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2021年注册会计师《税法》真题考点:国际税收协定典型条款介绍(8.27)

来源:233网校 2021-08-27 20:39:08 字号

2021年的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为8月27日-29日,考试会有哪些真题考点呢?学霸君根据考生考点回忆版整理了相关信息,还没有上考场的考生朋友们抓紧时间来回顾一下真题考点,说不定在考场上就遇上了!

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估分>>

2021注会考试真题及答案

8月27日真题考点:第十二章国际税收税务管理实务——国际税收协定典型条款介绍

国际税收协定的内容主要包括协定适用范围、基本用语的定义、对所得和财产的课税、避免双重征税的办法、特别规定以及协定生效或终止的时间等。(了解)

以下将基于《中新协定》及议定书条文解释,选取“税收居民”和“劳务所得”两个条款对国际税收协定的典型条款进行简要介绍。

(一)税收居民(3项)

1.《中新协定》中“缔约国一方居民”一语,是指按照该缔约国法律,由于住所、居所、管理机构所在地、总机构所在地、注册地或任何其他类似标准,在该缔约国负有纳税义务的人,也包括该缔约国、地方当局或法定机构。

居民应是在一国负有全面纳税义务的人,这是判断居民身份的必要条件。但“纳税义务”并不等同于事实上的征税。

2.双重居民身份下最终居民身份的判定

根据判定标准,同一人有可能同时为中国和新加坡居民。为了解决这种情况下个人最终居民身份的归属,协定进一步规定了以下确定标准。需特别注意的是,这些标准的使用是有先后顺序的,只有当使用前一标准无法解决问题时,才使用后一标准。

(1)永久性住所。

(2)重要利益中心。

(3)习惯性居处。

(4)国籍。

当采用上述标准依次判断仍然无法确定其身份时,可由缔约国双方主管当局按照协定规定的相互协商程序协商解决。

3.除个人以外(即公司和其他团体),同时为缔约国双方居民的人,应认定其是“实际管理机构”所在国的居民。

如果缔约国双方因判定实际管理机构标准不同而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应由缔约国双方主管当局按照协定规定的相互协商程序,通过相互协商解决。

(二)劳务所得

1.独立个人劳务

2.非独立个人劳务

1.独立个人劳务

缔约国一方居民个人由于专业性劳务或其他独立性活动取得的所得,应仅在该缔约国征税,但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来源国有征税权:

(1)该居民个人在缔约国另一方为从事上述活动的目的设有经常使用的固定基地。

(2)该居民个人在任何12个月中在缔约国另一方停留连续或累计达到或超过183天。

2.非独立个人劳务

(1)除适用《中新协定》“董事费”“退休金”以及“政府服务”条款的规定以外,缔约国一方居民因受雇取得的薪金、工资和其他类似报酬,除在缔约国另一方从事受雇的活动以外,应仅在该缔约国一方征税。在该缔约国另一方从事受雇的活动取得的报酬,可以在该缔约国另一方征税。

(2)缔约国一方居民因在缔约国另一方从事受雇的活动取得的报酬,同时具有以下三个条件的,应仅在该缔约国一方征税:

①收款人在任何12个月中在该缔约国另一方停留连续或累计不超过183天。

②该项报酬由并非该缔约国另一方居民的雇主支付或代表该雇主支付。

③该项报酬不是由雇主设在该缔约国另一方的常设机构或固定基地所负担。

在同时满足以上三个条件的情况下,受雇个人不构成在劳务发生国的纳税义务。反之,只要有一个条件未符合,就构成在劳务发生国的纳税义务。

(3)在缔约国一方企业经营国际运输的船舶或飞机上从事受雇活动取得的报酬,应仅在该缔约国征税。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注册会计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1,一起进群学习吧!

1C57B98E31714037B5A88A7BFE48EDD2.png                    

扫码拉您进2021注册会计师考后真题交流群                    

                   

挑战60秒真题考点速记                    

注册会计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相关推荐:

注册会计师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  | 考场分布地点一键查询

重点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预约注会考试成绩查分提醒

【提前备考】注会提前考?!如何备考才能稳步通关?别慌,233网校注会名师“天团”,轻松带你过考,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