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2018初师经济师人力资源考点预习:甄选的参考依据

来源:233网校 2018-03-03 07:08:00 字号

甄选的参考依据

①组织的价值观和文化

②空缺职位本身

③知识、技能、能力、个人特征

组织在甄选时的标准:受教育程度、工作经验、身体特征、及个人特征

1.正规教育

常见的、成本有效性比较高的方法是:把候选人的受教育程度作为上述各种能力的一种集中体现或者替代标准。

根据学历进行甄选的方法仍然是有道理的

注意:组织所制定的受教育程度方面的标准不能超过职位的实际需要,否则,支付过高的薪酬标准,今后的管理带来一些潜在问题。

2.工作经验和历史绩效

过去的工作经验和绩效水平

工作经验和工作绩效确实相关的

并非所有的工作经验都是对求职者在特定的岗位上的未来绩效表现进行预测的良好指标。

有时候,工作经验越丰富,反而越不会被录用。

3.身体特征

容貌、身高、体重

除非,能够证明求职者的某种身体特征确实是与优秀绩效的达成有紧密联系,否则,不能以此作为甄选的标准。eg,礼仪、模特

4.个人特征与人格类型

婚姻状况、性别、年龄

必须有足够的科学性,即能够证明这些因素与员工绩效之间的相关性。

否则,歧视。

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233网校陈琳老师主讲的《初级人力资源》高频考点班课程,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责任。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进入初级经济师考试题库,熟练机考方式,题库[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每日一练]等你来带走!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