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管理师综合评审-文件筐答题指导

来源:综合评审 2017年8月29日 字号
摘要:人力资源管理师综合评审-文件筐答题指导。报名就学,随时随地,比面授效果更好的课程体验!点击进入>>

一、综合评审-公文筐

  公文筐也叫文件筐,是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和二级综合评审考试的一种考核方式,目前有少数地区采用此方试,如湖南一、二级,江苏一、二级,辽宁一、二级,河北一级、广东一级等。

  二、考核方式

  三、公文筐介绍

  (一)什么是文件筐测试?

  文件筐测试又叫公文处理测验。在这种测试中,受测者假定将接替某个管理者的工作,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处理相当数量的文件、电话、信笺等,主要考察受测者的计划、决策能力。这是被多年实践完善并被证明为有效的管理干部测评方法之一。其具体实施程序为:

  首先,向应试者发一套文件,包括下级呈来的报告、请示、计划、预算,同级部门的备忘录,上级的指示、批复、规定、政策,外界用户、供应商、银行、政府有关部门乃至所在社区的函电、传真及电话记录,甚至还有群众检举或投诉信等。这些文件经常会出现在管理人员的办公桌上。

  其次,向应试者介绍有关的背景材料,然后,告诉他(她)现在自己就是这个职位上的任职者,负责全权处理文件篓里的所有公文材料。要使被测试者认识到,他现在不是在演戏,也不是代人任职,而是货真价实的当权者,要根据自己的经验、知识和性格在预定的时间内去解决问题。他不能仅仅描述自己将如何去做,而应是真刀真枪地处理每一件事。由此,每个应试者都留下一沓笔记、备忘录、信件等。这是应试者工作成效的最好记录。

  最后,处理结果将交由测评组,按既定的考评维度与标准进行考评。通常不是定性式的给予评语,而是就那些维度逐一给予评分。

  (二)提供的信息文本

  (1)背景信息:组织信息、人员、主要问题、日历表、角色要求、做答说明等;

  (2)公文:信件、请示、报告、指示、建议、备忘录、电话记录、抱怨投诉、统计报表等。

  (三)测试的能力要素

  文件筐的测试主要围绕人力资源模块来出题测试应试者的专业素养,加入一些上下沟通和对内对外的协调能力的测试。

  (四)评价要素

  (1)是否每份文件都看过,并做了相应批复;

  (2)是否利用了各种文件所提供的信息;

  (3)能否分清轻重缓急,有条不紊地处理这些文件;

  (4)对问题的判断是否得当,处理办法是否合理;

  (5)是否依据文件所提供的事实进行判断和决策;

  (6)是否对人力资源工作有专业的视角;

  (7)是否能做好一个人力资源经理的定位;

  (8)是否恰当授权;

  (9)是关注大局还是拘泥于细节 ……

  (五)公文筐答题常见问题

  l 答题框架结构不够清晰(应该是:调查-处理-预防)

  l 模拟角度找不好(应该站在领导的高度,包括根本问题和处理问题,包括具体方案等方法的角度)

  l 对于专业内各模块的关联不够清楚

  l 对于专题内的关联判断不准确

  l 思路狭窄、表达不专业、没有勇气探讨

  四、下面例举一个考过的题型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