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原创徐娜基金法律法规精讲班讲义:证券投资基金分类概述

2020-03-06 16:29:04

字号

233网校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课程讲义:证券投资基金分类概述。由徐娜老师主讲,富有激情,善于总结。购课后可观看徐娜老师完整版精讲班课程>>

第三章 基金的类型

第一节 证券投资基金分类概述

课程内容:证券投资基金分类概述

【知识点二】证券投资基金的分类标准及介绍

科学合理的基金分类至关重要,但在实际工作中对基金进行统一的分类并非易事。

为统一基金分类标准,一些国家常常由监管部门或行业协会出面制定基金分类的统一标准。

根据中国证监会颁布的、于2014年8月8日正式生效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将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划分为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混合基金以及基金中的基金等类别。

(一)根据投资对象分类

【注意】

1.股票基金在各类基金中历史最为悠久,也是各国(地区)广泛采用的一种基金类型。

2.ETF联接基金是一种特殊的基金中基金。

3.我国公募基金中主要的另类基金有:商品基金(黄金ETF和商品期货ETF)、非上市股权基金、房地产基金。

4.我国首只非上市股权基金为嘉实元和封闭式混合型发起式基金,成立于2014年。

5.我国首只房地产基金为鹏华前海万科封闭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成立于2015年。

6.依据投资对象对基金进行分类,简单明确,对投资者具有直接的参考价值。

(二)根据投资目标分类

【注意】

1.增长型基金较少考虑当期收入的基金。

2.增长型基金的风险大、收益高,

收入型基金的风险小、收益较低,

平衡型基金的风险、收益则介于增长型基金与收入型基金之间。

(三)根据投资理念分类

主动型基金是一类力图取得超越基准组合表现的基金。

与主动型基金不同,被动型基金并不主动寻求取得超越市场的表现,而是试图复制指数的表现。被动型基金一般选取特定的指数作为跟踪的对象,因此通常又被称为指数基金。

(四)根据基金的资金来源和用途分类

1.在岸基金

在岸基金是指在本国募集资金并投资于本国证券市场的证券投资基金。

2.离岸基金

离岸基金是指一国(地区)的证券投资基金组织在他国(地区)发售证券投资基金份额,并将募集的资金投资于本国(地区)或第三国证券市场的证券投资基金。

3.国际基金

国际基金是指资本来源于国内并投资于国外市场的投资基金,如QDII基金。

(五)特殊类型基金

1.避险策略基金

避险策略基金是指通过一定的保本投资策略进行运作,同时引入保本保障机制,以保证基金份额持有人在保本周期到期时,可以获得投资本金保证的基金。

2.上市开放式基金

上市开放式基金(listed open-ended funds,LOF)是一种既可以在场外市场进行基金份额申购、赎回,又可以在交易所(场内市场)进行基金份额交易和基金份额申购或赎回的开放式基金。

3.分级基金

分级基金是指通过事先约定基金的风险收益分配,将基础份额分为预期风险收益不同的子份额,并可将其中部分或全部份额上市交易的结构化证券投资基金。

举例:母基金净值=A类子基金净值X份额%+ B类子基金净值X份额%

AB两类的子基金收益不同

【注意】

1.指数基金的优点:客观稳定、费用低廉、分散风险、监控便利。

2.ETF(交易所交易基金)属于上市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最早产生于加拿大,但其发展与成熟主要是在美国。

3.LOF是我国对证券投资基金的一种本土化创新,结合了代销机构和和交易所交易两种的优势,使投资者可通过场外和场内申购和赎回。LOF不会出现封闭式基金的大幅折价交易现象。

【知识点三】证券投资基金分类的实践

1.2010年5月中国证券报社获得首批基金评奖业务资格。

2.晨星资讯和银河证券是目前业内认可程度比较高、使用范围比较广的两家评级机构。

【例题】

从基金的资金来源和用途划分,证券投资基金可以分为( )。

A.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

B.在岸基金、离岸基金和国际基金

C.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

D.公司型基金和契约型基金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基金的分类标准和基本分类。依照资金来源和用途可以将基金分为在岸基金、离岸基金和国际基金。

根据投资目标不同,可以将基金分为( )。

A.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

B.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

C.增长型基金、收入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

D.契约型基金与公司型基金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基金的分类。根据投资目标不同,可以将基金分为增长型基金、收入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

在本国募集资金并投资于本国证券市场的证券投资基金为( )。

A.离岸基金

B.在岸基金

C.国内基金

D.国际基金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基金的分类。在岸基金是指在本国募集资金并投资于本国证券市场的证券投资基金。由于在岸基金的投资者、基金组织、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及其他当事人和基金的投资市场均在本国境内,所以基金的监管部门比较容易运用本国法律法规及相关技术手段对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运作行为进行监管。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基金从业肖磊荣老师《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购基金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IP会员,价值177元/科,有效期8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热点推荐: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新手考试指南

2020年基金从业备考资料包:超实用干货,立即下载>>

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233网校APP模考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