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疫情期间公司是否可以裁员?裁员的话要如何赔偿?

来源:职场交流 2020年3月12日 字号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不少公司都进入了资金紧张,经营困难的境地,一些公司为了缩减开支,想在疫情期间进行裁员。那么,疫情期间公司是否可以裁员?裁员的话要如何赔偿?下面就和233网校学霸君一起了解下。

一、疫情期间公司是否可以裁员?

不建议疫情期间进行经济性裁员。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规定享受稳岗补贴。

二、裁员的话要如何赔偿?

如果符合疫情期间公司辞退员工的情况,那么公司可以依法辞退员工。但要注意,如果是根据《劳动合同法》中第四十条、第四十一条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公司要给予辞退员工一定的经济补偿金。

经济补偿金的标准:

每满1年支付1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

6个月以上不满1年,按1年计算;

不满6个月的,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月工资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

公司在裁员时要注意:1.员工在隔离期、治疗期或医学观察期内不得裁员;2.员工符合《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二条内的情况不得裁员。

以上就是233网校学霸君整理的关于疫情期间公司裁员的赔偿标准,疫情期间,企业与员工都十分不容易,学霸君也建议大家可以互相理解,共克时艰!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