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2021年注册会计师《战略》真题考点:数字化技术对公司战略的影响(8.28)

来源:233网校 2021-08-29 10:39:56 字号

2021年的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为8月27日-29日,考试会有哪些真题考点呢?学霸君根据考生考点回忆版整理了相关信息,还没有上考场的考生朋友们抓紧时间来回顾一下真题考点,说不定在考场上就遇上了!

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考点汇总>>

2021注会考试真题及答案

8月28日真题考点:第四章战略实施——数字化技术对公司战略的影响

(一)数字化技术对组织结构的影响

1、组织结构向平台化转型

在数字经济时代,组织形态趋于柔性化、扁平化和网络化,并呈现出大平台、小前端的特征。未来的组织形态必须更敏捷地应对动态市场环境的变化,通过建立以流程驱动为基本特征的扁平化动态组织,围绕为用户创造价值,以跨部门的业务流程梳理与优化为切入点,从横向上逐步打通部门壁垒,彻底改造因部门分割而产生的流程中断、分散等状态。

2、构建传统与数字的融合结构

3、以新型组织结构为主要形式:团队结构和虚拟组织

(1)团队结构:是以团队作为协调组织活动的主要方式,团队成员在动机、价值取向和目标追求上具有高度的一致性,要求成员既是全才又是专才。团队具有高度的自主性,对大多数操作性工作负全部责任。信息技术使得团队之间的沟通和组织对团队的有效监督成为可能。

(2)虚拟组织,是组织扁平化在企业之间的形式,是当市场出现新机遇时,具有不同资源与优势的企业为了共同开拓市场,共同对付其他的竞争者而组织、建立在信息网络基础上的共享技术与信息,分担费用,联合开发的、互利的企业联盟体。虚拟企业运用网络来联系人员、资产和创意,不受传统组织边界或地理位置的限制,制造产品,提供服务。通过组建虚拟企业,企业可以突破自身能力的限制,追求一种完全靠自身资源或能力难以达到的目标。只有依托于强有力的计算机网络,这种以信息流管理为核心能力的组织形式才可能存在。这种结构的优点在于灵活性强,有利于很快地重组社会的资源,以适应市场的需要。

(二)数字化技术对经营模式的影响

1、互联网思维的影响

互联网思维颠覆了我们对传统企业经营的固有认知,我们需要对传统企业的战略、业务、运营及管理等各个层面重新审视。最为显著和重要的变化是,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传统的销售与传播环节变得不再重要。依托数字技术,企业能以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且价格更低、速度更快。

2、多元化经营的影响

3、消费者参与的影响

(三)数字化技术对产品和服务的影响

1、个性化

数字化时代,消费者的需求发生了显著变化,个性化成为消费者需求的重要特征。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由被动接受向主动要求转变,这就倒逼企业要具备较强的信息挖掘、整理和使用能力。

数字经济时代,互联网技术使得万物互联成为现实,消费者的信息获取能力大大增强,且参与成本变低、方式变多、难度变小,多样化、个性化需求表达成为可能,由此驱动企业产品理念向定制化、个性化和多样化转型。

2、智能化

3、连接性

数字化环境下产品的另一重要特征是不断增强的连接性。事实上这种连接不但发生在产品之间,而且发生在所有事物之间,即所谓的万物互联。

(四)数字化技术对业务流程的影响

数字化信息系统是企业重组业务流程的核心。

数字化信息系统的出现,推动了大量基于云端的协作工具和软件的出现。比如企业云盘,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完成知识沉淀,从而便于管理者作出更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决策。无论是内部管理还是外部协同,基于云的办公场景构建,都是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必须考虑的场景。

在服务理念方面,应该从“人工”服务转为“智能”服务。应充分发掘和融合各个方面的资源、数据等去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各类需求,并在满足其显性需求的基础上,释放其隐性的深度需求,再根据深度需求进行充分的数据挖掘,形成数据模型,进而产生智能化服务提供给用户。在服务重组的过程中,企业需要基于新型的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传感器以及人工智能技术,从丰富的内外各类信息资源中分析其潜在的价值,然后进行有目的的开发组织,把相对独立的信息等转化成为更为增值、多元化的服务模式,并升级各类用户的贡献力度,将原来重复的人工行为转化为半智能或全智能服务的形式。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注册会计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1,一起进群学习吧!

1C57B98E31714037B5A88A7BFE48EDD2.png                    

扫码拉您进2021注册会计师考后真题交流群                    

                   

挑战60秒真题考点速记                    

注册会计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相关推荐:

注册会计师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  | 考场分布地点一键查询

重点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预约注会考试成绩查分提醒

【提前备考】注会提前考?!如何备考才能稳步通关?别慌,233网校注会名师“天团”,轻松带你过考,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