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至少15分!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高频考点总结:施工合同履行管理(下)

2023-05-08 13:46:01

字号
摘要: 本节每年的考试分值占比非常高,学好本节对于大家顺利通过考试拿取证书极有帮助,来开始学习吧~
学霸视频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已收藏的文章! 

第六章 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管理

第四节 施工合同履行管理

系列文章:

至少15分!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高频考点总结:施工合同履行管理(上)

至少15分!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高频考点总结:施工合同履行管理(中)

考试情况分析

精锐?对考的就是精锐!第六章当中的施工合同履行管理绝对是合同管理精锐当中的精锐,每年的考试分值占比非常高,学好本节对于大家顺利通过考试拿取证书极有帮助。聪明的你,赶快行动起来,跟随小编一起来开始今天的学习吧~

年份

2022(11月)

2022(5月)

2021

2020

单选

10

5

5

10

多选

8

14

10

6

分值

18

19

15

16

索赔管理

1.承包人提出索赔要求

①索赔事件发生的后28天内向监理人递交索赔意向通知

②承包人应在发出索赔意向通知书后28天内,向监理人递交正式的索赔通知书;

③有持续影响的索赔事件,在事件影响结束后的28天内,向监理人递交最终索赔通知书

2.监理人处理索赔

①收到索赔通知书或有关索赔的进一步证明材料后的42天内,将索赔处理结果答复承包人

②承包人接受索赔处理结果,发包人应在做出索赔处理结果答复后28天内完成赔付

3.标准施工合同中应给承包人补偿的条款【2018、2019、2020、2021、2022】

序号

主要原因

工期补偿

费用补偿

利润补偿

1

文物、化石


2

监理人的指示延误或错误指示

3

不利的物质条件(不可预见,天气除外)


4

发包人提供的材料和工程设备提前交货



13

异常恶劣的气候条件



17

隐蔽工程重新检验质量合格

20

附加浮动引起的价格调整



21

法规变化引起的价格调整



25

不可抗力停工期间的照管和后续清理



26

不可抗力不能按期竣工



2022】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工程发生暂停施工时,不给予承包人费用和工期补偿的情形有(   )。

A.承包人施工机械故障维修引起暂停施工

B.承包人违反安全管理规定造成安全事故引起暂停施工

C.发包人采购的材料未能按时到货停工待料引起暂停施工

D.承包人为提高施工效率优化施工方案引起暂停施工

E.由于工程交叉施工,监理人从整体协调指示承包人暂停施工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通用条款规定,承包人责任引起的暂停施工,增加的费用和工期由承包人承担:①承包人违约引起的暂停施工;②由于承包人原因为工程合理施工和安全保障所必需的暂停施工;③承包人擅自暂停施工;④承包人其他原因引起的暂停施工;⑤专用合同条款约定由承包人承担的其他暂停施工。

2022·11】某工程采用《标准施工招标文件》招标,中标施工单位履行合同中,因不可抗力影响,部分材料、设备、人员未能按合同约定的时间进场。承包人为此提交了包括延长工期、补偿费用和利润的索赔申请。监理人对此索赔的正确处理方式是(   )。

A.批准延长工期、增加费用和利润

B.仅批准延长工期

C.批准延长工期、增加费用

D.仅批准增加费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标准施工合同中应给承包人补偿的条款,因为不可抗力不能按期竣工的情形,承包人可以补偿的内容只有工期。

2022·11】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承包人有权且只能提出工期和费用补偿的情形有(   )。

A.监理人的指示延误

B.发包人提供的材料和设备提前交货

C.施工中遇到文物

D.发包人未按合同约定支付进度款

E.施工中遇到不利物质条件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标准施工合同中应给承包人补偿的条款,C选项“施工中遇到文物”与E选项“施工中遇到不利物质条件”均可以补偿的内容有工期和费用。A选项“监理人的指示延误”可以补偿工期、费用和利润。B选项“发包人提供的材料和设备提前交货”承包人能够补偿费用。D选项“发包人未按合同约定支付进度款”可以补偿工期、费用和利润。

2021】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由承包人承担增加的费用和工期的情形有(   )。

A.由于承包人原因为安全保障所必需的暂停施工

B.承包人负责采购、运输的材料未能按期运到工地

C.因不可抗力事件导致承包人暂停施工

D.因不利物质条件导致承包人暂停施工

E.发包人负责采购的工程设备未能按期运到工地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标准施工合同中应给承包人补偿的条款。AB选项均属于承包人的责任,因此应当有承包人承担增加的费用和工期。C选项,可以补偿工期。D选项“不利物质条件导致承包人暂停施工”承包人能够补偿工期和费用。E选项,可以补充工期、费用和利润。

2020】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发包人仅限于给予承包人费用补偿的情形有(   )。

A.法规变化引起的价格调整

B.监理人的指示错误

C.因不可抗力停工期间的工程照管

D.发包人提供图纸延误

E.重新检验隐蔽工程质量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标准施工合同中应给承包人补偿的条款。A选项“法规变化引起的价格调整”和C选项“因不可抗力停工期间的工程照管”情形仅能够补偿费用。B选项“监理人的指示错误”、D选项“发包人提供图纸延误”可以补偿工期、费用和利润。E选项“重新检验隐蔽工程质量”需要根据情形判断,隐蔽工程重新检验质量合格可以补偿工期、费用和利润。
承包人的违约责任【20212022

①私自将合同的全部或部分权利转让给其他人,将合同的全部或部分义务转移给其他人;

②未经监理人批准,私自将已按合同约定进入施工场地的施工设备、临时设施或材料撤离施工场地

③使用不合格材料或工程设备,工程质量达不到标准要求,又拒绝清除不合格工程;

④未能按合同进度计划及时完成合同约定的工作,已造成或预期造成工期延误;

⑤缺陷责任期内未对工程接收证书所列缺陷清单的内容或缺陷责任期内发生的缺陷进行修复,又拒绝按监理人指示再进行修补;

⑥承包人无法继续履行或明确表示不履行或实质上已停止履行合同

2022·11】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应由承包人承担责任的情形有(   )。

A.因混凝土养护所必需的暂停施工

B.承包人雇用的人员对薪酬不满而擅自暂停施工

C.发包人负责的设计图纸未按计划签发而导致的暂停施工

D.承包人雇员未按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健康检查导致不能进入施工现场的暂停施工

E.当地政府根据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的施工现场暂停施工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A是承包人应承担的责任,B承包人雇佣的员工不是发包人的责任,由承包人承担。C发包人负责的设计图纸未按计划签发属于发包人责任。D承包人雇员未按疫情防控要求属于发包人责任。E疫情属于不可抗力因素,属于发包人责任。
竣工验收管理

1.单位工程验收

单位工程验收由发包人组织。验收合格后,由监理人向承包人出具经发包人签认的单位工程验收证书。移交后的单位工程由发包人负责照管合同工程全部完工前进行单位工程验收和移交,可以一并验收和移交,也可以分部移交。如果发包人在全部工程竣工前,使用已接收的单位工程运行影响了承包人的后续施工,发包人应承担由此增加的费用和(或)工期延误,并支付承包人合理利润

2.施工期运行

一般情况承包人应负责提供试运行所需的人员、器材和必要的条件,并承担全部试运行费用。

施工期运行中发现工程或工程设备损坏或存在缺陷时,由承包人进行修复,并按照缺陷原因由责任方承担相应的费用。

3.合同工程的竣工验收

1)竣工验收的条件

①除甩项外,承包人的施工已完成合同范围内的全部单位工程以及有关工作;②已按合同约定的内容和份数备齐了符合要求的竣工资料;③已按监理人的要求编制了在缺陷责任期内完成的尾工(甩项)工程和缺陷修补工作清单以及相应施工计划;④监理人要求在竣工验收前应完成的其他工作;⑤监理人要求提交的竣工验收资料清单

2)监理人审查竣工验收报告2019、2022】

承包人提交竣工验收申请报告;监理人审查竣工验收报告;认为不具备条件,在28天内通知承包人整改;认为具备条件,在28天内提请发包人验收;发包人组织进行工程验收。

3)竣工验收

监理人应在收到竣工验收申请报告后的56天内,向承包人出具经发包人签认的工程接收证书。以承包人提交竣工验收申请报告的日期为实际竣工日期,并在工程接收证书中写明。

竣工验收基本合格但提出了需要整修和完善要求时,监理人应指示承包人限期修好,并缓发工程接收证书。经监理人复查整修和完善工作达到了要求,再签发工程接收证书,竣工日仍为承包人提交竣工验收申请报告的日期

竣工验收不合格的处理监理人要求承包人对不合格工程认真返工重作或进行补救处理,并承担由此产生的费用。承包人在完成不合格工程的返工重作或补救工作后,应重新提交竣工验收申请报告。重新验收如果合格,则工程接收证书中注明的实际竣工日,应为承包人重新提交竣工验收报告的日期

4)延误进行竣工验收

发包人在收到承包人竣工验收申请报告56天后未进行验收,视为验收合格。

实际竣工日期以提交竣工验收申请报告的日期为准,但发包人由于不可抗力不能进行验收的情况除外。

4.竣工清场【2019】

①施工场地内残留的垃圾已全部清除出场;

②临时工程已拆除,场地已按合同要求进行清理、平整或复原;

③按合同约定应撤离的承包人设备和剩余的材料,包括废弃的施工设备和材料,已按计划撤离施工场地;

④工程建筑物周边及其附近道路、河道的施工堆积物,已按监理人指示全部清理

2022·11】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竣工验收时,监理人认为工程尚不具备竣工验收条件的,应在收到竣工申请报告后(   )天内通知承包人。

A.14

B.21

C.28

D.42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监理人审查申请报告的各项内容,认为工程尚不具备竣工验收条件时,应在收到竣工验收申请报告后的28天内通知承包人,指出在颁发接收证书前承包人还需进行的工作内容。

2019】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的施工合同文本通用合同条款,承包人竣工清场的主要义务有(   )。

A.就交付工程的使用功能向发包人交底

B.拆除临时工程,清理,平整或复原场地

C.保证工程建筑物周边及其附近道路交通通畅

D.施工场地内承包人设备和剩余材料已按计划撤离现场

E.施工场地内残留垃圾已全部清除出场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工程接收证书颁发后,承包人应对施工场地进行清理,直至监理人检验合格为止。承包人的清场义务包括:①施工场地内残留的垃圾已全部清除出场;②临时工程已拆除,场地已按合同要求进行清理、平整或复原;③按合同约定应撤离的承包人设备和剩余的材料,包括废弃的施工设备和材料,已按计划撤离施工场地;④工程建筑物周边及其附近道路、河道的施工堆积物,已按监理人指示全部清理;⑤监理人指示的其他场地清理工作已全部完成。
缺陷责任期管理

1.缺陷责任

缺陷责任期自实际竣工日期起计算。

2.监理人颁发缺陷责任终止证书【2019】

缺陷责任期满,包括延长的期限终止后14天内,由监理人向承包人出具经发包人签认的缺陷责任期终止证书,并退还剩余的质量保证金。

3.最终结清【2022】

缺陷责任期终止证书签发后,发包人与承包人进行合同付款的最终结清。

结清的内容涉及质量保证金的返还、缺陷责任期内修复非承包人缺陷责任的工作、缺陷责任期内涉及的索赔等

2019】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的施工合同文本通用合同条款,缺陷责任期满(包括延长期限终止)后14天内,应当向承包人出具缺陷责任期终止证书,该证书应(   )。

A.发包人出具经监理人审核

B.监理人出具经发包人签认

C.发包人和监理人共同签认

D.监理人签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缺陷责任期满,包括延长的期限终止后14天内,由监理人向承包人出具经发包人签认的缺陷责任期终止证书,并退还剩余的质量保证金。

2022】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承包人可按合同约定在(   )后向监理人提交最终结清申请单。

A.签发缺陷责任期终止证书

B.缺陷责任期终让

C.签发工程接收证书

D.签发保修责任证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缺陷责任期终止证书签发后,发包人与承包人进行合同付款的最终结清。

2023年监理工程师冲关速记已上线,含金量非常高,大家可以直接阅读重要考点!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