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2018初级经济师工商管理考点预习:定量市场预测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8-02-13 07:47:00 字号

定量市场预测方法

(一)移动平均法

  移动平均法是将观察期的统计数据,由远而近地按一定跨越期逐一求取平均值,并将最后一个平均值确定为预测值的方法。

  移动平均法预测的准确程度取决于移动跨越期的长短。跨越期越短,预测值对数据波动的反映越灵敏,但反映长期变动趋势的效果较差;跨越期越长,预测值反映实际数据波动的灵敏度降低,但有利于避免偶然因素对预测结果的影响。

  根据预测时使用的各元素的权重值不同,移动平均法可以划分为简单移动平均法和加权移动平均法。

  1.简单移动平均法

  简单移动平均法:是对时间序列的数据按一定跨越期进行移动,逐个计算其算术移动平均值,取最后一个移动平均值作为预测值的方法。

  简单移动平均法一般适用于时间序列数据是水平型变动的预测,不适用于明显的长期变动趋势和循环型变动趋势的时间序列预测。

声明:资料来源233网校彭岚老师主讲精讲班课程,禁止转载。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报名关注:2018年初级经济师考试报名时间

热点推荐:2018年初级经济师考试报考条件测试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