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2019下半年河北四级人力资源《专业技能》真题及答案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师四级 2019年12月9日 字号

2019下半年河北四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时间定为12月7日,其中《专业技能》科目考试时间定为上午10:30-12:30。以下为2019下半年河北四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专业技能》真题及答案!

2019下半年河北四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专业技能》真题及答案(更新部分)

一、简答题

1、劳动合同约定的内容有哪些?

答:劳动合同的约定条款:

(1)试用期限

《劳动法》规定:

劳动合同期限3个月以上不满1年,试用期不得超过1个月;

劳动合同期限1年-3年,试用期不得超过2个月;

3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6个月。

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

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的期限之内。

(2)培训

用人单位为劳动者提供专项培训费用,对其进行专业技术培训的,可以与劳动者订立协议,约定服务期,及违约金。

(3)保密协议

《劳动法》规定:对负有保密义务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可以在劳动合同或者保密协议中与劳动者约定竞业限制条款。并约定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后,在竞业限制期限内按月给付劳动者经济补偿。通常竞业限制期限不得超过2年。

(4)补充保险和福利待遇

(5)其他事项

2、绩效考核信息采集的方法有哪些?

答:(1)实地调查法:负责考评的人员到实际工作地点调查工作完成情况,客观、如实记录。

(2)现场记录法:考评人员到工作现场或绩效指标要求指定场所进行检查,采集绩效信息。

(3)数据积累法:考评人员到有关数据统计或汇总的权威部门查证有关数据,采集考核信息。

(4)问卷调查法:向服务对象发放调查表,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和满意度,以此作为考评的依据。

(5)抽样调查法:

1.单纯随机抽样:以完全随机的方法抽取一部分观察单位组成样本。

优点:简单直观,均数等的计算简便;

缺点:当总体较大时,难以对总体一一编号,且抽到样本分散,不易组织调查。

2.系统抽样:又称等距抽样或机械抽样。

步骤:先将总体排序编号——规定抽样间隔——随机选定开始个体——每隔一个间隔抽样组成样本。

优点:易于理解,简便易行;样本分布均匀;

缺点:样本分散,不易组织调查;当总体有周期趋势或单调增减趋势时,容易产生偏倚。

3.整群抽样        

步骤:将总体划分“群”——随机抽取其中的群——抽中的群的全部观察单位组成样本。

优点:便于组织调查,节省经费,容易控制调查质量; 

缺点:当样本含量一定时,误差大于单纯随机抽样。

4.分层抽样        

步骤:将总体按某种特征分层若干“层”——从每一层内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观察单位组成样本。

优点:样本具有较好的代表性,抽样误差小,分层后可根据具体情况不同层采用不同抽样方法。

3、薪酬制定的原则是什么?

答:薪酬制定的基本原则:

(1)对外具有竞争性原则——薪酬太低会使企业对人才失去吸引力。

(2)对内具有公平性原则——岗位薪酬水平应当与岗位对企业的贡献相一致,否则会影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3)对员工具有激励性原则——根据员工的实际贡献付薪,并且适当拉开员工之间的薪酬差距,会产生激励作用。

(4)对成本具有控制性原则——考虑企业财务能力和实际的支付能力。

(5)对法律法规要遵循合法性原则。

二、计算题

1、加班比重指标

计算公式:加班比重指标=计算期加班工时/计算期全部实际工作工时

反映加班在全部实际工作内所占比重的指标。

2、加班强度指标

计算公式:加班强度指标=计算期加班工时/计算期制度内实际工作工时*100

乘以100表明计算期内每发生100个制度实际工作工时,出现了多少个加班加点工时。

3、平均加班长度指标

平均加班长度指标=计算期加班工时/计算期制度内实际工作工日

表明平均每个工作日实际加班的长度。

三、案例分析题

1、校园招聘的方式

答:校园招聘的方式:

(1)企业直接到校园招聘

(2)学生提前到企业实习

(3)企业和学校联手培养

2、校园招聘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答:(1)企业在组织校园招聘时,需要处理好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①领导不重视。

②招聘人员的错误观念。(老资格,态度傲慢)

③招聘人员素质不高。

(2)筛选应聘人员相关材料时,应注意避免出现以下三种问题:

①淘汰大多数投档者。应按所招人数确定一个适当的比例,在后续的选拔工作中逐步挑选。

②过分看重专业、分数及学历。要做好一份工作,最重要的是他对工作的兴趣及基本素质。

③可能出现的某种歧视,主要有性别歧视、生源歧视等。

(3)在校园招聘中组织笔试时,应当注意解决好以下两个问题:

①简单地把笔试成绩作为筛选依据。(高分低能)

②笔试题目的难度把握不准。

(4)在校园招聘中进行面试时,应当注意防止以下几种情况的发生:

①招聘人员无法胜任面谈工作。

②面试内容不确定。

③滥用压力式面试。

④不切实际地自夸。

……

陆续更新中,敬请关注!

【考后交流】2019下半年四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欢迎考生朋友在繁忙的考试后来到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真题。如果你还记得部分真题的话,也可以通过QQ群或微信群将真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解析!

QQ群交流:233网校四级人力资源群343491485!

微信群交流:添加微信ks233wx10!

2019年下半年四级人力资源考试成绩于考后1-2月公布,考生可提前免费预约查分短信提醒,成绩公布后,233网校将及时通过短信提醒您。

手机短信预约查分提醒

下载233网校APP及时获取2019下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真题

相关推荐:

各省人力资源管理师查分时间及入口

2019下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