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2020年注册会计师战略精讲班讲义:企业外部环境分析(五)

233注册会计考试网提供《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精讲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师精讲班课程>>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注会历年真题解读视频!

第二章 战略分析

第8讲 企业外部环境分析(五)

【例题-简答题】E公司是一家中小企业,成立的时间不长。在成立初期,为了在市场上取得较好的成绩,主要投资人以一个较高的起点设立了这家企业,花巨资购买了世界最先进的一条生产线,并通过给予优厚的待遇招聘到了一些资深的研发人员,为他们配备了很好的设备和环境,期望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研发出新产品。

      E公司的产品质量在市场上处于中上游水平,仅位于一家主要竞争对手之后。产品一经推出即得到市场的认同,销售增长速度很快。针对该种产品客户对售后服务的要求,E公司主动与客户建立起了结构性关系,使客户对企业的服务形成无法通过其他途径弥补的依赖。通过这种做法,该企业以优质的客户服务,获得了客户的认同,也维持了现有的市场。为制定自身的发展战略,采用五力模型对产业的竞争结构进行分析。部分因素分析如下:

(1)本产业的潜在进入者来自国内、国外两个方面。本产业是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对国外进入者,国家有一定限制以对本产业进行必要的保护。

(2)本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供应者十分集中,采购量在各供应者之间分布较均匀,主要原材料暂无替代品。

(3)由于本产业中各企业提供的产品差异性越来越小,因此顾客选择机会较多。

(4)由于科技进步加快,市场上已开始出现性能更高的同类产品,只是目前的价格还略高于传统产品。

要求:

1. 上述4方面因素分别属于五力模型中的哪个方面?

2. 说明每个因素对该产业竞争强度的影响。

3. 简述五力模型的局限性。

【233网校答案】

1. 因素1属于潜在进入者的进入威胁因素。因素2属于供应者讨价还价的能力因素。因素3属于购买者讨价还价的能力因素。因素4属于替代品的替代威胁因素。

2. 存在潜在进入者,这会对现有企业带来竞争压力。潜在进入者来自于国内和国外两个方面。由于本产业是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因此具有一定的进入障碍,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潜在进入者的进入威胁。

      同时,由于国家有一定限制以对本产业进行必要的保护,因此来自于国外的潜在进入者的进入威胁不大。加上E公司主动与客户建立起了结构性关系,使客户对企业的服务形成无法通过其他途径弥补的依赖,也进一步阻止了潜在进入者的威胁。综合看来,潜在进入者的威胁不大。

      对于供应者的讨价还价能力分析:由于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供应商十分集中,采购量在各供应商之间分布较均匀,主要原材料暂无替代品,因此供应者的讨价还价能力较强。

      对于购买者的讨价还价能力分析:由于不同企业产品的差异性越来越小,顾客的选择机会较多,因此,购买者的讨价还价能力较强。对于替代品的替代威胁分析:市场上已经出现了性能更高的同类产品,存在替代品威胁。但由于替代品目前的价格还略高于传统产品,因此短期内威胁不明显。

3. 五力模型在分析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时是有效的,但它也存在着局限性。

① 该分析模型基本上是静态的。然而,现实中竞争环境始终在变化。这些变化可能从高变低,也可能从低变高,其变化速度比模型所显示的要快得多。

② 该模型能够确定行业的盈利能力,但是对于非营利机构,有关获利能力的假设可能是错误的。

③ 该模型基于这样的假设:即一旦进行了这种分析,企业就可以制定企业战略来处理分析结果,但这只是一种理想的方式。

④ 该模型假设战略制定者可以了解整个行业(包括所有潜在的进入者和替代产品)的信息,但这一假设在现实中并不存在。对于任何企业来讲,在制定战略时掌握整个行业的信息既不可能也无必要。

⑤ 该模型低估了企业与供应商、客户或分销商、合资企业之间可能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减轻相互之间威胁的可能性。在现实的商业世界中,同行之间、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之间不一定完全是你死我活的关系。强强联手,或强弱联手,有时可以创造更大的价值。

【例题-综合题】(2013年节选)建安公司是D省一家食品进出口集团公司旗下的子公司,主营业务是生产和出口A地区生猪。

      A地区生猪市场有如下特点:

      (1)市场需求量大、市场容量比较稳定。猪肉是居民肉类消费的最主要来源,占日常肉类消费的60%以上。由于A地区传统消费习惯的长期存在,其他肉类对猪肉的替代性不大。A地区的农副产品不能自给自足,市场需求基本由大陆地区供给。

      (2)国家对内地出口A地区生猪实行配额管理及审批制度。现通过审批的企业近400家。但是目前看来,配额管理政策有全面放开的趋势。

      (3)产品价格高于内地市场价,但质量要求也较高。由于供A地区生猪业务不仅是经济行为,还是一项政治任务,因此,当大陆生猪供应量减少、内地猪肉价格急剧上升时,A地区生猪供应量和价格不会迅速做出相应的调整。但是在市场力量的作用下,随着时间的推移,A地区的生猪价格将缓慢升至合理价位。

      (4)市场竞争激烈。由于A地区市场具有很大的特殊性,进入障碍很高,退出却非常容易,因此,各出口企业始终把质量和安全作为核心竞争力,努力把政策性的盈利模式变为市场性的盈利模式,从而在市场中立足。此外,近年来,一些国际金融巨头在中国大肆收购专业养猪场,因而潜在进入者的威胁也不容忽视。

      (5)原材料市场还处于买方市场。供A地区生猪企业主要原材料包括饲料、兽药、种猪。从目前国内情况来看,主要原材料产业均是竞争比较激烈的产业,供应商数量较多。

      要求:简述产业5种竞争力的基本概念,并对A地区生猪市场进行5种竞争力分析。

【233网校答案】本题主要考查的是波特五力模型。

      在每一个产业中都存在5种基本竞争力量,即潜在进入者进入威胁、替代品的替代威胁、供应者讨价还价能力、购买者讨价还价能力、产业内现有企业的竞争。在一个产业中,这5种力量共同决定产业竞争的强度以及产业利润率,最强的一种或几种力量占据着统治地位并且从战略形成角度来看起着关键性作用。

      A地区生猪市场5种竞争力分析:

      ① 潜在进入者进入威胁。“国家对内地出口A地区生猪实行配额管理及审批制度”,“进入障碍很高”,说明目前潜在进入者进入威胁不大,但随着配额管理政策的放开,“潜在进入者的威胁也不容忽视。”

      ② 替代品的替代威胁。“由于A地区传统消费习惯的长期存在,其他肉类对猪肉的替代性不大”。替代品的威胁不大。

      ③ 供应者讨价还价能力。“原材料市场处于买方市场…从目前国内情况来看,主要原材料产业均是竞争比较激烈的产业,供应商数量较多”。供应者讨价还价能力不大。

      ④ 购买者讨价还价能力。“产品价格高于内地市场价,但质量要求也较高。由于供A地区生猪业务不仅是经济行为,还是一项政治任务,因此,当大陆生猪供应量减少、内地猪价格急剧上升时,A地区生猪供应量和价格不会迅速做出相应的调整”。说明购买者讨价还价能力较强。

      ⑤ 产业内现有企业的竞争。“市场竞争激烈”,“各出口企业始终把质量和安全作为核心竞争力,努力把政策性的盈利模式变为市场性的盈利模式,从而在市场中立足”。说明产业竞争激烈,竞争对手实力较强。

(2017)【例题-简答题】2000年以来,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国内市场对医药产品的需求快速增长,世界著名医药跨国公司纷纷进入国内市场。

      神农医药公司是国内一家生产和经销药品及医疗器械的企业由于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药品,多年来以生产仿制药为主;其生产的医疗器械科技含量较低,难以满足用户对高科技医疗器械的需要,国内高科技医疗器械市场基本被进口产品占领。

      神农医药公司的管理层通过对进行的深入分析认识到,与国外跨国公司相比,自己在规模及利润两个方面存在着巨大差距,在研发经费的投入方面差距更大。如2012年,神农公司投入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3%,而国外一家同类企业Y公司投入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高达19%。此外,神农公司还存在着专业化程度和品牌认知度较低等问题。上述种种差距不仅在国内市场上面临国外跨国公司的巨大挑战,而且进入国际市场步履维艰。

      2013年初,神农公司管理层制定并实施了新的发展战略。新战略的核心是设立若干个中小型医药高科技分公司,每个分公司相对独立经营,有的专攻国外跨国关注的盲区(如罕见病、特殊需求),在产品上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有的通过承接国外跨国公司医药研发外包业务将业务重点转向价值链的研发环节还有的着力于将自身具有相对优势的本土医药产品拓展至周边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几年来,神农公司在国内市场与跨国公司的较量中,注重向跨国公司学习,合理整合和运用国内外优势资源,克服自身技能和资本匮乏的缺陷,以期发展为实力强大的大型跨国企业,在国内外市场上与国外跨国医药公司展开真正的较量。

  • 题库免费领
  • 2021注册会计师预习计划表
  • 注会答题闯关赢奖品
  • 2021年注册会计师30天学习打卡
  • 2021注册会计师新人学习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