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注会《财务成本管理》考点:加权平均成本的计算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6年11月28日 字号
摘要:加权平均成本的计算方法,计算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时,公司先后发行的同一种股票的资本成本相等。在线练习: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成本管理》章节习题

考点预习:加权平均成本的计算方法——第五章

加权平均成本的计算方法

计算公式

式中:Kw-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Kj-第j种个别资本成本;

Wj-第j种给别资本占全部资本的比重(权数)。

权数的选择

账面价值加权

根据企业资产负债表上显示的会计价值来衡量每种资本的比例。

缺点:账面结构反映的是历史的结构,不一定符合未来的状态;账面价值会歪曲资本成本。

实际市场价值加权

根据当前负债和权益的市场价值比例衡量每种资本的比例。

缺点:由于市场价值不断变动,负债和权益的比例也随之变动,计算出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数额也是经常变化的。

目标资本结构加权

指根据按市场价值计量的目标资本结构衡量每种资本要素的比例。

优点:这种方法可以选用平均市场价格,回避证券市场价格变动频繁的不便;可以适用于企业筹措新资金,而不像账面价值权重和实际市场价值权重那样只反映过去和现在的资本结构。

考点练习:多选题

下列关于计算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计算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时,如果考虑发行费用,则新发行的普通股资本成本比留存收益成本高一些

B、计算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时,理想的做法是按照以市场价值计量的目标资本结构的比例计量每种资本的要素的权重

C、计算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时,债务成本是发行新债务的成本,而不是已有债务的利率

D、计算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时,公司先后发行的同一种股票的资本成本可能不相等,应分别计量资本成本和权重

【答案】 ABC

【解析】本题考核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的计算。计算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时,公司先后发行的同一种股票的资本成本相等。

  • 题库免费领
  • 2021注册会计师预习计划表
  • 注会答题闯关赢奖品
  • 2021年注册会计师30天学习打卡
  • 2021注册会计师新人学习礼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