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送分考点快收!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高频考点总结:工程总承包合同特点、各方管理职责

2023-05-10 15:55:32

字号
摘要: “工程总承包合同特点”顾名思义考查工程总承包合同的特点,记住工程总承包合同的五个优点,两个缺点即可。
学霸视频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已收藏的文章! 

第七章 建设工程总承包合同管理

第一节 工程总承包合同特点

第二节 工程总承包合同有关各方管理职责 

考试情况分析

内容少、分值少,节工程总承包合同特点还需要学嘛?当然需要,工程总承包合同特点”顾名思义考查工程总承包合同的特点,记住工程总承包合同的五个优点,两个缺点即可。

第二节的内容与第一节的内容非常相似,考点极为明确,工程总承包合同有关各方管理职责主要考点就三点:发包人义务、承包人义务、监理人职责。

总体来讲第七章前面两节的内容虽然分值少,但是考虑到都是送分题,因此考试这两节的分值,请务必收入囊中!心动不如行动,马上开始今天的学习吧~

年份

2022(11月)

2022(5月)

2021

2020

第一节 工程总承包合同特点

单选

0

1

0

1

多选

0

0

0

0

分值

0

1

0

1

第二节 工程总承包合同有关各方管理职责

单选

0

1

1

1

多选

0

0

0

0

分值

0

1

1

1

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方式的特点

优点

缺点

单一的合同责任(合同责任明确,简化管理工作)

设计不一定是最优方案

固定工期、固定费用

减弱实施阶段发包人对承包人的监督和检查

可以缩短建设周期(设计与施工时间上可合理搭接)

/

减少设计变更

/

减少承包人的索赔

/

2022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与施工承包模式相比,主要优点是有利于   

A.业主选用指定的分包商

B.吸引更多的投标人竞标

C.发包人对承包人的监督和检查

D.减少承包人的索赔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方式的优点:单一的合同责任固定工期、固定费用

可以缩短建设周期减少设计变更减少承包人的索赔

2020】建设工程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的特点是   

A.不利于承包人的工程变更

B.建设周期不易把控

C.设计和施工责任划分不清

D.影响工程设计方案的比选范围和充分竞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方式的特点,优点:①单一的合同责任(合同责任明确,简化管理工作);②固定工期、固定费用;③可以缩短建设周期(设计与施工时间上可合理搭接);④减少设计变更;⑤减少承包人的索赔。缺点:①设计不一定是最优方案;②减弱实施阶段发包人对承包人的监督和检查。

2019】对发包人而言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的优点有   

A.单一的合同责任

B.减少发包人对承包人的检查

C.减少承包人的索赔

D.固定工期

E.减少设计变更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的优点:单一的合同责任;固定工期、固定费用;可以缩短建设周期;减少设计变更;减少承包人的索赔。
对联合体承包人的规定

总承包合同的承包人可以是独立承包人,也可以是联合体。对于联合体的承包人,发包人和监理人仅与联合体牵头人联合体授权的代表联系,由其负责组织和协调联合体各成员全面履行合同。

由于联合体的组成和内部分工是评标中很重要的评审内容,联合体协议经发包人确认后作为合同附件。在合同履行过程中,未经发包人同意,承包人不得擅自改变联合体的组成和修改联合体协议

2018】根据《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文件》,关于联合体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总承包合同的承包人可以是联合体

B.联合体协议经联合体成员协商一致可以修改

C.联合体协议为总承包合同的附件

D.监理人在合同履行中仅与联合体牵头人或授权代表联系协调工作

E.联合体成员的内部分工不是总承包合同内容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承包合同的承包人可以是独立承包人,也可以是联合体。对于联合体的承包人,合同履行过程中发包人和监理人仅与联合体牵头人或联合体授权的代表联系,由其负责组织和协调联合体各成员全面履行合同。由于联合体的组成和内部分工是评标中很重要的评审内容,联合体协议经发包人确认后已作为合同附件,因此通用条款规定,履行合同过程中,未经发包人同意,承包人不得擅自改变联合体的组成和修改联合体协议。
对分包工程的规定 

①承包人不得将其承包的全部工程转包给第三人,也不得将其承包的全部工程肢解后以分包的名义分别转包给第三人。

②分包工作需要征得发包人同意,除投标文件中已说明的分包外,合同履行时还需再征得发包人同意。

③承包人不得将设计和施工的主体、关键性工作的施工分包给第三人。

分包人的资格能力应与其分包工作的标准和规模相适应,其资质能力的材料应经监理人审查。

⑤发包人同意分包的工作,承包人应向发包人监理人提交分包合同副本。

2020】根据《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文件》,关于工程分包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承包人经发包人同意,可将全部施工分包给第三人

B.承包人的分包合同,应由分包人向监理人提交副本备案

C.承包人征得发包人同意,可将部分工程分包给有资质的分包人

D.发包人、监理人和承包人共同对分包人进行分包管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分包工作需要征得发包人同意。除发包人已同意投标文件中说明的分包外,合同履行过程中承包人还需要分包的工作,仍应征得发包人同意。承包人不得将设计和施工的主体、关键性工作的施工分包给第三人。要求承包人是具有实施工程设计和施工能力的合格主体,而非皮包公司。分包人的资格能力应与其分包工作的标准和规模相适应,其资质能力的材料应经监理人审查。

监理人职责

总监理工程师更换时,应提前14天通知承包人。总监理工程师超过2天不能履行职责的,应委派代表代行其职责,并通知承包人。

承包人对总监理工程师授权的监理人员发出的指示有疑问时,可在该指示发出的48小时内向总监理工程师提出书面异议,总监理工程师应在48小时内对该指示予以确认、更改或撤销。

2021】根据《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文件》,监理人更换总监理工程师时,应提前(   )天通知承包人。

A.7

B.14

C.21

D.28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发包人应在发出开始工作通知前将总监理工程师的任命通知承包人。总监理工程师更换时,应提前14天通知承包人。

2022】根据《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文件》,总监理工程师超过(   )天不能履行职责的,应委派代表在许可范围内代行其职责。

A.2

B.3

C.5

D.7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总监理工程师超过2天不能履行职责的,应委派代表代行其职责,并通知承包人。

2023年监理工程师冲关速记已上线,含金量非常高,大家可以直接阅读重要考点!

监理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3监理工程师取证班:大咖好课、服务配套一班全享。不管你基础如何,不论你是哪种类型的考生你都能跟得上、听得懂、学得会!去试听>>

适合人群:基础薄弱,希望有较强保障的考生。
赠送纸质教辅:《历年真题集》、通关宝典》、《30天决胜》考前速记。
题库会员(含100%章节试题+考前点题+试题答疑)、电子学习计划(个人定制,学习不盲目)、思维导图(罗列考点,加深记忆、课程讲义(与课程完全匹配,支持下载)。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精品资料>>【考点归纳+历年真题+思维导图+高配易错题】【0元领纸质教辅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