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原创初级经济师工商管理常考点:市场调研分析

2023-01-28 15:32:36

字号
摘要: 本章内容主要介绍市场调研分析的内容,属于多选题的常考点,按照脉络层次的逻辑来进行掌握就会比较清晰。
(一)竞争识别和分析

1. 企业所处行业的竞争识别

按照行业内销售商数量的多少以及商品差异化程度不同:

(1)完全垄断行业,指在一定地理范围内,某行业只有一个卖主或只有一个买主的情况。完全垄断分为卖方垄断和买方垄断。

举例:如电力、自来水等一些公共事业行业。

行为:在完全垄断行业中,企业主要考虑的是如何在合理的价格水平上尽可能地保质保量满足市场需求。

(2)完全寡头垄断行业,也称无差别寡头垄断行业,指某一行业内少数几家大企业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并且顾客认为各企业提供的商品和服务没有差别,对不同品牌无特殊偏好。

举例:西方国家中的钢铁、轮胎、石油等行业多为完全寡头垄断。

行为:这种行业中,寡头垄断企业的价格变动会引起竞争者强烈的反应,寡头企业之间的牵制作用导致每个企业都按行业现行价格定价,企业间的竞争主要通过改进管理、降低成本、增加服务等手段实现。

(3)不完全寡头垄断行业,也称差别寡头垄断行业,指某一行业内少数几家大企业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但是顾客认为各企业提供的商品和服务是存在差异的,并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偏好。

举例:西方国家中的汽车、飞机、电脑等行业多为不完全寡头垄断。

行为:处在这类行业中的企业竞争焦点不是价格,而是在商品特色上寻求领先。

(4)垄断竞争行业,指某一个行业中有许多企业生产和销售同一种商品,每个企业的商品有所差异,且每个企业的产量或销量只占总需求量的一小部分。

举例:食品、百货、服装、化妆品、日杂用品、餐馆等各行各业。

行为:这类行业由于同行企业很多,商品替代性很大,因而竞争激烈。企业竞争焦点多放在扩大本企业商品与竞争者商品的差异方面。

(5)完全竞争行业,指某一行业中存在非常多的独立卖主,每个卖主只供应市场需求量的很小一部分,他们都以相同的方式向市场提供同类的、标准化的商品。

举例:完全竞争的例子不多,棉花、小麦等行业的竞争比较接近完全竞争。

行为:完全竞争行业中,买卖双方只能按照供求关系确定的行业现行价格买卖商品,都是价格的接受者而非价格决策者。

2.竞争者识别

从市场方面看,竞争者是一些力求满足顾客相同需求或服务于同一目标市场的企业。这些竞争者可分为以下几种类型:欲望竞争者(2)属类竞争者(3)商品形式竞争者(4)品牌竞争者

3.竞争者实力和市场地位识别

根据阿瑟D.利特尔咨询公司的观点,企业在市场中的实力和竞争地位可分为以下六类:

(1)主宰型。(2)强壮型。(3)优势型。(4)防守型。(5)虚弱型。(6)难以生存型。

4.竞争者反应识别

当企业采取某些行动时,其竞争者会有不同的反应。竞争者的反应可概括为以下几类。

(1)从容不迫型。这类竞争者对对手的进攻行动反应不强烈,反应行动迟缓。

(2)选择型。这类竞争者可能对对手的某些行为(如降价)反应强烈,对于有些行为(如增加广告预算、渠道扩展等)却不予理会。

(3)凶猛型。这类竞争者对对手任何方面的进攻都会迅速强烈地作出反应。

(4)随机型。这类竞争者对对手进攻的反应模式很难琢磨,他们在特定场合可能采取也可能不采取行动,无法预料他们的行为。

(二)市场购买行为分析

1、组织市场包括:

1)生产者市场(又称产业市场)

定义:是指购买商品和服务用于制造其他产品或服务,然后销售或租赁给他人以获取利润的单位和个人。

构成:由农业、林业、渔业、牧业、制造业、采矿业、建筑业、运输业、通信业、银行业、保险业和其他服务业的买主构成。

2)中间商市场(又称转卖者市场)

定义:是指以营利为目的而购买商品用于转卖或租赁的组织和个人。

构成:零售商、批发商、代理商等买主。

3)非营利性组织市场

定义:是指为了维持正常运作和履行职能而购买商品和服务的各类非营利组织所构成的市场。

构成:学校、医院、红十字会、博物馆、社会救济等专业性团体。

4)政府市场

定义:是指为履行政府职能而购买商品或服务的各级政府及其下属各部门。

2、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因素

(1)个体因素,是指消费者自身存在的影响消费行为的各种因素,包括:

①心理因素(动机、感受、态度、学习等)

②生理因素(年龄、性别、体征、嗜好等)

③经济因素(可支配收入、储蓄情况、资产和借贷能力等)

④生活方式(节俭者、奢华者、守旧者、革新者、高成就者、自我主义者、强社会意识者等)。

(2)环境因素,是指营销者无法控制的宏观环境及其变化因素,主要包括:

①人口环境(人口总量、年龄和性别结构、地理分布、家庭组成)

②经济环境(经济形势、经济发展阶段)

③自然环境(资源状况、生态环境、地理环境)

④技术环境(新技术、新科技)

⑤政治环境(政治制度和体制、政局、政府行为)

⑥法律环境(法律、法规、贸易协定)

⑦文化社会环境(语言文字、教育水平、宗教信仰、价值观、伦理道德、风俗习惯)。

(3)市场营销因素,是指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的企业可以控制的因素,如产品、价格、渠道、促销等因素。

【单选题】根据阿瑟.D. 利特尔咨询公司的观点,企业在市场中的实力和竞争地位可分为()类。

A.4

B.5

C.6

D.7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阿瑟.D.利特尔咨询公司的观点,企业在市场中的实力和竞争地位可分为6类。(1)主宰型。这类企业控制着其他竞争者的行为,有广泛战略选择的余地。

(2)强壮型。这类企业有能力采取独立行动,且其长期地位不受其他竞争者行为的影响。

(3)优势型。这类企业在特定战略中有较多力量可供利用,有较多机会改善其地位。

(4)防守型。这类企业经营情况令人满意,足以继续经营,但它在主宰企业的控制下生存,改善其地位的机会较少。

(5)虚弱型。这类企业经营情况不能令人满意,但仍有改善机会。

(6)难以生存型。这类企业经营情况很差,并且没有改善的机会。

【单选题】( )指在一定地理范围内,某行业只有一个卖主或只有一个买主的情况。

A.完全垄断行业

B.完全寡头垄断行业

C.垄断竞争行业

D.完全竟争行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完全垄新行业,指在一定地理范围内,某行业只有一个卖主或只有一个买主的情况。
233网校经济师好课推荐

经济师备考冲刺期,时间抓住了就是黄金,抓不住就是流水!如果你现在对学习毫无头绪,备考没有方向,那么,你就可以选择233网校经济师课程!【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五大课程优势,值得购买!进入试听购买>>
①授课体系:阶段式教学体系,让考试变得简单。
②师资团队:业内233网校大咖,带你硬核取证。
师资授课:教学升级,不同风格老师强强联手。
督学服务:小班管理、全程督学。
⑤智能题库:赠送智能题库VIP会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