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原创业务组合分析——从SWOT模型中把握战略分析之内部环境

作者:233网校 2020-06-01 00:00:00 字号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该科的教材非常重要。因为战略本身就和决策者的素质息息相关,千人千种决策。为了尽可能的避免真题中存在争议,命题老师会充分发挥教材案例的作用。因此,为了更好的区分相关知识点,考生要熟悉教材案例,才能更好的应对考试。

一、波士顿矩阵

【两步走】先判断业务类型——再分享下一步的战略

(1)判断业务类型

波士顿矩阵业务类型.png

(2)下一步战略

波士顿矩阵的下一步战略.png

二、SWOT分析

【总体思路】

SWOT分析的总体战略思路.png

【考试剖析】

SWOT分析若在客观题中考查,难度不高,考生要做到不丢分:

1、单选题:让考生判断企业应该采取怎样的战略。

2、多选题:题干信息用来迷惑考生,直接读选项,选项描述对则正确。

【真题演练】

1、(2019年单选题)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及市场迅猛增长。国内汽车制造商华新公司于2018年进入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但是受技术和管理水平制约,其产品性能欠佳,市场占有率较低。根据SWOT分析,该公司应采取的战略是(    )。

A、增长型战略

B、多元化战略

C、防御型战略

D、扭转型战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及市场迅猛增长”体现了外部环境中的机会,“受技术和管理水平制约,其产品性能欠佳,市场占有率较低”体现了内部环境中的劣势。自己不行,但市场有利可图:扭转。则选项D正确。

2、(2018年单选题)平阳公司是国内一家中型煤炭企业,近年来在政府出台压缩过剩产能政策、行业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经营每况愈下,市场份额大幅缩减。根据SWOT分析,平阳公司应采取(    )。

A、增长型战略

B、扭转型战略

C、多种经营战略

D、防御型战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近年来在政府出台压缩过剩产能政策,行业竞争异常激烈”说明外部环境威胁;“经营每况愈下,市场份额大幅缩减”说明自身实力减弱。内外皆忧,采取防御型战略。

3、(2015年多选题)甲公司是国内火力发电装备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品牌优势。2012年,甲公司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投资开展了为核电企业提供配套设备的新业务,由于相关技术研发力量不足,且市场竞争激烈,该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下列各项对甲公司所作的SWOT分析并提出的相应战略中,正确的有(    )。

A、甲公司新业务的相关技术研发力量不足,且市场竞争激烈,应将新业务出售。此为WT战略

B、甲公司虽然新业务的相关技术研发力量不足,但面对国家政策的支持,应寻找有实力的公司,结成战略联盟。此为ST战略

C、甲公司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品牌优势,但自身研发能力不足,应寻求有实力的公司,结成战略联盟。此为WO战略

D、甲公司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品牌优势,应借国家政策支持的东风,加强技术攻关力度,争取新业务尽快扭亏为盈。此为SO战略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根据SWOT分析多选题的解题技巧,直接看选项:

B选项:甲公司虽然新业务的相关技术研发力量不足(自身劣势),但面对国家政策的支持(外部机遇),应寻找有实力的公司,结成战略联盟。此为WO战略

C选项:甲公司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品牌优势,但自身研发能力不足,应寻求有实力的公司,结成战略联盟。只谈了自身的优势和劣势。

233网校学霸君给大家准备了注会学习资料包,里面包含:思维导图、核心考点、历年真题、公式/分录/法条、考情分析等,点击下方图片即可获取~

点此免费领取注册会计师学习资料包>>

app资料下载.jpg

热点:2020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报名简章

关注:2020年注册会计师新教材变化解读出来啦!

热门答疑:注册会计师发展前景好吗?薪资待遇如何?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