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疫情期间,企业突然降薪合法吗?

来源:职场交流 2020年3月26日 字号

疫情期间,很多企业都面临资金困难等经营困局,不少员工也因此被突然降薪。但是,疫情期间,企业突然降薪合法吗?下面就和233网校学霸君一起了解下。

疫情期间,企业突然降薪合法吗?

①有些单位薪资构成中含有绩效工资,而疫情期间采用在家办公,效率降低,一些出外勤的工作等等无法完成,单位根据绩效考核核算绩效工资(适度降低)合理合法。

②因为疫情影响,企业可能会面临一些困境,向员工说明情况,员工自愿协商一致降薪,法律层面是允许的。但这种协商需员工签字确认,强制通知决定员工集体降薪,不合法。

根据人社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中:明确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

现在国家对疫情期间的企业有很多扶持政策,比如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规定享受稳岗补贴等。所以希望企业能不降薪的话尽量不降薪,如果一定要降薪的话,也要提前和员工协商一致才行。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