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原创考前必背的10个知识点培训与开发,牢记可以多拿分

作者:233网校 2020-07-14 16:45:07 字号
摘要:考前必背是老师考前主观题预测,专门为考前冲刺的学生准备,汇总了历年的高频考点,划定背诵范围,帮助学生短期高效冲分,本文是一级人力资源第三章,培训与开发考点汇总

考前必背是老师考前主观题预测,专门为考前冲刺的学生准备,汇总了历年的高频考点,划定背诵范围,帮助学生短期高效冲分。收藏随时可查看!边看视频边学,点击跳转至一级人力资源培训班,免费试听专业老师教你如何正确备考>>


1、企业培训开发体系的一般构成(P212)

(1)培训管理体系:企业培训制度、培训政策、管理人员培训职责管理,培训信息反馈、搜集与管理,培训评估体系,培训费用管理,培训效果与职务升迁,培训与绩效考核,培训与薪酬管理。

(2)培训课程体系:企业文化培训课程、岗前培训课程、岗位培训课程、营销培训课程、管理培训课程、财务培训课程、技术培训课程、知识类课程。

(3)培训实施体系:内培、外培、课堂培训、现场培训、拓展培训、网络培训、岗位轮训及培训实施方法。

2、培训文化的三个阶段(P229)

①萌芽阶段---培训的实施者。

②发展阶段---既是组织战略的促进者,又是培训的实施者。

③成熟阶段---是组织战略的促进者。

3、学习型组织的特征(P230-P231)

愿景驱动型组织、组织由多个创造型团队组成、自主管理的扁平型组织、组织的边界将被重新界定、注重员工家庭生活与职业发展的平衡、领导者扮演心的角色、善于不断学习的组织、具有创造能量的组织。

4、学习型组织的构建(五项修炼)(P233)

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型、建立共同远景、团队学习、系统思考。

5、常见思维障碍(P251-P252)

习惯性思维障碍、直线型思维障碍、权威型思维障碍、从众型思维障碍、书本型思维障碍、自我中心型思维障碍、自卑型思维障碍、麻木型思维障碍。

6、设问检查法(P269)

包括奥斯本检核表法、5W1H、和田十二法

特点:①以提问的方式寻找发明的的途径,抓住事物的普遍意义②从不同的角度、多个方面来进行设问检查,思维变换灵活。

7、智力激励法(P269)

基本原则:自由畅想原则、延迟批评原则、以量求质原则、综合改善原则;限时限人员:30-60分钟,10人左右。

8、组织职业生涯管理的目标(P284)

①实现员工的组织化;②实现员工发展与组织发展的统一;③实现员工能力和潜能的发展;③促进企业事业的长久发展。

9、组织职业生涯管理原则(P285)

利益整合原则、机会均等原则、协作进行原则、时间梯度原则、发展创新原则、全面评价原则。

10、员工职业生涯中期的组织管理(P315-P318)

(1)提拔晋升,职业道路顺畅。①职务提拔;②转变职业;③承担重要的技术项目或任务;

(2)安排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和新的工作任务;

(3)实施工作轮换;

(4)继续教育和培训;

(5)赋予员工以良师益友的角色,提供事宜的职业机会;

(6)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增加报酬福利;

(7)实施灵活的处理方案。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