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原创公司今年业绩下滑,HR要怎样设计调薪方案?

作者:233网校-肖肖 2021-01-06 16:30:14 字号
摘要:特殊时期调薪方案怎么做,来看看这篇文章怎么说!

为了更好的激励员工,很多公司都有年终全员调薪的制度,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很多公司业绩大幅下滑,没有完成年度预定目标,但是老板又希望能够给到大家激励,在新的一年把去年落下的的业绩补回来。面对这种情况,HR该如何设计调薪方案呢?

1、比去年稍低是总体原则

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导致业绩下降、未完成年度预定目标,但是,也不能把业绩不好全部归咎于疫情甚至是员工个人,肯定还有其他方面的原因。老板希望激励员工,HR在做调薪初步方案时,如果将基调或原则定在比去年略低的位置,比如:去年人均加薪1500元,今年可以确定在1000元左右,再低或者是去年的一半,都会影响和打击到员工的积极性,如果与去年持平,对公司的成本控制影响比较大。加薪的“度”需要考虑几点:

image.png

①员工角度:今年公司业绩不好、目标未完成,多数人对加薪可能不抱希望,即使有想法,也可以预估加薪幅度小,有这种想法的是员工的普遍心理。

②公司角度:如果公司决定加薪幅度比员工期望值略高,差不多达到去年的80%左右,那么效果是最好的,对于公司把“落下的的业绩补回来”员工接受起来也不会太难。

结论:加薪在去年80%左右的幅度,是可以起到即激励员工又能完成新业绩的目的和效果。

2、业绩考虑

疫情之下,大部分的员工业绩都是不好的,但加薪也应当要照顾“业绩”,从矮个子中找出相对的高个子来。

①对于业绩特别差的员工:加薪幅度可以比公司统一要求的幅度还要小;

②对于业绩突出的员工:可以适当增加幅度,拉开差距。

比如:公司今年整体业绩较去年下滑30%,今年公司计划人均加薪幅度为去年的80%

image.png

3、体现在绩效工资里面

老板希望激励员工,目的是想不仅把失去的业绩夺回来,还要在新的一年里面有所增长,所以在加薪时,必须将所加薪资体现到员工的绩效工资里面,员工来年用行动和优秀的业绩来获得较高的工资。实施加薪时,要做好几方面的工作,需要管理层从上到下反复讲解宣贯,表明今年公司业绩大幅下滑,本来是不应该考虑加薪的,但老板爱护员工,想激励员工,来年打一个翻身仗,把今年失去的业绩夺回来,所以还是给大家加薪了,如果业绩不理想,大家得到的加薪就有限,如果业绩优秀,那在收入上也是可观的。

4、绩效方案

不同程度的加薪对应不同的绩效方案,这是管理层和各部门管理人员需要认真思考和准备的,必需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多次抽样性调查演算,防止数据不准、加薪失误的情况。绩效方案不会做,看完再做准没错>>

图片3.png

相关推荐:

人力资源学霸笔记+考点精华汇总

人力资源职场交流,HR老司机跟你聊聊行业的那些事儿

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备考快人一步>>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