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原创地摊经济?零散产业?通过思维导图掌握中小企业竞争战略

作者:233网校 2020-06-30 18:48:13 字号

近期来,“地摊经济”这一概念走火,大家纷纷想出去摆摊卖煎饼。地摊经济属于典型的零散产业,零散产业是一种重要的结构环境,在这种产业中, 产业集中度很低,没有任何企业占有显著的市场份额 ,也没有任何一个企业能对整个产业的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正是这种产业特性,导致了竞争的激烈。要想卖煎饼也能卖出水准来,需要有一定的战略头脑。

一、零散产业

零散产业.png

二、新兴产业

新兴产业.png

三、真题再现

1、(2019年多选题)理发业由很多中小企业组成,其中没有任何一个企业占有显著的市场份额或对整个产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造成理发业上述状况的原因有( )。

A、理发业的经营成本变化迅速

B、理发业进入障碍低

C、理发市场需求多样导致高度产品差异化

D、理发业难以达到规模经济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理发产业属于零散产业。造成产业零散的原因:①进入障碍低或存在退出障碍。②市场需求多样导致高度产品差异化。③不存在规模经济或难以达到经济规模。

2、(2017年多选题)靓影公司是一家经营照相、冲印、彩扩的企业。靓影公司应当采取的竞争战略有(    )。

A、聚焦细分市场需求,如婚庆大尺寸照片的拍摄、冲印、美化等

B、适应多样化的顾客需求,开发多种产品服务

C、增加服务的附加值,如在顾客等候的时候提供茶水、杂志等

D、连锁经营,将服务点分散在居民生活区中间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靓影公司是一家经营照相、冲印、彩扩的企业”,照相、冲印、彩扩为典型的零散产业,零散产业的战略选择可分为:①克服零散——获得成本优势,其中克服零散的途径包括连锁经营或特许经营(选项 D)、技术创新以创造规模经济和尽早发现产业趋势;②增加附加价值——提高产品差异化程度(选项C);③专门化——目标集聚(选项 A)。

战略选择分为总体战略——业务单位战略——职能战略三个层次,其中总体战略又分为发展战略、稳定战略和收缩战略。本篇文章着重讲解收缩战略,考试中有两个考察方向:收缩战略的具体方式和实施收缩战略的困难。

一、思维导图

收缩战略.png

二、真题演练

1、(2018年单选题)某外资快餐巨头L公司与国内著名餐饮企业甲公司达成如下交易:L公司把其在国内的200多家直营餐厅中的150家转让给甲公司经营,并向甲公司收取一次性付清的费用,甲公司可以使用L公司的品牌,但要严格遵守L公司的经营规定。L公司所采用的放弃战略的类型是(    )。

A、特许经营

B、拆产为股/分拆

C、分包

D、卖断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中“向甲公司收取一次性付清的费用,甲公司可以使用L公司的品牌,但要严格遵守L公司的经营规定”属于特许经营的范畴,选项A正确。

2、(2019年多选题)近年来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快速发展,使主营传统数据库业务的甲公司受到极大冲击,经营业绩大幅下滑。2019年初,甲公司裁员1800人,并重组开发团队和相关资源,大力开拓和发展云计算业务,以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甲公司采用的总体战略类型有(    )。

A、转向战略

B、稳定战略

C、市场开发战略

D、紧缩与集中战略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甲公司裁员1800人”属于紧缩与集中战略中的削减成本战略;“并重组开发团队和相关资源,大力开拓和发展云计算业务”属于转向战略中的重新定位和调整现有的产品和服务。选项A、D正确。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