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原创工资支付的这些问题你知道吗?这10个问答给你讲清楚

作者:233网校-肖肖 2020-12-15 17:23:59 字号
摘要:劳动合同里面,劳动报酬是必备条款,关系到用人单位的用工成本,也涉及到劳动者的利益,本文总结了劳动报酬的10个问题,帮HR们彻底弄清楚工资支付需要注意的事项

劳动合同里面,劳动报酬是必备条款,关系到用人单位的用工成本,也涉及到劳动者的利益,本文总结了劳动报酬的10个问题,帮HR们彻底弄清楚工资支付需要注意的事项。

1、劳动合同没有对劳动报酬约定怎么办?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以重新协商;协商不成的,适用集体合同规定;没有集体合同或者集体合同未规定劳动报酬的,实行同工同酬;没有集体合同或者集体合同未规定劳动条件等标准的,适用国家有关规定。

【参考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十八条

2、什么是最低工资标准?

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

【参考依据】:《最低工资规定》第三条第一款

3、工资总额有哪几部分组成?

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

【参考依据】:《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第四条

4、哪些项目不属于工资总额的范围?

image.png

【参考依据】:《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第十一条

5、最低工资标准多长时间调整一次?

最低工资标准发布实施后,如相关因素发生变化,应当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

【参考依据】:《最低工资规定》第十条

6、最低工资标准的形式是什么?

最低工资标准一般采取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的形式。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

【参考依据】:《最低工资规定》第五条

7、正常劳动是指什么?

是指劳动者按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在法定工作时间或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从事的劳动。劳动者依法享受带薪年休假、探亲假、婚丧假、生育(产)假、节育手术假等国家规定的假期间,以及法定工作时间内依法参加社会活动期间,视为提供了正常劳动。

【参考依据】:《最低工资规定》第三条第二款

8、未按最低工资标准发放工资,承担的法律责任是什么?

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的,应当支付其差额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责令用人单位按应付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标准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

【参考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五条

9、劳动者造成用人单位损失,能不能直接扣发工资?

由于劳动者原因给用人单位造成损失的,用人单位可以要求赔偿经济损失,该损失可以用劳动者的工资支付,单位可以直接扣除,但每月扣除的金额不得超过劳动者工资的20%,且扣除后的剩余金额不得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参考依据】:《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十六条

10、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被撤销后,可否主张解除期间的工资?

用人单位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决定被撤销后,劳动者可以要求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期间的工资,劳动者在仲裁、诉讼期间的劳动报酬应当按照用人单位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前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应得工资计算。

【参考依据】:《劳动法》第九十八条

相关推荐:

人力资源学霸笔记+考点精华汇总

人力资源职场交流,HR老司机跟你聊聊行业的那些事儿

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备考快人一步>>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