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19年一建工程经济王东兴精讲班考点: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及应用

2019-08-21 15:26:00

字号
摘要: 233网校提供王东兴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2019目标,拿下一建!

王东兴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1Z101010 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及应用,在历年一建考试中,一般2个单选题,占2分左右,免费试听王东兴老师精讲班课程>>

王东兴老师介绍

管理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学历。拥有国家一级建造师(市政)证书、多年从事教育行业,主攻工程经济、项目管理、企业管理方向,对建造师考试有深入的研究,能清晰把握考试命题规律,讲课幽默风趣,直击考点,深入浅出,注重对知识点的梳理归纳,擅长逻辑框架教学。

1Z101000 工程经济

1Z101010 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及应用

一、资金时间价值的概念

1、资金是运动的价值,资金的价值是随时间变化而变化的,是时间的函数,随时间的推移而增值,其增值的这部分资金就是原有资金的时间价值。其实质是资金作为生产经营要素,在扩大再生产及其资金流通过程中,资金随时间周转使用的结果。

2、影响资金时间价值的因素(会判断)

(1)资金的使用时间

(2)资金数量的多少

(3)资金投入和回收的特点

(4)资金周转的速度

二、利息与利率的概念

(一)利息

1、利息是资金时间价值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

2、利息是由贷款发生利润的一种再分配

3、利息常常被看成是资金的一种机会成本

4、在工程经济分析中,利息常常是指占用资金所付的代价或者是放弃使用资金所得的补偿

(二)利率

1、在理论上先承认利息,再以利息来解释利率;在实际计算中,常根据利率计算利息

2、单位时间内所得利息额与原借贷金额之比:i=It/P×100%

3、决定利率高低的五个因素(会判断)

(1)利率的高低首先取决于社会平均利润率,并随之变动;社会平均利润率是利率的最高界限

(2)在社会平均利润率不变的情况下,利率高低取决于金融市场上借贷资本的供求情况

(3)风险 :风险越大,利率越高

(4)通货膨胀:对利息波动有直接影响

(5)期限:夜长梦多

4、以信用方式筹集资金有一个特点就是自愿性,而自愿性的动力在于利息和利率

三、利息的计算:

(一)单利(利不生利):在计算利息时,仅用最初本金来计算,而不计入先前计息周期中所累积增加的利息

单利计算本金和公式:F=P(1+n×i

在以单利计息的情况下,总利息与本金、利率及计息周期数成正比

(二)复利(利生利,利滚利):在计算某一计息周期的利息时,其先前周期上所累积的利息要计算利息

复利计算本金和公式:F=P(1+i)n

本金越大,利率越高,计息周期越多时,复利和单利的利息差距越大

【2017】某施工企业年初从银行借款200万元,按季度计息并支付利息,季度利率为1.5%,则该企业一年支付的利息总计为(  )万元

A.6.00

B.6.05

C.12.00

D.12.27

参考答案:C

【2016】某施工企业拟从银行借款500万元,期限为5年,年利率8%。下列还款方式中,施工企业支付本利和最多的还款方式是(  )。

A.每年年末偿还当期利息,第5年年末一次还清本金

B.第5年年末一次还本付息

C.每年年末等额本金还款,另付当期利息

D.每年年末等额本息还款

参考答案:B

【2016】某施工企业从银行借款100万元期限为3年,年利率8%,按年计息并于每年末付息,则第3年末企业需偿还的本利和为(  )万元。

A.100

B.124

C.126

D.108

参考答案:D

【2015】以信用方式筹集资金的特点在于(  ),其动力在于利息和利率。

A.强制性

B.灵活性

C.自愿性

D.有偿性

参考答案:C

【2015】关于利率高低影响因素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利率的高低首先取决于社会平均利润率的高低,并随之变动

B.借出资本所承担的风险越大,利率越低

C.资本借出期间的不可预见因素越多,利率越高

D.社会平均利润率不变的情况下,借贷资本供过于求会导致利率上升

E.借出资本期限越长,利率越高

参考答案:ACE

【例】利率与社会平均利润率两者相互影响,(  )

A.社会平均利润率越高,则利率越高

B.要提高社会平均利润率,必须降低利率

C.利率越高,社会平均利润率就越低

D.利率和社会平均利润率总是按同一比例变动

参考答案:A

1Z101012 资金等值计算及应用

资金有时间价值,即使金额相同,因其发生在不同时间,其价值就不相同;反之,不同时点绝对数额不等的资金在时间价值的作用下却可能具有相等的价值

1、现金流量图作图方法规则

(1)以横轴为时间轴,0表示时间序列的起点即现在;时间轴上的点称为时点,通常表示该时间单位末的时点。

(2)相对于时间坐标的垂直箭线代表不同时点的现金流量情况,现金流量的性质是对特定的人而言的(对投资人而言,横轴上方现金流入)

(3)箭线的长短体现现金流量数值大小的差异(不成比例)

(4)箭线与时间轴的交点即为现金流量发生的时点(表示时间单位的末期)

现金流量图作图方法规则

2、现金流量的三要素:现金流量的大小(现金流量数额)、方向(现金流入或流出)和作用点(现金流量发生的时点)

【2017】关于现金流量图绘制规则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横轴为时间轴,向右延伸表示时间间的延续

B.对投资人而言,横轴上方的箭线表示现金流出

C.垂直箭线代表不同时点的现金流量情况

D.箭线长短应体现各时点现金流量数值的差异

E.箭线与时间轴的交点即为现金流量发生的时点

参考答案:ACDE

【2012】关于现金流量图的绘制规则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对投资人来说,时间轴上方的箭线表示现金流出

B.箭线长短与现金流量的大小没有关系

C.箭线与时间轴的交点表示现金流量发生的时点

D.时间轴上的点通常表示该时间单位的起始时点

参考答案: C

【2013】关于现金流量图绘图规则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现金流量的性质对不同的人而言是相同的

B.箭线长短要能适当体现各时点现金流量数值大小的差异

C.箭线与时间轴的交点表示现金流量发生的时点

D.时间轴上的点通常表示该时间单位的起始时点

E.横轴是时间轴,向右延伸表示时间的延续

参考答案:BCE

【2011】关于现金流量图绘制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横轴表示时间轴,向右延伸表示时间的延续

B.垂直箭线代表不同时点的现金流量情况

C.对投资人而言,在横轴上方的箭线表示现金流出

D.箭线长短应能体现现金流量数值的差异

E.箭线与时间轴的交点即为现金流量发生的时点

参考答案: ABDE

【2010】绘制现金流量图需要把握的现金流量的要素有(  )

A.现金流量的大小

B.绘制比例

C.时间单位

D.现金流入或流出

E.发生的时点

参考答案: ADE

4、等值计算公式使用注意事项

(1)计息期数为时点或时标,本期末即等于下期初,0点就是第一期初

(2)P是在第一计息期开始时(0期)发生

(3)F发生在考察期期末,即n期末

(4)各期的等额支付A,发生在各期期末

(5)当问题包括P与A时,系列的第一个A与P隔一期,即P发生在系列A的前一期

(6)当问题包括A与F时,系列的最后一个A与F是同时发生。A不能定在每期期初

5、说明

(1)在(F/P,i,n)中,括号内斜线上的符号表示所求的未知数,斜线下的符号表示已知数

(2)A称为年金,是发生在某一特定时间序列各计息期末(不包括零期)的等额资金序列的价值

(3)影响资金等值的因素有三个:资金数额的多少、资金发生的时间长短(即换算的期数)、利率(或折现率)的大小。其中,利率是一个关键因素

(4)不同时间发生的收入或支出是不能直接相加减的

【2018】某施工企业每年年末存入银行100万元,用于3年后的技术改造,已知银行存款年利率为5%,按年复利计息,则到第3年末可用于技术改造的资金总额为(  )。

A.331.01

B.330.75

C.315.25

D.315.00

参考答案:C

【2016】某施工企业拟从银行借款500万元,期限为5年,年利率8%。下列还款方式中,施工企业支付本利和最多的还款方式是(  )。

A.每年年末偿还当期利息,第5年年末一次还清本金

B.第5年年末一次还本付息

C.每年年末等额本金还款,另付当期利息

D.每年年末等额本息还款

参考答案:B

【2015】某企业第 1 年年初和第 1 年年末分别向银行借款 30 万元,年利率均为10%,复利计息,第 3-5年年末等额本息偿还全部借款。则每年年末应偿还金额为(  )。

A.20.94

B.23.03

C.27.87

D.31.57

参考答案:C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王东兴老师《工程经济》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