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20年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免费视频讲解:施工合同标准文本

来源:233网校 2020-08-03 18:38:41 字号

20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涉及的知识点并不少,需要翻看复习的资料那么多,能在短短备考时间里完成吗?其实,只要复习效率高,完全没有问题。今天分享“2020年唐忍老师《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免费视频讲解:施工合同标准文本”,快来学习吧!>>建筑行业老师联合打造,零基础备考4科方案

20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我的资料包】,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新教材2020年监理工程师章节题、全真卷已更新

2020年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免费视频讲解:施工合同标准文本

授课老师:唐忍

第六章 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管理(27~29分)

第一节 施工合同标准文本(3-4分)

第二节 施工合同有关各方管理职责(1-2)

第三节 施工合同订立(11-12)

第四节 施工合同履行管理(9-10)

第一节 施工合同标准文本

本节主要考点:

1.施工合同标准文本的适用范围

2.标准施工合同的组成(每年考)

3.履约担保与预付款担保的区别

一、施工合同标准文本概述

适用于一定规模以上,且设计和施工不是由同一承包商承担的工程施工招标的《标准施工招标文件》 ,简称标准施工合同

适用于工期不超过12个月、技术相对简单、且设计和施工不是由同一承包人承担的小型项目施工招标的《简明标准施工招标文件》,简称简明施工合同

【施工合同标准文本】

image.png

【2018年单选题】《标准施工招标文件》的适用范围是(  )。

A.大型复杂的工程项目

B.无投资主体的工程项目

C.工期在一年之内的工程项目

D.跨行业的工程项目

【233网校答案】A

《标准施工招标资格预审文件和标准施工招标文件试行规定》 要求:

1.各行业编制的标准施工合同应不加修改地引用通用合同条款,即标准施工合同和简明施工合同的通用条款广泛适用于各类建设工程。

2.各行业编制的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专用合同条款 可结合施工项目的具体特点,对标准的通用合同条款 进行补充、细化。

3.除通用合同条款 明确专用合同条款可做出不同约定外,补充和细化的内容不得与通用合同条款 的规定相抵触,否则抵触内容无效。

【2018年多选题】根据《标准施工招标资格预审文件和标准施工招标文件试运行规定》,各行业编制本行业标准施工合同应遵守的原则有(  )。

A.结合行业特点,编制本行业的通用合同条款

B.不加修改地引用标准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

C.结合施工项目的具体特点,编制专用合同条款

D.专用合同条款补充和细化的内容不得与通用合同条款相抵触

E.通用合同条款不能约定专用合同条款可以修改通用合同条款

【233网校答案】BCD

二、标准施工合同的组成*

标准施工合同提供了通用条款、专用条款和签订合同时采用的合同附件格式。

【专用条款】(2019年单选)

各行业编制的标准施工合同应不加修改地引用通用合同条款,各行业编制的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专用合同条款可结合施工项目的具体特点,对通用合同条款进行补充、细化。

工程实践时,通用条款中适用于招标项目的条或款不必在专用条款内重复,需要补充、细化的内容应与通用条款的条或款的序号一致,使得通用条款与专用条款中相同序号的条款内容共同构成对履行合同某一方面的完备约定。

【2019年单选题】关于《标准施工招标文件》合同通用条款和专用条款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通用条款中适用于招标项目的条或款应在专用条款中体现

B.专用条款需要补充、细化的内容应与通用条款的条或款的序号一致

C.通用条款可以根据工程实际由合同当事人协商调整

D.专用条款可以约定合同当事人放弃部分通用条款

【233网校答案】B

(三)合同附件格式

标准施工合同中给出的合同附件格式,是订立合同时采用的规范化文件,包括 合同协议书、履约担保预付款担保三个文件。

1.合同协议书

除了明确规定对当事人双方有约束力的合同组成文件外,订立合同时需要明确填写的内容包括:

发包人和承包人的名称

施工的工程或标段

签约合同价

合同工期

质量标准

项目经理人选

【2016年单选题】根据《标准施工合同》,合同附件格式包括(  )。

A.项目经理任命书

B.合同协议书

C.工程设备表

D.建筑材料表

【233网校答案】B

【2019年单选题】下列合同文件中,列入《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施工合同文本中的合同附件格式的是(  )。

A.协议书、投标保函、履约保函

B.投标保函、履约保函、预付款保函

C.协议书、预付款保函、履约保函

D.工程量清单、材料设备一览表、工程预付款明细单

【233网校答案】C

【2014年多选题】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标准施工合同附件的格式文件包括()。

A.合同协议书

B.通用条款

C.专用条款

D.履约保函

E.预付款保函

【233网校答案】ADE

【2017年单选题】根据《标准施工合同》,合同协议书中除明确规定合同组成文件外,双方在订立合同时还必须填写的内容包括( )。

A.结算方式

B.预付款支付时间

C.质量标准

D.合同争议解决方式

【233网校答案】C

【2016年多选题】根据《标准施工合同》,合同协议书中需要明确填写的内容有(  )。

A.施工工程或标段

B.工程结算方式

C.质量标准

D.合同组成文件

E.变更处理程序

【233网校答案】AC

【2015年多选题】根据《标准施工合同》,合同协议书中需要明确填写的内容有(  )。

A.签约合同价

B.合同工期

C.双方义务

D.质量标准

E.项目经理人选

【233网校答案】ABDE

2.履约担保

担保期限

担保期限自发包人和承包人签订合同之日起,至签发工程移交证书日止。

担保方式。采用无条件担保方式。

【注释】无条件担保即持有履约保函的发包人认为承包人有严重违约情况时,即可凭保函向担保人要求予以赔偿,不需承包人确认。当出现承包人严重违约情况时,采用无条件担保方式,不会因为解决合同争议而影响后续工程的施工。

3.预付款担保

标准施工合同规定的预付款担保采用银行保函形式,主要特点为:

担保方式。担保方式也是采用无条件担保形式。

担保期限。担保期限自预付款支付给承包人起生效,至发包人签发的进度付款证书说明已完全扣清预付款止。

担保金额。

担保金额。担保金额尽管在预付款担保书内填写的数额与合同约定的预付款数额一致,但与履约担保不同,当发包人在工程进度款支付中已扣除部分预付款后,担保金额相应递减。

【履约担保与预付款担保的区别】*

image.png

【2018年单选题】根据《标准施工合同》履约担保的期限自发包人和承包人订立合同之日起至(  )之日止。

A.工程竣工验收

B.工程缺陷责任期满

C.工程移交证书

D.签发最终结清证书

【233网校答案】C

【2017年单选题】根据《标准施工合同》,工程预付款担保采用的形式是(  )。

A.第三方保证

B.动产质押

C.既有建筑物抵押

D.银行保函

【233网校答案】D

【2016年单选题】根据《标准施工合同》,关于预付款担保方式及生效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采用无条件担保方式,并自预付款支付给承包人起生效

B.采用有条件担保方式,并自预付款支付给承包人起生效

C.采用无条件担保方式,并自合同协议书签订之日起生效

D.采用有条件担保方式,并自合同协议书签订之日起生效

【233网校答案】A

【2014年多选题】根据《标准施工合同》,履约担保和预付款担保的主要区别有()。

A.担保的方式不同

B.担保的金额不同

C.担保的期限不同

D.担保的作用不同

E.被担保的主体不同

【233网校答案】BCD

三、简明施工合同

由于简明施工合同适用于工期在 12 个月内的中小工程施工,是对标准施工合同简化的文本,通常由发包人负责材料和设备的供应,承包人仅承担施工义务,因此合同条款较少。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监理工程师唐忍老师《建设工程合同管理》精讲班课程视频培训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备考推荐:

免费送!监理工程5年真题及解析,把握常考知识点

2020年监理工程师模考大赛8月17日开启

2020年监理工程师备考资料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