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原创CPA审计: 一门“感觉”比刷题更重要的科目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0-12-22 17:19:00 字号

审计作为注会考试的“三座大山”之一曾经难倒过一片考生,但是近年随着难度的降低让人放松了警惕。2020年,“它”的难度又卷土重来。但是这个“难”,并不是说考点有多偏有多深,而是考得非常活、非常贴近实务。

2020年的审计考试给了来年的考生一个警示:审计不是一门靠记忆的科目,而是需要真的理解。

一、学习审计的难点

【难点一】

刚开始学审计的时候,会经历“从好简单→好难”的心路历程。

简单在于听课:听老师聊聊做项目的趣事、猜猜是哪个公司财务造假被发现,一节课很快就过去了且回味无穷。

难度在于做题:你会发现审计是一门“咬文嚼字”的学科,哪里可以用“应该”、“必须”,哪里要用“可以”,什么情况属于“所有”,这些都是审计客观题的常考点,也是大家的易错点、头痛点。此为难点一。

【难点二】

审计一书基本上全是文字、条条框框,学一遍都相当费时,别说背下来、理解了。此为难点二。翻开书,随处可见的“考虑因素”,列举从几条到十几条不等,如果你不靠理解、不靠“感觉”,一年只学审计都不够你背的。

【难点三】

审计本身就是很灵活、实务性很强的科目,从未接触的考生可能觉得很难理解,此为难点三。注会考试基本上不会出一句教材原文,然后问你处理正确与否。而是会出得九曲十八弯,比如问“项目合伙人E注册会计师的妻子在甲公司担任人事部经理并持有该公司股票期权1万股,该期权自2017年1月1日起可以行权。E注册会计师的妻子于2017年1月2日行权后立即处置了该股票。——是否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并简要说明理由。”究其根本,考点你都会,就看你能不能将实际操作和职业道德守则结合起来。

【难点四】

审计考试有55分的主观题:6个6分的简答题+1个19分的综合题。题干中的“A注册会计师”会犯各种各样的错误等着你去发现并说明原因。而且就频率来说,基本上98%的题目都是需要回答原因的。这个原因靠“踩点得分”。那么怎么“踩点”呢?需要你回答出教材原文、规范描述、准则规定等。这必然涉及到记忆,此为难点四。

但是值得庆幸的是,审计每年的主观题考点比较固定,大多集中在函证、审计抽样方法、存货监盘、货币资金的审计、对集团财务报表审计的特殊考虑、其他特殊项目的审计、审计报告、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质量控制(必考简答题)、职业道德这9章节。且大部分的答题要点,只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简单记忆,很少涉及机械记忆。

二、如何破解学习审计的难点?

首先必须牢牢把握贯穿审计一书的理念——做好职业判断+保持合理的职业怀疑。放在考试中就是,拿出证据质疑A注册会计师执行的程序。如果碰到主观题不会做,建议蒙“不合理/不正确”之类的答案,至少判断部分的分能够拿到手。

破解难点一——带着目的听课

审计一书,用到“所有”一词的可能性很低【因为审计只能做到合理保证】,每当出现“所有”时,有意识的标注/做笔记。后期学习就采用排除法,所有极端情况都已搞定,剩下的就是“可能”。

同理,“应当”、“必须”、“一定”等绝对词的概率也不高且大多用在CPA自己要执行的程序上(很可能构成简答题的原因)。比如“A注册会计师填好询证函后通过外部邮局发出,是否恰当?”答案是不恰当,函证必须做到事前充分核对,A注册会计师没有进行核对就直接发出了。碰到这种词,学习时就要高度重视、加粗标注,命题人很喜欢在这些地方挖坑。

破解难点二——听课抓重点

注会考试为什么需要报班学习?因为报班考注会本身就是一种“走捷径”。授课老师均有十几年的教龄,钻研某一科目到极致,清楚命题趋势、命题人爱考什么。有哪些条条框框是需要背的、哪些是需要理解的、哪些需要做到眼熟、哪些只需要略读,老师把握得清清楚楚。考生只需要在听课时,在考点前标注掌握程度【尤其需要标注需要背的】(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破解难点三——靠“感觉”而不是刷题

对于审计该科不适合搞题海战术,做做真题把握答题要点足够了。没有什么模拟题的质量比得上真题,没有哪个老师编的答案会比官方答案更合命题老师的口味。

这个“感觉”就是职业判断和合理的职业怀疑。有些考生可能会说,没有审计经验,哪里来的感觉。其实不然。因为考试不同于做项目,题目再怎么灵活也会给你很显眼的破题点,所以从根本来说还是考你的所学、理解和所思。

比如“因审计中利用的外部专家并非注册会计师, A注册会计师未要求其遵守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的相关规定。——问是否恰当?”

这个题目就算不学也应该做对。如果外部专家大嘴巴,把被审单位的机密泄露出去怎么办呢?所以无论如何,起码都应该遵守“保密”该项规定。

再比如“甲公司研发的新型电动汽车于2018年12月上市。甲公司在ABC会计师事务所年会上为其员工举办了专场试驾活动,并宣布事务所员工可以按照甲公司给其同类大客户的优惠价格购车。——问是否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有关独立性规定?”

所谓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拿了被审单位的好处,你还敢下狠手吗?所以上述情况是肯定违反独立性的。

这些问题在平常学习时就多联想,再背一背“属于禁止的商业关系,将因自身利益对独立性产生严重不利影响”这样的套话,就能做到主观题不拖后腿。

破解难点四——冲刺阶段自我总结+考点资料

因为审计每年的主观题考点比较固定,所以主观题冲刺的方向非常明确。好好把握“主观题专项班”,一边听课一边整理答题点。冲刺阶段需要适当的背诵,主要就是背自己整理的主观题答题点。想偷懒的考生,也可以借助233网校考前整理的“考前冲刺资料”,里面整理了主客观题的常考点,但是别人整理的资料背起来可能更费劲。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