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2020年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免费视频讲解:建设工程勘察合同订立和履行管理

2020-08-03 18:38:41

字号

20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涉及的知识点并不少,需要翻看复习的资料那么多,能在短短备考时间里完成吗?其实,只要复习效率高,完全没有问题。今天分享“2020年唐忍老师《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免费视频讲解:建设工程勘察合同订立和履行管理”,快来学习吧!>>建筑行业老师联合打造,零基础备考4科方案

20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我的资料包】,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新教材2020年监理工程师章节题、全真卷已更新

2020年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免费视频讲解:建设工程勘察合同订立和履行管理

授课老师:唐忍

第五章  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合同管理(3~5分)

第一节  工程勘察合同订立和履行管理

第二节  工程设计合同订立和履行管理

第一节  工程勘察合同订立和履行管理

本节主要考点:

1.勘察合同双方当事人约定的内容

2.建设工程勘察合同当事人

3.勘察人与发包人的义务

一、建设工程勘察合同文本的构成

九部委勘察合同文本由通用合同条款、专用合同条款和合同附件格式构成。

专用合同条款可对通用合同条款进行补充、细化,但除通用合同条款明确规定可以作出不同约定外专用合同条款补充和细化的内容不得与通用合同条款相抵触,否则抵触内容无效。

组成合同的各项文件应互相解释,互为说明。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解释合同文件的优先顺序如下:

(1)合同协议书 (2)中标通知书(3)投标函及投标函附录(4)专用合同条款(5)通用合同条款(6)发包人要求(7)勘察费用清单(8)勘察纲要(9)其他合同文件。(协中投专通——鞋中投砖头)

二、建设工程勘察合同的内容和合同当事人

(一)建设工程勘察合同委托的工作内容

建设工程勘察合同是指发包人与勘察人就完成建设工程地理、地质状况的调查研究工作而达成的明确双方权利、义务的协议。

(二)建设工程勘察合同当事人

建设工程勘察合同当事人包括发包人勘察人。发包人通常可能是工程建设项目的建设单位或者工程总承包单位。

勘察人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作为承包人的勘察单位必须具备法人资格,任何其他组织和个人均不能成为承包人。

(2)建设工程勘察合同的承包方须持有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并且必须在其核准的经营范围内从事建设活动。

(3)建设工程勘察合同的承包方必须持有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工程勘察资质证书、工程勘察收费资格证书,而且应当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内承揽建设工程勘察业务。

2.发包人应向勘察人提供的文件资料

(1)本工程的批准文件(复印件),以及用地(附红线范围)、施工、勘察许可等批件(复印件);

(2)工程勘察任务委托书、技术要求和工作范围的地形图、建筑总平面布置图;

(3)勘察工作范围已有的技术资料及工程所需的坐标与标高资料;

(4)勘察工作范围地下已有埋藏物的资料(如电力、电信电缆、管道、人防设施、洞室等)及具体位置分布图。

3.发包人义务

(1)遵守法律 

(2)发出开始勘察通知

(3)办理证件和批件

(4)支付合同价款

(5)提供勘察资料

(6)合同约定的其他义务。

4.勘察人的一般义务

(1)遵守法律

(2)依法纳税

(3)完成全部勘察工作。

勘察人应按合同约定提供勘察文件,以及为完成勘察服务所需的劳务、材料、勘察设备、实验设施等,并应自行承担勘探场地临时设施的搭设、维护、管理和拆除。

(4)保证勘察作业规范、安全和环保。

在风险性较大的环境中作业时应当编制安全防护方案并制定应急预案,防止因勘察作业造成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

(5)避免勘探对公众与他人的利益造成损害

不得侵害发包人与他人使用公用道路、水源、市政管网等公共设施的权利,避免对邻近的公共设施产生干扰,保证勘探场地的周边设施、建构筑物、地下管线、架空线和其他物体的安全运行。

补充】发包人应为勘察人提供现场的工作条件

(1)落实土地征用、青苗树木赔偿;

(2)拆除地上地下障碍物;

(3)处理施工扰民及影响施工正常进行的有关问题;

(4)平整施工现场;

(5)修好通行道路、接通电源水源、挖好排水沟渠以及水上作业用船等。

【2017年多选题】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建设工程勘察合同双方可以在合同内约定由发包人负责保证勘察工作顺利开展应提供的条件,可能包括()。

A.落实土地征用、青苗树木赔偿

B.拆除地上地下障碍物

C.平整施工现场

D.处理有关设计问题

E.向施工承包人进行设计交底

【233网校答案】ABC

【2010年多选题】根据建设工程勘察合同示范文本的规定,发包人配合勘察人开展勘察工作的义务包括()。

A.办理施工许可证

B.拆除地下障碍物

C.平整施工现场

D.挖好排水沟渠

E.接通水源电源

【233网校答案】BCDE

三、建设工程勘察合同履行管理  P79

【勘察作业要求】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发包人应在开始勘察前7日内,向勘察人提供测量基准点、水准点和书面资料等。

【验收结束的善后工作】勘探工作完成后,勘察人应当按照规范要求及时封孔,并将封孔记录整理存档,勘探场地应当地面平整、清洁卫生,并通知发包人、行政主管部门及使用维护单位进行现场验收。验收通过之后如果发生沉陷,勘察人应当及时进行二次封孔和现场验收。

临时占地和设施要求】勘察人应当根据勘察服务方案制订临时占地计划,报请发包人批准。位于本工程区域内的临时占地,由发包人协调提供。位于道路、绿化或者其他市政设施内的临时占地,由勘察人向行政管理部门报建申请,按照要求制定占地施工方案,并据此实施。临时占地使用完毕后,勘察人应当按照发包人要求或行政管理部门规定恢复临时占地。如果恢复或清理标准不能满足要求的,发包人有权委托他人代为恢复或清理,由此发生的费用从拟支付给勘察人的勘察费用中扣除。

(四)合同价格与支付

1.合同价格

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合同价格应当包括收集资料,踏勘现场,制订纲要,进行测绘、勘探、取样、试验、测试、分析、评估、配合审查等,编制勘察文件,设计施配合,青苗和园林绿化补偿,占地补偿,扰民及民扰,占道施工,安全防护、文明施工、环境保护,农民工工伤保险等全部费用和国家规定的增值税税金。

发包人要求勘察人进行外出考察、试验检测、专项咨询或专家评审时,相应费用不含在合同价格之中,由发包人另行支付。

2.定金或预付款

定金或预付款应专用于本工程的勘察。定金或预付款的额度、支付方式及抵扣方式在专用合同条款中约定。发包人应在收到定金或预付款支付申请后 28 天内,将定金或预付款支付给勘察人;勘察人应当提供等额的增值税发票。勘察服务完成之前,由于不可抗力或其他非勘察人的原因解除合同时,定金不予退还。

3.中期支付

勘察人应按发包人批准或专用合同条款约定的格式及份数,向发包人提交中期支付申请,并附相应的支持性证明文件。发包人应在收到中期支付申请后的 28 天内,将应付款项支付给勘察人。

4.费用结算

合同工作完成后,勘察人可按专用合同条款约定的份数和期限,向发包人提交勘察费用结算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发包人应在收到费用结算申请后的 28 天内,将应付款项支付给勘察人;勘察人应当提供等额的增值税发票。

1.勘察人违约

合同履行中发生下列情况之一的,属勘察人违约:

(1)勘察文件不符合法律以及合同约定;

(2)勘察人转包、违法分包或者未经发包人同意擅自分包;

(3)勘察人未按合同计划完成勘察,从而造成工程损失;

(4)勘察人无法履行或停止履行合同;

(5)勘察人不履行合同约定的其他义务。

勘察人发生违约情况时,勘察人应当承担由于违约所造成的费用增加、周期延误和发包人损失等。

2.发包人违约

合同履行中发生下列情况之一的,属发包人违约:

(1)发包人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勘察费用;

(2)发包人原因造成勘察停止;

(3)发包人无法履行或停止履行合同;

(4)发包人不履行合同约定的其他义务。

发包人发生违约情况时,发包人应当承担由于违约所造成的费用增加、周期延误和勘察人损失等。

【2017年单选题】根据《建设工程勘察合同(示范文件)》,对于勘察现场范围内不属于委托任务,又没有图纸或资料的地段,其地下埋藏物的查清应由()负责。

A.承包人   

B.勘察人 

C.监理人   

D.发包人

【233网校答案】D

【2016年单选题】根据《建设工程勘察合同(示范文本)》,在有毒、有害等危险勘察现场作业需要看守时,应由()安排人员负责安全保卫工作。

A.发包人   

B.勘察人 

C.监理人   

D.项目施工单位

【233网校答案】A

【2014年多选题(改)】关于建设工程勘察合同内容的说法,正确的有()。

A.发包人应在开始勘察前7日内,向勘察人提供测量基准点、水准点和书面资料

B.对工程的勘察许可应由勘察人提供

C.勘察工作范围地下已有埋藏物的资料应由发包人提供

D.拆除地上障碍物应由发包人完成

E.勘察服务完成之前,由于不可抗力原因解除合同时,定金应当退还

【233网校答案】ACD

【2015年单选题】工程建设涉及的合同中,采用定金担保的合同是()。

A.施工合同

B.监理合同

C.勘察合同

D.仓储合同

【233网校答案】C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监理工程师唐忍老师《建设工程合同管理》精讲班课程视频培训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备考推荐:

免费送!监理工程5年真题及解析,把握常考知识点

2020年监理工程师模考大赛8月17日开启

2020年监理工程师备考资料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