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原创人力资源管理师论文答辩攻略来袭,让你答辩不慌张!

作者:233网校 2019-12-06 16:45:23 字号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已基本结束,现在不少一级/二级考生都在为论文答辩做准备,一路披荆斩棘到了最后关头,如何答辩能高分通关呢?笔者整理了一份人力资源管理师论文答辩攻略,来来来,跟着攻略走,让你答辩不慌张!

一、人力资源管理师论文答辩形式

在人力资源管理师论文答辩前,笔者要问你个问题:你知道人力资源管理师论文答辩有哪几种形式吗?要知道,面对不同的答辩形式,我们需要备考的方式也是有所差别的。

人力资源考试论文答辩形式

目前人力资源管理师论文答辩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书面答辩,另一种是口头答辩。而书面答辩又分为纸笔答辩和上机答辩。如果您是书面纸笔答辩,那建议考前可以练下笔,避免提笔忘字的情况出现。

二、人力资源管理师论文答辩高频问题

在人力资源管理师论文答辩中,不少考生都对口头答辩有所担忧,毕竟当场被提问,思考准备的时间较短,一个思维短路可能就前功尽弃了。

俗话说“知彼知己,百战不殆”,笔者已经为你准备好了人力资源管理师论文答辩的高频问题,先来看看评审委员都爱问哪些问题。

论文答辩高频问题

应对技巧

您为什么选写此论文题目

结合个人原因与论文写作两个方面展开陈述

论文所阐述的主题是什么

用自己的语言高度集中概括论文的主题

简述您的论文架构

准确、简洁的概括论文的架构

本文的论点是什么

准确、简洁的概括论文的论点

您是用哪些依据来论证论点

用准确的专业术语指出依据

论文的主要创新点,有哪几方面

突出论文的“创新点”,通过与已有成果结论的对比说明自己论文的创新之处

论文中提出的解决方法,是否有成功的案例

结合具体的现实情况展开论述,语言平实

论文的结论对您的工作有哪些指导价值

结合具体的现实情况展开论述,语言平实

论文中哪些观点出自参考文献,谈谈它们的主要内容

用专业术语指出引用的参考文献,并用自己的语言对其观点进行概况

上面这几个问题都是需要我们在考前就做好准备的,但光准备这些还是不够的。因为人力资源管理师论文答辩除了考察论文内容外,还会出一些教材原文的内容。如2019下半年广东(二级)论文题五:薪酬调查及数据的应用研究,其对于的就是第五章教材内容。

题型分布大致为:

人力资源答辩通常有3-6道考题,以6道考题为例:一般前3道是根据答辩者所撰写的论文内容进行提问,后3道是根据论文论点所在教材章节方面的知识提问。

所以,答辩者在人力资源管理师论文答辩准备的时候,除了要熟悉自己的论文外,还要对论文所涉及的知识点章节进行全面了解。

三、人力资源管理师论文答辩流程图解

了解了人力资源管理师论文答辩形式和高频问题后,心里是不是有了底儿?备考知识虽然很重要,但答辩流程也不可忽视哦!

人力资源管理师书面答辩和我们考《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流程是基本一致的,在答辩时要注意把握好时间,通常书面答辩时间为60分钟。下面我们主要讲下口头答辩流程。

人力资源考试口头答辩流程

人力资源管理师口头答辩具体流程:

1.考生先通过随机抽签的方式决定答辩顺序;

2.答辩由评审委员会主席主持,当其宣布答辩开始时,答辩正式开始;

3.答辩人进行自我介绍、论文汇报以及问题说明,注意时间,不能超过5分钟;

4.评审委员根据论文选题及内容进行提问(一般有3-4个评审委员,每个委员提1-2个问题);

5.答辩人准备,准备时间不超过10分钟;

6.口头答辩,时间不超过20分钟;

7.答辩人回避,评审委员分别将答辩评定成绩填入综合评审评分表,评审委员会秘书汇总评分表。

不管是书面答辩还是口头答辩,考生们都要注意时间控制,特别是口头答辩的自我介绍环节,不宜占用时间过长。

四、人力资源管理师论文答辩评分标准及技巧

想要人力资源管理师答辩得高分,那答辩的评分标准你不能不知道!

答辩评分标准:

答辩部分的成绩实行百分制,评定成绩符合以下两个条件即为合格:

1.占评审委员会总数2/3以上的委员评分合格(≥60分);

2.平均分合格(≥60分)。

其中口头答辩成绩由评审委员会中每位成员评定的成绩进行算术平均后得出。书面答辩由老师阅卷后得出。

所以,如果你是口头答辩的话,那除了对自己答辩内容做到绝对熟悉外,还要注意下面几点:

1.论文答辩时注意语言简洁、突出重点、逻辑清晰;

2.注意把握时间,但语速不要过快,陈述时间在5分钟左右为宜;

3.注意着装,正式得体的着装更能显示你对此次答辩的重视;

4.注意态度,在解释论文内容但应避免与评审老师产生冲突;

5.记得感谢,答辩开始及结束时,记得感谢评审老师。

五、论文是基础,教你几招写好论文

其实,想要人力资源管理师论文答辩得高分,论文内容是基础!一篇好的论文能让我们答辩更轻松自如。并且,论文答辩的成绩只占《综合评审》的60%,还有40%来自于论文质量。所以,人力资源管理师想通关,论文写作是基础。

不少考生会说,写的论文不满意,一改再改,从论文1.0版到论文吐血版,我太难了!别担心,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师取证班,3大阶段全面复习,零基础也能高效通关,收费题库+课程讲义+学习计划+修改论文服务1次,从备考到答辩,全程陪伴,助力取证>>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取证班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备考资料汇总,高频考点/真题解析/模拟试题/论文答辩等考试资料,点击领取>>

人力资源管理师备考资料

相关推荐:

各省人力资源管理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及答案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