益

C.资产

D.费用

E.负债

【233网校答案】:BCE

1Z102013 会计核算的原则

一、会计要素的计量属性

1、历史成本:资产按照购置时支付的现金或现金等价物的金额,或者按照购置资产时所付出的代价的公允价值计量;负债按照因承担现时义务而实际收到的款项或资产的金额

2、重置成本:资产按照现在购买相同或相似资产所需支付的现金或现金等价物的金额计量;负债按照现在偿付该项负债所需支付的现金或现金等价物的金额计量

3、可变现净值:资产按照其现在正常对外销售所能收到现金或现金等价物的金额,扣减该资产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计量

4、现值:资产按照预计从其持续使用和最终处置中所产生的未来净现金流入量的折现金额计量

5、公允价值:资产和负债按照市场参与者在计量日发生的有序交易中,出售资产所能收到或转移负债所需支付的价格计量

企业在对会计要素进行计量时,一般应当采用历史成本

【2016】关于会计核算中历史成本计量原则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负债按照现在偿付该项债务所需支付的现金的金额计量

B.资产按照市场参与者在交易日发生的有序交易中,出售资产所能收到的价格计量

C.资产按照购置时所付出的代价的公允价值计量

D.负债按照现在偿付该项债务所需支付的现金等价物的金额计量

【233网校答案】:C

【2012】若企业的资产按购置时所付出的代价的公允价值计量,则根据会计计量属性,该资产计量属于按( )计量。

A.重置成本

B.历史成本

C.可变现净值

D.公允价值

【233网校答案】:B

1Z102014 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

一、会计核算的基本假设:会计主体、持续经营、会计分期、货币计量

1、会计主体假设:从空间上界定了会计工作的具体核算范围;会计主体与企业法人主体并不是完全对应的关系

2、持续经营假设: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应当以持续经营为前提

3、会计分期假设:规定了会计对象的时间界限;我国通常以日历年作为企业的会计年度,即以公历1月1日至12月31日为一个会计年度

4、货币计量假设:规定了会计的计量手段;我国通常应选择人民币作为记账本位币

二、会计核算的基础

1、会计核算的处理分为收付实现制和权责发生制

2、收付实现制,是以相关货币收支时间为基础的会计,是以收到或支付的现金作为确认收入和费用的依据;权责发生制基础要求,凡是当期已经实现的收入和已经发生的或应当负担的费用,无论款项(货币)是否收付,都应当作为当期的收入和费用,计入利润表;凡是不属于当期的收入和费用,即是款项在当期收付,也不应作为当期的收入和费用

3、权责发生制是以会计分期假设和持续经营为前提的会计基础

【2015】根据现行《企业会计准则》,关于会计核算基础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企业已经实现的收入,计入款项实际收到日的当期利润表

B.企业应当承担的费用,计入款项实际支出日的当期利润表

C.企业应当以收付实现制和持续经营为前提进行核算

D.企业应当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

【233网校答案】:D

【2013】某工程建设单位2012年10月审核了竣工结算书,按合同建设单位应于2012年11月支付结算款项,实际上施工企业于2013年1月收到该笔款项,根据现行《企业会计准则》,施工企业应将该款项计入( )的收入。

A.2012年10月

B.2012年11月

C.2012年12月

D.2013年1月

【233网校答案】:B

1Z102015 会计等式及其应用

一、记账方法的类型:单式记账法和复式记账法

1、单式记账法是指对发生的经济业务一般只在一个账户中进行计量与记录的方法;单式记账法不能反映经济业务的来龙去脉。

2、复式记账法是将发生的每一项经济业务所引起的资金运动,以相等的金额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联系的账户中进行全面记录的记账方法,复式记账法是一种普遍采用的记账方法。

复式记账法的原理是资产等于权益(所有者权益和债权人权益)会计等式。

二、会计等式应用

1、静态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2、动态等式:收入-费用=利润

1Z102016 会计监督的内容

1、会计监督的特点:(1)会计是对经济活动全过程进行监督;(2)会计主要利用货币计量进行监督,也要进行实物监督;(3)会计监督是单位内部的监督,是外部 监督不可替代的。

2、会计监督类型

(1)按监督实行的时间,会计监督可以分为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2)按监督的要求不同,可以分为政策性监督和技术性监督。

3、会计监督的内容

(1)对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会计报表等会计资料进行的监督;

(2)对各种财产和资金进行监督;

(3)对财务收支进行监督;

(4)对经济合同、经济计划及其他重要经营管理活动进行监督;

(5)对成本费用进行监督;

(6)对利润的实现与分配进行监督

4、会计人员是会计监督的主体。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王东兴老师《工程经济》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