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高级经济师

2017年高级经济师考试学习笔记:按劳分配

来源:工商管理笔记 2017年3月10日 字号

   按生产要素分配指按照资本、土地、劳动等各种生产要素在生产过程中的贡献进行分配。

   在市场经济中,资本作为一种生产要素,其对生产过程的贡献体现在每一个企业所创造的社会财富中。因此,无论资本的产权是界定给个人、企业,还是界定给国家,他们都有权参与收入的分配。产权所有者凭借其资本分配的收入通常表现为利息和利润。利息是一定时期内转让资本使用权的收入;利润则是将资本用于投资活动所得到的报酬。

   按生产要素分配,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也是有效利用资源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前提和有效途径。按生产要素分配是以承认生产要素的所有权和产权界定清晰为前提的。在生产要素产权清晰的条件下,生产者使用任何一种生产要素都是有偿的。生产要素从效率较低的部门即要素价格水平较低的部门向效率较高的部门即要素价格水平较高的部门流动,势必使资源的配置趋向合理和最优,从而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

   但是也应看到,在实行按生产要素分配的条件下,由于人们对生产要素特别是对资本、土地等自然资源的占有存在较大差别,因而会不可避免地导致人们收入上的不平等。

  2017年经济师备考必看,章节分值比例及核心考点解析>>

  编辑推荐:2017年高级经济师考试经济法案例习题汇总

  下载app:可离线做经济师章节练习、模拟试题,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经济师考试app

  • 2021年高级经济师考试报考条件查询
  • 2021年高级经济师考试教材已公布,快来一睹为快!
  • 2021年高级经济师考试报考指南!新手必看~
  • 2021年高级经济师考试大纲公布,考生速看!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