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原创徐娜基金法律法规精讲班讲义:基金信息披露概述

2020-03-06 16:29:04

字号

233网校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课程讲义:基金信息披露概述。由徐娜老师主讲,富有激情,善于总结。购课后可观看徐娜老师完整版精讲班课程>>

第二十章 基金的信息披露

    第一节  基金信息披露概述

本讲课程内容:基金信息披露概述

  学习内容

  知识点

  大纲要求

  基金披露的含义、原则

  基金信息披露的含义与作用

  ★

  基金信息披露遵循的原则

  ★★★

  我国基金信息披露制度体系的层次

  ★

  基金信息披露内容和禁止行为

  关于基金信息披露的内容、禁止性规定

  ★★★

  XBRL在基金信息披露中的应用

  XBRL在基金信息披露中的应用

  ★

    【知识点一】基金信息披露的含义★

基金信息披露是指基金市场上的有关当事人在基金募集、上市交易投资运作等一系列环节中,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向社会公众进行的信息披露。

    【知识点二】基金信息披露的作用★★★

一、有利于投资者的价值判断

在基金份额的募集过程中,基金招募说明书等募集信息披露文件向公众投资者阐明了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及有关募集安排,投资者能据以选择适合自己风险偏好和收益预期的基金产品。

在基金运作过程中,通过充分披露基金投资组合、历史业绩和风险状况等信息,现有持有人可以评价基金经理的管理水平,了解基金投资是否符合基金合同的承诺,从而判定该基金了产品是否值得继续持有

    二、有利于防止利益冲突与利益输送

资本市场的基础是信息披露,监管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对信息披露的监管。相对于实质性审查制度,强制性信息披露的基本推论是投资者在公开信息的基础上“买者自慎”。它可以改变投资者的信息弱势地位,增加资本市场的透明度,防止利益冲突与利益输送,增加对基金运作的公众监督,限制和防范基金管理不当和欺诈行为的发生。

    三、有利于提高证券市场的效率

由于证券市场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投资者无法对基金进行有效甄别,也无法有效克服基金管理人的道德风险,有效率基金无法吸引到足够的资金进行投资,不能形成合理资产配置机制。

强制性信息披露,能迫使隐藏的信息得以及时和充分地公开,从而消除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等问题带来的低效无序状况,提高证券市场的效率

    四、能有效防止信息滥用

如果法规不对基金信息披露进行规范,任由不充分、不及时、虚假的信息得以传播,那么市场上便会充斥着各种猜测,投资者可能会受这种市场“噪声”的影响而做出错误的投资决策,甚至给基金运作带来致命性打击,这将不利于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

    【知识点三】基金信息披露的原则★★★

信息披露的原则体现在对披露内容披露形式两方面的要求上。

一、披露内容方面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1.真实性原则

    是指披露的信息应当以客观事实为基础,以没有扭曲和不加粉饰的方式反映真实状态。

2.准确性原则

    要求用精确的语言披露信息,在内容和表达方式上不使人误解,得使用模棱两可的语言。

    3.完整性原则。

    该原则要求披露所有可能影响投资者决策的信息,在披露某一具体信息时,必须对信息的所有重要方面进行充分的披露,不仅披露对信息披露人有利的信息,更要披露对披露义务人不利的各种风险要素。

    4.及时性原则。

    及时性原则要求以最快的速度公开信息,体现在基金管理人应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基金招募说明书、定期报告等文件,在重大事件发生之日起2日内披露临时报告。

    该原则还要求公开披露的信息处于最新状态,为此需更新招募说明书。

    5.公平性原则。

    公平性原则要求将信息向市场上所有的投资者平等公开地披露,而不是仅向个别机构或投资者披露。

    【注意】

1.真实性原则是信息披露最根本、最重要的原则。

2.完整性原则要求充分披露重大信息,但并不是要求事无巨细地披露所有信息,因为这不仅将增加披露义务人的成本,也将增加投资者收集信息的成本和筛选有用信息的难度。

    二、披露形式方面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1.规范性原则。规范性原则要求基金信息必须按照法定的内容和格式进行披露,以保证披露信息的可比性。

2.易解性原则。易解性原则要求信息披露的表述应当简明扼要、通俗易懂,避免使用冗长、技术性用语。

3.易得性原则。易得性原则要求公开披露的信息易为一般公众投资者所获取。

    【知识点四】我国的基金信息披露制度体系★

我国的基金信息披露制度体系可分为国家法律、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与自律性规则四个层次。

  国家法律

  《证券投资基金法》

  部门规章

  《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

  规范性文件

  《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

《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编报规则

《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XBRL模板

  自律性规则

  《证券交易所业务规则》

证券交易所ETF业务实施细则》

证券交易所LOF业务规则与业务指引》

     【知识点五】基金信息披露的内容★★★

    基金信息披露的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1)基金招募说明书;

(2)基金合同;

(3)基金托管协议;

(4)基金份额发售公告;

(5)基金募集情况;

(6)基金合同生效公告;

(7)基金份额上市交易公告书;

    (8)基金资产净值、基金份额净值;

    (9)基金份额申购、赎回价格;

(10)基金定期报告,包括基金年度报告、基金半年度报告和基金季度报告;

(11)临时报告;

(12)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决议;

(13)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的基金托管部门的重大人事变动

(14)涉及基金管理人、基金财产、基金托管业务的诉讼;

(15)澄清公告;

(16)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信息。

    总结:

一、基金募集的信息披露:1-6

二、基金运作的信息披露:7-10、12

三、临时的信息披露:11、13-15【知识点六】基金信息披露的禁止行为★★★

为了防止信息误导给投资者造成损失,保护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维护证券市场的正常秩序,法律法规对于借公开披露基金信息为名编制、传播虚假基金信息,恶意进行信息误导,诋毁同行或竞争对手等行为做出了禁止性规定。

    具体包括以下情形:

(1)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2)对证券投资业绩进行预测。

(3)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

(4)诋毁其他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或者基金销售机构。

(5)登载任何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祝贺性、恭维性或推荐性的文字。

(6)中国证监会禁止的其他行为。

    【知识点七】XBRL在基金信息披露中的应用★

(一)XBRL简介

XBRL(extensible Business Reporting Language,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是国际上将会计准则与计算机语言相结合,用于非结构化数据,尤其是财务信息交换的最新公认标准和技术。通过对数据统一进行特定的识别和分类,可直接被使用者或其他软件所读取及进一步处理,实现一次录入、多次使用。 

    (二)信息披露中应用XBRL的概况

XBRL自1998年诞生以来,已获得迅速发展,目前国际上各证券监管机构、交易所、会计师事务所和金融服务与信息供应商等已采用或准备采用该项标准和技术。

    (三)基金信息披露应用XBRL的意义

总的来说,XBRL在基金信息披露中的应用将有利于促进信息披露的规范化、透明化和电子化,提高信息编报、传送和使用过程中的效率与质量。

    对编制人而言:有助于其梳理内部信息系统和相关业务流程,实现流程再造,促进业务效率内部控制水平的全面提高

        对于分析评价机构而言:可以低成本便捷的方式获得高质量的信息;

投资者:有助于更容易的获得有用信息;

监管部门:可以增加数据分析深度广度,提有效率和水平。

    【例题】

下列不属于基金信息披露作用的有(  )。

A.有利于投资者的价值判断

B.有利于防止利益冲突与利益输送

C.有利于提高证券市场的效率

D.能有效降低投资成本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基金信息披露的功能。基金信息披露的功能包括:有利于投资者的价值判断;有利于防止利益冲突与利益输送;有利于提高证券市场的效率;能有效防止信息滥用。

    【例题】

基金信息披露方面要求披露的信息应当以客观事实为基础体现了(  )。

A.完整性原则            B.规范性原则

C.及时性原则            D.真实性原则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基金信息披露的基本原则。基金信息披露方面要求披露的信息应当以客观事实为基础体现了真实性原则。

    【例题】

基金信息披露最根本、最重要的原则是(  )。

A.及时性原则

B.准确性原则

C.完整性原则

D.真实性原则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基金信息披露的基本原则。真实性原则是基金信息披露最根本、最重要的原则。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基金从业肖磊荣老师《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购基金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IP会员,价值177元/科,有效期8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热点推荐: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新手考试指南

2020年基金从业备考资料包:超实用干货,立即下载>>

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233网校APP模考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