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考点分布均匀!202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合同管理》考情分析

2022-11-29 09:50:36

字号
摘要: 2022年11月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考试一波三折,部分省份因为疫情的原因延期或者取消,很多考生为“情”所困。这次试卷难度怎么样?考试有什么特点,跟随学霸君一起来看看吧!
学霸视频
一、考试难度与特点

01考试难度

合同管理11月份补考的真题试卷难度比今年5月份考试的试卷整体难度要小很多 能正常参加考试的考生真的开出了“彩蛋”,不管试卷难度容易与否,能够获得关键的一次证明自我的机会,本身就难能可贵。

合同管理这一次的试卷真的有点给考生送温暖的感觉,考试方式中规中矩,合同管理比较容易出现超纲的考题,但是本次考试仅有一道《民法典》的考题超纲,即使这样,那道题也能够在监理概论的教材中有相关依据,属于送分题。总体来讲真正偏难的试题非常少,但凡听了精讲课程,做了一些习题,考试达到及格线真的非常容易实现。

02考试特点

合同管理考试偏题、难题的比例有所降低,特别是多选题的难度,以前较难的多选题,这次对考生真的极为友好,多数考生反馈考试有种平常做练习题的感觉。

重者恒重,第三章建设工程施工招标及工程总承包招标、第六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管理依然是合同管理考试的“发动机”,这两章的内容考查了36分,分值占比高达33%,学好这两章通,对我们顺利通过考试非常有帮助。

考点分布更加均匀,11月的试卷,第二章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招标、第五章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合同管理、第七章建设工程总承包合同管理考查了分别考查了13分,第八章建设工程材料设备采购合同管理11分,考点分布这么均匀这也是考试觉得较为容易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题型与题量

合同管理试卷满分110分,50道单项选择题(每道1分),30道多项选择题(每道2分),考试时间共计120分钟。考题详情如下:

三、考试章节分值分布统计

四、真题再现
01合同管理的开胃菜非常“暖胃”

【2022】不同合同计价方式下承包商的风险不同,承包商的合同风险从大到小排序正确的是(   )。

A.总价合同-可变单价合同-固定单价合同-成本加酬金合同

B.总价合同-固定单价合同-可变单价合同-成本加酬金合同

C.成本加酬金合同-可变单价合同-总价合同-固定单价合同

D.成本加酬金合同-固定单价合同-可变单价合同-总价合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①采用固定总价合同,承包商几乎承担了工作量及价格变动的全部风险。②固定单价合同对承包商而言,存在较大的报价风险。一般适合于工期较短、工作内容和工程量变化幅度不大的项目。③与固定单价合同相比,可变单价合同承包商承担价格变动的风险较小。④采用成本加酬金合同,承包商利润有保证,价格变化或工程量变化的风险基本都由业主承担。

02数字考点容易到这个程度,幸福来得太突然

【2022】根据《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勘察设计投标人提交投标保证金的数额不应超过勘察设计估算费用的(   )。

A.2%

B.3%

C.5%

D.1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等九部委《工程建设项目勘察设计招标投标办法》规定,招标文件要求投标人提交投标保证金的,保证金数额一般不超过勘察设计估算费用的2%,最多不超过10万元人民币。

【2022】根据《招标投标法》,评标委员会成员组成正确的是(   )。

A.招标人代表3人,专家6人

B.招标人代表4人,专家8人

C.招标人代表1人,专家2人

D.招标人代表2人,专家3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评标委员会人数为5人以上单数,其中技术和经济方面的专家不得少于成员总数的2/3。建筑工程设计方案评标时,建筑专业专家不得少于技术和经济方面专家总数的2/3。

【2022】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委发布的《简明标准施工招标文件》,适用于工期不超过(   )个月,且技术相对简单的小型项目。

A.6

B.12

C.18

D.24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简明标准施工招标文件》适用范围:①工期不超过12个月;②技术相对简单;③且设计和施工不是由同一承包人承担的小型项目。

03合同管理作为考试超纲的重灾区,只有这个难度

【2022】建设工程材料采购合同中未约定交货期限时,合同双方既不能达成补充协议,也不能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交易习惯确定的,正确的处理原则是(   )。

A.只有债权人可以随时要求履行

B.债务人可以随时履行,债权人也可以随时要求履行

C.必须由债务人根据债权人要求的时间履行

D.必须由债权人根据债务人要求的时间履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履行期限不明确的,债务人可以随时履行,债权人也可以随时要求履行,但应当给对方必要的准备时间。

04这样的多选题,多多益善

【2022】下列项目进行施工招标时,适合采用邀请招标方式的有(   )。

A.投资额较大的项目

B.技术复杂、有特殊要求的项目

C.只有少量潜在投标人可供选择的项目

D.行业特点较为明显的专业工程项目

E.公开招标费用占项目合同金额的比例过大的项目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邀请招标:

①技术复杂、有特殊要求或者受自然环境限制,只有少量潜在投标人可供选择;

②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费用占项目合同金额的比例过大。

05难度指数三颗星

【2022】施工招标资格预审报告的主要内容有(   )。

A.资格预审申请人基本情况和数据表

B.资格预审申请人对资格预审结果的申诉意见

C.资格预审申请人的澄清、说明、补正事项纪要

D.资格审查委员会名单

E.政府招投标监管部门对报告的审查意见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资格审查报告一般包括以下几个内容:①基本情况和数据表;②资格审查委员会名单;③澄清、说明、补正事项纪要等;④评分比较一览表的排序;⑤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2022】根据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颁布的《工程施工合同》(ECC),采用综合单价计量承包的,应选择的合同是(   )

A.带有工程量清单的标价合同

B.带有分项工程量表的标价合同

C.带有工程量清单的目标合同

D.带有分项工程量表的目标合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带有工程量清单的标价合同适用于采用综合单价计量承包。

06考试必备与必背——索赔管理

【2022】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承包人有权且只能提出工期和费用补偿的情形有(   )。

A.监理人的指示延误

B.发包人提供的材料和设备提前交货

C.施工中遇到文物

D.发包人未按合同约定支付进度款

E.施工中遇到不利物质条件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2022】根据《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承包人可以提出利润索赔的情形有(   )

A.发包人提供的基准资料错误

B.发包人提供的设备不符合要求

C.隐蔽工程重新检查证明质量合格

D.不可抗力事件发生后照管、清理、修复工程

E.不可抗力导致承包人设备损坏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五、2023年的备考建议

相信2022年对于能够参考的考生绝对是拿证的最佳窗口。因为疫情影响,今年没有参考的考生也不要气馁,考试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但考试不是我们生活的全部,我们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

今年通过考试的考生,明年可以选择进行增项,监理工程师的含金量比较高、专业比较多,像建筑、交通、水利这些都是非常热门的专业,乘胜追击,进一步丰富自己的证书库。

233网校给大家提供了很多的精品课程,一级建造师、安全工程师、造价工程师,很多课程甚至设有双师资教学、班主任督学,专门的助教团队答疑解惑,这些都是我们顺利通过考试拿取证书的有力保障!懂得珍惜时间的人永远是最聪明的人,志存高远,相信幸福终将会与我们相遇!

进入233网校课程页>>

六、祝福篇

磕磕绊绊的备考周期,考生尽力了太多太多。生活有时就是这么残酷,没人关心你付出多少努力,撑得累不累,摔得疼不疼,大家只会看你最后站在什么位置。成年人的世界,从来没有“容易”两个字。哪有什么无心插柳,都是努力过后的水到渠成!

祝所有考生考试顺利拿证!生活幸福美满!

2022年11月监理考试真题及答案 | 真题解析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监理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备考2023年监理工程师!每天1小时狠抓核心考点,7大课程+6套配套教材教辅。送2022全套课程+购课即学!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教材为主!熟读教材。【听教材精讲班>>
强化阶段:集中重点回顾和梳理考试要点。【听高频考点班>>
冲刺阶段:刷模拟题保持感觉,回归教材查缺补漏!【听直播点睛班>>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