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2年初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考前必背考点:留置+定金

来源:233网校 2022-05-26 09:43:10 字号

(一)留置

留置权

留置权是指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债权人可以留置已经合法占有的债务人的动产,并有权就该动产优先受偿。

留置权人的权利义务

义务:妥善保管留置财产;因保管不善致使留置财产毁损、灭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权利:①收取留置财产的孳息,孽息应当先充抵收取孽息的费用

②债务人逾期未履行的,留置权人可以与债务人协议以留置财产折价,也可以就拍卖、变卖留置财产所得的价款优先受偿。

留置权与抵押权、质权的关系

同一动产上已经设立抵押权或者质权,该动产又被留置的,留置权人优先受偿。

(二)定金

概念

定金是指为确保合同履行,当事人一方在合同履行之前向对方交付的一定数额的金钱。

定金的生效与效力

定金合同自实际交付定金时成立。

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无权请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定金和订金的区别


定金

订金

性质不同

一种担保方式

预付款性质,不具担保功能

效力不同

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收受订金的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债务时,退还订金即可,无须双倍返还。

数额限制

不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

依当事人之间自由约定

插入模块

考点太难不会做,做了也记不住?建议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银行从业资格60s考点速记神器,提炼核心知识点,图表结合,利用时间的紧迫和记忆特点让考生短时间内快速记忆!再也不怕在“茫茫书海“找不到重要考点了!如果觉得对考点掌握不充分,还可以领取PDF下载版!

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银行APP下载.jp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