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考查6分!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高频考点总结:设备采购合同履行管理

2023-05-11 17:33:32

字号
学霸视频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已收藏的文章! 

第八章 建设工程材料设备采购合同管理

第三节 设备采购合同履行管理 

考试历年情况分析

当一起学习到第八章的时候,监理工程师考试的脚步声也越来越近,亲爱的学员们准备好了吗?

第三节 设备采购合同履行管理的内容每年考试分值大约为5分,本节的内容可考查性比较强,但是重点明确。设备合同加框的支付、设备的监造交货检验、设备的包装、标记、运输和交付特别是设备采购合同违约责任,想要顺利功过考试,这些知识点必须牢固掌握。事不宜迟,赶紧开启今天的抢分之旅吧~

年份

2022(11月)

2022(5月)

2021

2020

第三节 设备采购合同履行管理

单选

2

2

2

3

多选

4

2

2

2

分值

6

4

4

5

一、设备合同价格与支付

预付款28日内,支付合同价的10%交货款28日内,支付合同价的60%

验收款28日内,支付合同价的25%结清款28日内,支付合同价的5%

【交货款提交资料】:①卖方出具的交货清单正本一份;②买方签署的收货清单正本一份;③制造商出具的出厂质量合格证正本一份;④同价格100%金额的增值税发票正本一份

【总结】材料设备采购合同支付

材料采购

设备采购

预付款

审核无误后28日内,合同价10%

预付款

28日内,支付合同价的10%

进度款

28日内,进度款支付至该批次合同材料的合同价格的95%

交货款

28日内,支付合同价的60%

验收款

28日内,支付合同价的25%

结清款

28日内,合同价5%

结清款

28日内,支付合同价的5%

进度款应提交的资料

①卖方出具的交货清单正本一份;②买方签署的收货清单正本一份;③制造商出具的出厂质量合格证正本一份;合同材料验收证书或进度款支付函正本一份;合同价格100%金额的增值税发票正本一份

交货款提交资料

①卖方出具的交货清单正本一份;②买方签署的收货清单正本一份;③制造商出具的出厂质量合格证正本一份;同价格100%金额的增值税发票正本一份

 【2021】根据《标准设备采购招标文件》,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卖方按合同约定交付全部合同设备后,买方应向卖方支付合同价格的(   )作为交货款。

A.40% 

B.50%

C.60% 

D.7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交货款:卖方按合同约定交付全部合同设备后,买方在收到卖方提交的下列全部单据并经审核无误后28日内,向卖方支付合同价格的60%:①卖方出具的交货清单正本一份;②买方签署的收货清单正本一份;③制造商出具的出厂质量合格证正本一份;④合同价格100%金额的增值税发票正本一份。

2022】根据《标准设备采购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买方应向卖方支付合同价格的(   )作为验收款。

A.25% 

B.30%

C.40% 

D.6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验收款:买方在收到卖方提交的买卖双方签署的合同设备验收证书或已生效的验收款支付函正本一份并经审核无误后28日内,向卖方支付合同价格的25%。

2022】根据《标准设备采购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设备采购支付的合同价款有(   )。

A.预付款 

B.交货款

C.监造款 

D.验收款

E.结清款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买方应通过以下方式和比例向卖方支付合同价款:①预付款,②交货款,③验收款,④结清款。

2022·11】根据《标准设备采购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当卖方按合同约定交付全部合同设备后,买方向卖方支付合同价格60%的货款时,卖方应提交的材料有(   )。

A.卖方出具的交货清单 

B.买方签署的收货清单

C.制造商出具的出厂质量合格证 

D.结清款支付函

E.合同价格100%金额的增值税发票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卖方按合同约定交付全部合同设备后,买方在收到卖方提交的下列全部单据并经审核无误后28日内,向卖方支付合同价格的60%:①卖方出具的交货清单正本一份;②买方签署的收货清单正本一份;③制造商出具的出厂质量合格证正本一份;④合同价格100%金额的增值税发票正本一份。

二、监造及交货前检验

1.监造

买方监造人员可到合同设备及其关键部件的生产制造现场进行监造,卖方应予配合。买方监造人员的交通、食宿费用由买方承担。卖方应提前7日将需要买方监造人员现场监造事项通知买方。

买方监造人员对合同设备的监造,不视为对合同设备质量的确认

【模拟题·多选题】关于货物采购合同中的监造,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无论合同有无约定,买方均可派人监造

B.买方监造人员可随时进行监造

C.买方监造人员的交通、食宿费用由买方承担

D.买方应提前7日将需要现场监造事项通知卖方

E.买方监造人员对合同设备的监造,不视为对合同设备质量的确认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备采购合同的主要内容。卖方应提前7日将需要买方监造人员现场监造事项通知买方。

2.交货前检验

1)合同设备交货前,卖方应会同买方代表根据合同约定对合同设备进行交货前检验并出具交货前检验记录,有关费用由卖方承担。买方代表的交通、食宿费用由买方承担。

2)卖方应提前7日将需要买方代表检验事项通知买方;如买方代表未按通知出席,不影响合同设备的检验。若卖方未依照合同约定提前通知买方而自行检验,则买方有权要求卖方暂停发货并重新进行检验,由此增加的费用和(或)造成的延误由卖方负责。

三、设备的包装、标记、运输和交付

【包装】卖方应对合同设备进行妥善包装,以满足合同设备运至施工场地及在施工场地保管的需要。

【标记】卖方应在每一包装箱相邻的四个侧面以不可擦除的、明显的方式标记必要的装运信息和标记,以满足合同设备运输和保管的需要。对于专用合同条款约定的超大超重件卖方应在包装箱两侧标注"重心"和"起吊点"以便装卸和搬运

【交付】除另有约定外,卖方应根据合同约定的交付时间和批次在施工场地车面上将合同设备交付给买方。

买方对卖方交付的包装的合同设备的外观及件数进行清点核验后应签发收货清单,并自负风险和费用进行卸货。

买方签发收货清单不代表对合同设备的接受,双方还应按合同约定进行后续的检验和验收。

合同设备的所有权和风险自交付时起由卖方转移至买方,合同设备交付给买方之前包括运输在内的所有风险均由卖方承担。

2021】根据《标准设备采购招标文件》,对于专用合同条款约定的超大超重设备,卖方应在设备包装箱两侧标注(   ),以便装卸和搬运。

A.起吊点和平衡点 

B.平衡点和支点

C.支点和重心 

D.重心和起吊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于专用合同条款约定的超大超重件,卖方应在包装箱两侧标注"重心"和"起吊点"以便装卸和搬运。

四、开箱检验、安装、调试、考核、验收

1.开箱检验

合同设备交付后应进行开箱检验,即合同设备数量及外观检验。开箱检验在合同约定的下列任一时间进行:(1)合同设备交付时;(2)合同设备交付后的一定期限内。

如开箱检验不在合同设备交付时进行,买方应在开箱检验3日前将开箱检验的时间和地点通知卖方。

合同设备的开箱检验应在施工场地进行。开箱检验由买卖双方共同进行,卖方应自负费用派遣代表到场参加开箱检验。

如果卖方代表未能依约或按买方通知到场参加开箱检验,买方有权在卖方代表未在场的情况下进行开箱检验,并签署数量、外观检验报告,对于该检验报告和检验结果,视为卖方已接受,但卖方确有合理理由且事先与买方协商推迟开箱检验时间的除外。

2022】根据《标准设备采购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合同设备的开箱检验应在(   )进行。

A.卖方仓库 B.第三方检测地

C.施工场地 D.第三方物流公司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合同设备的开箱检验应在施工场地进行。

2.安装、调试

开箱检验完成后,双方应对合同设备进行安装、调试,以使其具备考核的状态。

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在安装、调试过程中,如由于买方或买方安排的第三方未按照卖方现场服务人员的指导导致安装、调试不成功和(或)出现合同设备损坏,买方应自行承担责任。

2022·11】根据《标准设备采购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买方委托第三方按照卖方现场服务人员的指导和设备安装、调试技术要求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调试过程中发现设备运行参数不符合合同约定的技术性能指标,由此造成的损失应由(   )承担。

A.卖方 

B.买方

C.买方委托的第三方 

D.买方和卖方共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在安装、调试过程中,如由于买方或买方安排的第三方未按照卖方现场服务人员的指导导致安装、调试不成功和(或)出现合同设备损坏,买方应自行承担责任。本题当中买方委托第三方按照卖方现场服务人员的指导和设备安装、调试技术要求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发生运行参数不符合要求,由此造成的损失应当由卖方承担。

3.考核

安装、调试完成后,双方应对合同设备进行技术性能指标考核。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考核中合同设备运行需要的用水、用电、其他动力和原材料(如需要)等均由买方承担。

由于卖方原因未能达到技术性能考核指标时,为卖方进行考核的机会不超过三次。如果由于卖方原因,三次考核均未能达到合同约定的技术性能考核指标,买卖双方应就合同的后续履行进行协商,协商不成的,买方有权解除合同。

4.验收

如合同设备在考核中达到或视为达到技术性能考核指标,则买卖双方应在考核完成后7日内或专用合同条款另行约定的时间内签署合同设备验收证书一式 二份,双方各持一份。验收日期应为合同设备达到或视为达到技术性能考核指标的日期;如由于买方原因合同设备在三次考核中均未能达到技术性能考核指标,买卖双方应在考核结束后7日内或专用合同条款另行约定的时间内签署验收款支付函。

2020】根据《标准设备采购招标文件》,由于买方原因,合同约定的设备在三次考核中均未能达到技术性能考核指标,买卖双方应签署的文件是(   )。

A.设备质量合格证 

B.验收款支付函

C.进度款支付函 

D.设备验收证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如由于买方原因合同设备在三次考核中均未能达到技术性能考核指标,买卖双方应在考核结束后7日内或专用合同条款另行约定的时间内签署验收款支付函。

五、设备采购合同违约责任

①从迟交的第一周到第四周,每周迟延交付违约金为迟交合同设备价格的0.5%

②从迟交的第五周到第八周,每周迟延交付违约金为迟交合同设备价格的1%

③从迟交第九周起,每周迟延交付违约金为迟交合同设备价格的1.5%

在计算迟延交付违约金时,迟交不足一周的按一周计算。迟延交付违约金的总额不得超过合同价格的10%

【总结】材料采购合同违约责任与设备采购合同违约责任

材料采购

设备采购

违约金

(每天)

卖方迟延交货/买方延迟付款

延迟交付材料金额×0.08%×延迟交货天数

延迟付款金额×0.08%×延迟付款天数

违约金

(每周)

1-4周,迟交合同设备价格*0.5%;

5-8周,迟交合同设备价格*1%;

9周起,迟交合同设备价格*1.5%

限额

违约金的总额不超过合同价10%

2021】根据《标准设备采购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设备采购合同履行过程中卖方未能按时交付合同设备的,应向买方支付迟延交付违约金。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迟延交付违约金的计算方法有(   )。

A.迟交两周的,每周迟延交付违约金为迟交合同设备价格的0.5%

B.迟交三周的,每周迟延交付违约金为迟交合同设备价格的0.5%

C.迟交四周的,每周迟延交付违约金为迟交合同设备价格的1%

D.迟交六周的,每周迟延交付违约金为迟交合同设备价格的1.5%

E.迟交八周的,每周迟延交付违约金为迟交合同设备价格的2%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

迟延交付违约金的计算方法如下:

1)从迟交的第一周到第四周,每周迟延交付违约金为迟交合同设备价格的0.5%;

2)从迟交的第五周到第八周,每周迟延交付违约金为迟交合同设备价格的1%;

3)从迟交第九周起,每周迟延交付违约金为迟交合同设备价格的1.5%。

在计算迟延交付违约金时,迟交不足一周的按一周计算。迟延交付违约金的总额不得超过合同价格的10%。

2022·11】根据《标准设备采购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如卖方未能按合同约定时间交付设备和技术文件,导致设备安装滞后,需支付迟延交付设备违约金。迟延交付设备违约金的计算方法正确的有(   )。

A.迟交第一周,迟延交付违约金为迟交合同设备价格的0.2%

B.迟交第二周,迟延交付违约金为迟交合同设备价格的0.3%

C.迟交第三周,迟延交付违约金为迟交合同设备价格的0.4%

D.迟交第四周,迟延交付违约金为迟交合同设备价格的0.5%

E.迟交第五周,迟延交付违约金为迟交合同设备价格的1%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

卖方未能按时交付合同设备

(包括仅迟延交付技术资料但足以导致合同设备安装、调试、考核、验收工作推迟的)的,应向买方支付迟延交付违约金。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迟延交付违约金的计算方法如下:

①从迟交的第一周到第四周,每周迟延交付违约金为迟交合同设备价格的0.5%;

②从迟交的第五周到第八周,每周迟延交付违约金为迟交合同设备价格的1%;

③从迟交第九周起,每周迟延交付违约金为迟交合同设备价格的1.5%。

在计算迟延交付违约金时,迟交不足一周的按一周计算。迟延交付违约金的总额不得超过合同价格的10%,迟延交付违约金的支付不能免除卖方继续交付相关合同设备的义务,但如迟延交付必然导致合同设备安装、调试、考核、验收工作推迟的,相关工作应相应顺延。

2023年监理工程师冲关速记已上线,含金量非常高,大家可以直接阅读重要考点!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