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原创招聘篇:HR面试话术典藏版,告别面试开口难!

作者:233网校 2020-04-28 15:16:20 字号
摘要:当HR面试候选人时,彼此都想知道对方的信息,但是时间有限,如何营造出良好的环境并获得自己想要的信息是很多HR都在不断学习的事情,说话是一门艺术,要会循循善诱获取关键信息,不能咄咄逼人使对方有抵触心理,今天老师给大家分享的就是如何在面试过程中获得你最想要的信息。

当HR面试候选人时,彼此都想知道对方的信息,但是时间有限,如何营造出良好的环境并获得自己想要的信息是很多HR都在不断学习的事情,说话是一门艺术,要会循循善诱获取关键信息,不能咄咄逼人使对方有抵触心理,今天老师给大家分享的就是如何在面试过程中获得你最想要的信息。

一、面试气氛的营造

1、开场白:欢迎您来我公司参加面试,您面试的是我们的XX职位,对吗?

2、观察面试者的自然反应:到公司来花了多少时间呢?是否能够接受?

二、了解基本情况

1、面试者的基本信息了解,请他做一下自我介绍,可通过自我介绍考察出面试者语言表达能力、概述能力,是否流畅、有逻辑。

2、请面试者谈一下自己性格方面的优缺点,考察其是否对自己深刻、全面、理性的认识,是否自信以及自我总结能力如何,优缺点是否会对工作有影响?

3、询问他朋友认为他是一个怎样的人?考察面试者的人际交往能力。

4、业余爱好可以反映应聘者的性格倾向、心态等:周末喜欢做些什么呢?

三、求职动机、态度

1、提问面试者对这个职位、及公司的了解程度?面试者对应聘职位的了解程度反应了其重视程度,如果只是为了养家糊口那么培养价值就不高。

2、选择工作时最看重的是什么?了解求职时的考虑因素,薪资福利、工作环境、职业意向、发展前景等。

3、请谈谈你现在的工作情况,包括待遇、工作性质、工作满意度等等?关键在于追问对方对目前状况的满意程度,在综合其它因素判断其在本公司的稳定性。

4、你喜欢什么样的领导和同事?喜欢什么样的人,自己也将最终成为那种人。

5、你认为在一个理想的工作单位里,个人事业的成败是由什么决定的?不同职位需要不同价值观的人,但基本观念不能和企业文化相差太远。

四、职业规划

1、能谈谈你的职业规划吗?个人职业目标、职业规划等。

2、接下来的两到三年,你是否有一个确切的职业目标呢?公司是否能够给应聘者提供对应的职位及发展空间。

3、如果有选择的机会,你最有兴趣做的工作是什么?为什么?职业倾向、工作稳定性的考察,求职者是否把这份工作仅仅当做一个过渡。

五、岗位了解

1、对应聘职位的了解程度,没有相关职位的工作经验就很难回答:以你的经验判断,你所应聘的职位工作范围主要有哪些?

2、心理预期:对这份工作,你有哪些可预见的困难?

3、工作的计划性、适应能力:假如我们录用你,你准备怎么开展工作?

4、对于这份工作,你的优势、劣势在哪里?可以考察应聘者的自我认知。

六、工作经验

1、你认为该工作的难点或挑战性在什么地方?只有熟悉该工作才能准确回答此问题,并以此判断对方能力处于什么层级。

2、在你的部门遇到过什么困难?如何处理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固然重要,关键的是分析、判断时的思路和考虑过哪些因素。

3、谈谈你对公司未来某一业务发展计划的设想?了解对方思维的创造性和对工作的感悟能力,以及对本业务发展趋势的把握程度。

4、你以前在日常工作中做的最多的是什么事情?通过对方对自己工作的归纳判断其对业务的熟练程度和关注度。

七、事业心、进取心、自信心

1、你认为现在的工作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追问题,避免对方夸夸其谈。

2、你对自己的工作有什么要求?如追求完美还是追求效率,或对得起这份薪水等一般性回答,判断对方的工作特性。

3、你的职业发展计划是什么?如何实现这个计划?有计划的人才是真正有进取心,但要看对方所描述的是否适合本职位,或是否适于本阶段的本岗位工作。

4、领导交给你一个很重要又很艰难的工作,你怎么处理?理想情况是对方在表述中流露出敢担担子、主动解决困难的情绪。

八、自制力、自控力

1、你听见有人在背后议论你或说风凉话,你怎么处理?关注对方思维的出发点。

2、你认为自己在工作中有什么不足或欠缺?观察对方是否敷衍。

3、你认为在自己选择的工作领域里,要想取得事业的成功,自己的哪些个性和素质是必需的?了解对方的自我认知。

4、你的上司和同事怎么评价你?你认为评价准确吗?观察对方对别人评价的态度。

5、领导和同事批评你时,你如何对待?观察对方的抗压能力和心态。

6、领导在部门会议上当众错误地批评了你,你如何处理?了解对方工作中的为人。

7、 你的工作很努力,也有很多成绩,但你的收入总是没有别的同事高,你怎么办?一味只会调整心态.的也并不可取。

九、组织协调、人际关系适应能力

1、你喜欢和什么样的人交朋友?你和同事的关系相处得怎么样?营造轻松氛围,尽量让对方放低戒心,展开阐述,从中观察细节。

2、不妨先举个实例引导对方,比如想象你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拓展市场业务,从一个熟悉的环境转入陌生的环境,你会怎样努力去适应?大概需要多久?

3、如果你调到了一个新部门,你会怎样着手适应新工作?观察对方应付时的轻重、缓急。

4、 你怎样与你不喜欢的同事安然相处,共同合作?观察对方阐述的是否切合实际。

5、你是否认为自己是一个比较受欢迎的人?试说明理由。对过去情况的了解,又是对自知、自信的考察。

6、如果你受到严厉的批评怎么办?观察对方的抗压能力和心态。

7、你更喜欢主动地开展工作还是由上级指挥工作?观察对方是否主动积极工作。

8、你喜欢独立工作还是与别人合作?了解对方的团队协作能力。

9、与主管意见相左的时候,而你认为你才是对的,你会用什么方式让主管接受?公司需要的不是力争到底的坚持,而是需要更进一步的搜集资料,透过人际关系来积聚力量,找寻正确的工作决策和方法。

 2020年人力资源考试套餐班视频、备考资料>>

微信截图_20200427155436.png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