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原创2020年四级人力资源考点:员工录用管理

作者:233网校 2020-04-26 17:55:42 字号
摘要:通过本节的学习,明确人员录用的原则,掌握办理员工录用的具体手续和方法,单选与多选分值约为1-2分,专业能力部分未部出现考题

通过本节的学习,明确人员录用的原则,掌握办理员工录用的具体手续和方法,单选与多选分值约为1-2分,专业能力部分未部出现考题。

第四节  员工录用管理

人员录用的原则

因事择人原则、任人唯贤原则、人不疑原则、严爱相济原则

劳动合同的签订

员工安排与试用、正式录用

新员工的培训

上岗前的集中训练、上岗后的分散训练

员工信息管理系统的构建

(1)基础数据层:基础数据层包含的是变动很小的静态数据,一类是员工个人属性数据,另一类是企业数据;
(2)业务处理层:业务处理层是指对应于人力资源管理具体业务流程的系统功能,这些功能将在日常管理工作中不断产生与积累新数据;
(3)决策支持层。

员工信息管理的内容

(1)反映员工历史状况的信息。主要内容有履历材料,自传材料,鉴定材料,政治历史问题的审查,甄别和复查材料,参加党团组织的材料等。
(2)反映员工现状的信息。包括目前的个人状况信息,以及与工作相关的信息,如职务、职称、教育状况、工作变动、工资变动、任免晋升、考核材料等。
(3)反映员工个性与潜能的信息。 包括兴趣、特长、爱好等

新招聘人员信息的收集

新员工的历史材料、新员工的招聘材料、新员工进入企业后的材料、新员工个人资料

员工信息管理的步骤和方法

员工信息的收集、员工信息的整理、员工信息的保管

1、任人唯贤,强调用人要做到(  )。

A.大贤大用

B.大贤不用

C.大贤小用

D.小贤小用

E.小贤大用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

任人唯贤,强调用人要出于“公心”,以事业为重,而不是以自己的“小圈子”为重,以“宗派”为重,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大贤大用、小贤小用、不贤不用、能否做到任人唯贤,是衡量管理人员是否称职的标准之一,在人员的安排使用过程中,要克服错误心态,避免用人上的失误。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