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20年《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免费视频讲解:工程建设程序

来源:233网校 2020-08-06 12:05:01 字号

20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涉及的知识点并不少,需要翻看复习的资料那么多,能在短短备考时间里完成吗?其实,只要复习效率高,完全没有问题。今天分享“2020年王东兴老师《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免费视频讲解:工程建设程序”,快来学习吧!>>建筑行业老师联合打造,零基础备考4科方案

20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我的资料包】,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新教材2020年监理工程师章节题、全真卷已更新

2020年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免费视频讲解:工程建设程序

授课老师:王东兴

第二章 工程建设程序及组织实施模式

第一节 工程建设程序

每一项建设工程都要经过投资决策建设实施两个发展时期。每个时期又可分为若干个阶段,各阶段之间存在严格的先后次序,可以进行合理交叉,但不能任意颠倒次序。

一、投资决策阶段的工作内容

建设工程投资决策阶段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报和审批。

(一)编报项目建议书

项目建议书的主要作用是推荐一个拟建项目,论述其建设的必要性、建设条件的可行性和获利的可能性,供政府投资主管部门选择并确定是否进行下一步工作。

项目建议书的内容视工程项目不同而有繁有简,但一般应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1)项目提出的必要性和依据

(2)产品方案、拟建规模和建设地点初步设想;

(3)资源情况、建设条件、协作关系和设备技术引进国别、厂商的初步分析;

(4)投资估算、资金筹措及还贷方案设想;

(5)项目进度安排;

(6)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初步估计;

(7)环境影响的初步评价。

【2019】项目建议书是针对拟建工程项目编制的建议文件,其主要内容包括(  )

A.项目提出的必要性和依据

B.拟建规模和建设地点的初步设想

C.项目的技术可行性

D.项目投资估算

E.项目进度安排

233网校答案:ABDE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核项目建议书的内容。

对于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议书按要求编制完成后,应根据建设规模和限额划分报送有关部门审批。项目建议书经批准后,可进行可行性研究工作,但并不表明项目非上不可,批准的项目建议书不是工程项目的最终决策

(二)编报可行性研究报告

可行性研究是指在工程项目决策之前,通过调查、研究、分析建设工程在技术、经济等方面的条件和情况,对可能的多种方案进行比较论证,同时对工程项目建成后的综合效益进行预测和评价的一种投资决策分析活动。

可行性研究应完成以下工作内容:

(1)进行市场研究,以解决工程项目建设的必要性问题;

(2) 进行工艺技术方案研究,以解决工程建设的技术可行性问题

(3)进行财务和经济分析,以解决工程项目建设的经济合理性问题。

凡经可行性研究未通过的项目,不得进行下一步工作。

【2019】对于政府投资项目,不属于可行性研究应完成的工作是(  )

A.进行市场研究

B.进行工艺技术方案研究

C.进行环境影响的初步评价

D.进行财务和经济分析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核可行性研究的内容。

(三)投资决策管理制度

image.png

【2019】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民营企业投资建设《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中的项目时,需向政府提交(  )。

A.项目申请报告

B.可行性研究报告

C.初步设计和概算

D.开工报告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核投资项目决策管理制度。

【2014】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对于采用资本金注入方式的政府投资工程,政府需要审批(  )

A.资金申请报告和概算

B.开工报告和施工图预算

C.初步设计和概算

D.项目建议书和开工报告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核投资项目决策管理制度。

【2011】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对于企业不使用政府资金投资建设的项目,视情况实行(  )。

A.审核制或备案制

B.核准制或备案制

C.审批制或审核制

D.核准制或审批制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核投资项目决策管理制度。

【2011】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对采用(  )方式的政府投资项目,有关主管部门只审批资金申请报告。

A.直接投资

B.资本金注入

C.贷款贴息

D.投资补助

E.转贷

233网校答案:CDE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核投资项目决策管理制度。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监理工程师唐忍老师《建设工程合同管理》精讲班课程视频培训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备考推荐:

免费送!监理工程5年真题及解析,把握常考知识点

2020年监理工程师模考大赛8月17日开启

2020年监理工程师备考资料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