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20年《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免费视频讲解:建设工程监理工作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20-08-06 17:27:17 字号

20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涉及的知识点并不少,需要翻看复习的资料那么多,能在短短备考时间里完成吗?其实,只要复习效率高,完全没有问题。今天分享“2020年王东兴老师《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免费视频讲解:建设工程监理工作内容”,快来学习吧!>>建筑行业老师联合打造,零基础备考4科方案

20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我的资料包】,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新教材2020年监理工程师章节题、全真卷已更新

2020年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免费视频讲解:建设工程监理工作内容

授课老师:王东兴

第八章 建设工程监理工作内容和主要方式

第一节 建设工程监理工作内容

建设工程监理的主要工作内容是通过合同管理、信息管理组织协调等手段,控制建设工程质量、造价进度目标,并履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的法定职责。巡视、平行检验、旁站、见证取样则是建设工程监理的主要方式。

一、目标控制

任何建设工程都有质量、造价、进度三大目标,这三大目标构成了建设工程目标系统。工程监理单位受建设单位委托,需要协调处理三大目标之间的关系,确定与分解三大目标,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三大目标。

(一)建设工程三大目标之间的关系

1.三大目标之间的对立关系

(1)质量要求较高投入较多资金,花费时间较长;

(2)缩短工期总投资增加,或使质量下降;

(3)降低投资降低功能和质量要求。

2.三大目标之间的统一关系

(1)适当增加投资,为加快进度的措施提供经济条件,可缩短工期,提早发挥投资效益,提高全寿命周期经济效益。

(2)适当提高功能质量要求,虽然会增加一次性投资和延长工期,但可降低运行费用维修费用

(3)进度计划制定合理,可以使工程进展具有连续性和均衡性,缩短工期,同时可获得较好的工程质量和降低造价。

【2015】建设工程质量、造价和进度三大目标之间的关系中,属于统一关系的是()。

A.对工程质量有较高要求,就需要投入较多资金

B.要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建设工程,势必会增加建设投资

C.要减少投资和节约费用,就可能会降低建设工程功能

D.提高建设工程质量标准,会降低建设工程运行费用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目标控制。

【2012】由建设工程投资、进度、质量三大目标之间存在对立统一关系可知,建设工程三大目标应()。

A.同时达到最优

B.分别进行分析与论证

C.作为一个系统统筹考虑

D.尽可能进行定量的分析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确定和控制建设工程三大目标,需要统筹兼顾三大目标之间的密切联系。

(二)建设工程三大目标的确定与分解

控制建设工程三大目标,需要综合考虑建设工程项三大目标之间相互关系,在分析论证基础上明确建设工程项目质量、造价、进度总目标;需要从不同角度将建设工程总目标分解成若干分目标、子目标及可执行目标,从而形成自上而下层层展开、自下而上层层保证的目标体系。

一节 建设工程监理工作内容

1.建设工程总目标的分析论证

分析论证建设工程总目标,应遵循下列基本原则:

(1)确保建设工程质量目标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在追求建设工程质量、造价和进度三大目标间最佳匹配关系时,应确保建设工程质量目标符合强制性标准

(2)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质量目标通常采用定性分析方法,而造价、进度目标可采用定量分析方法。采用不同的质量标准,会有不同的工程造价和工期,需要采用定性分析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综合论证建设工程三大目标。

(3)不同建设工程三大目标可具有不同优先等级。建设工程质量、造价、进度三大目标的优先顺序并非固定不变。

努力在质量优、投资省、工期短之间寻求最佳匹配

【2018】关于建设工程质量、造价、进度三大目标的说法,正确的是()。

A.工程项目质量、造价、进度目标应以定性分析为主,定量分析为辅

B.建设工程三大目标中,应确保工程质量目标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C.分析论证建设工程三大目标的匹配性时应以同等权重对待

D.建设工程三大目标的实现是指实现工程项目质量优,投资省的目标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目标控制。

【2017】在分析论证建设工程总目标,寻求建设工程质量、造价和进度三大目标间最佳匹配关系时,应确保()。

A.进度目标符合建设工程合同工期

B.质量目标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C.造价目标符合工程项目融资计划

D.进度、质量和造价目标均达到最优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目标控制。

【2016】关于建设工程质量、进度和造价三大目标的说法,正确的是()。

A.应形成自上而下层层展开、自上而下层层保证的质量、进度和造价目标体系

B.应将建设工程总目标分解,为质量、进度和造价目标动态控制奠定基础

C.在不同的建设工程中质量、进度和造价目标,应具有相同的优先等级

D.质量、进度和造价目标之间相互制约,应使每一个目标均达到最优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的目标控制。

2.建设工程总目标的逐级分解

为了有效地控制建设工程三大目标,需要逐级分解建设工程总目标,按工程参建单位、工程项目组成时间进展等制定分目标、子目标可执行目标

在建设工程目标体系中,各级目标之间相互联系,上一级目标控制下一级目标,下一级目标保证上一级目标的实现,最终保证建设工程总目标的实现。

(三)建设工程三大目标控制的任务和措施

1.三大目标动态控制过程

建设工程目标体系构建后,建设工程监理工作的关键在于动态控制。

建设工程目标体系的PDCA(Plan计划;Do执行;Check检查;Action纠偏)。

【2016】下列工作内容中,属于建设工程目标动态控制过程的有()。

A.组织

B.计划

C.执行

D.检查

E.协调

233网校答案:BCD

233网校解析:建设工程目标体系的动态控制过程包括PDCA(Plan-计划;Do-执行;Check-检查;Action-纠偏)。

【2016】下列建设工程目标动态控制工作中,属于PDCA中检查工作的是()。

A.编制工程项目计划

B.实施工程项目计划

C.收集工程项目实施绩效

D.采取偏差纠正措施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A属于计划工作;B属于实施工作;C属于检查工作;D属于纠偏工作。

2.三大目标控制任务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2018】下列工程进度控制任务中,属于项目监理机构在施工阶段进度控制的任务是()。

A.编制工程建设总进度计划

B.依据进度控制纲要确定合同工期

C.进行工程项目建设目标论证

D.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进度计划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目标控制。

【2015】项目监理机构在施工阶段造价控制的主要任务有()。

A.预防并处理费用索赔

B.挖掘降低造价潜力

C.控制工程付款

D.控制工程变更费用

E.确定造价控制目标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项目监理机构在建设工程施工阶段造价控制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工程计量、工程付款控制、工程变更费用控制、预防并处理好费用索赔、挖掘降低工程造价潜力等使工程实际费用支出不超过计划投资。

【2014】项目监理机构控制建设工程施工质量的任务有()。

A.检查施工单位现场质量管理体系

B.处理工程质量事故

C.控制施工工艺过程质量

D.处置工程质量问题和质量缺陷

E.组织单位工程质量验收

233网校答案:ACD

233网校解析:B错,应为协助处理工程质量事故;E错,应为组织工程预验收参加工程竣工验收

【2010】下列监理任务中,属于施工阶段质量控制任务的有()。

A.审查确认总承包单位资质

B.审查施工组织设计

C.审查确认分包单位资质

D.做好工程变更方案的比选

E.审核竣工图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核三大目标控制任务中,建设工程质量控制任务。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监理工程师王东兴老师《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精讲班课程视频培训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备考推荐:

免费送!监理工程5年真题及解析,把握常考知识点

2020年监理工程师模考大赛8月17日开启

2020年监理工程师备考资料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