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2年初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考前必背考点:合同的变更、转让与终止

来源:233网校 2022-05-26 11:58:58 字号

(1)合同的变更:合同是双方当事人合意的体现,经当事人协商一致,可以变更合同。

(2)合同的转让

债权转让

债权人转让债权,无须债务人同意,但应当通知债务人。未经通知,该转让对债务人不发生效力。

禁止债权转让的情形:

①根据债权性质不得转让。主要指基于当事人特定身份而订立的合同,如出版合同、赠与合同、委托合同、雇用合同等;②按照当事人约定不得转让;③依照法律规定不得转让。

债务转让

债务人与第三人协议转让债务的,应当经债权人同意。

合同权利义务的概括转移

合同一方当事人将自己在合同中的权利义务转移给第三人,由第三人概括地继受这些债权债务。

当事人合意的合同权利义务概括移转必须经另一方当事人同意,因为合同权利义务的概括移转也包括了义务的移转,所以须经另一方当事人同意。

新手学习礼包领取】【在线题库立即刷题】【备考资料下载】【新增考点

(3)合同的终止

合同终止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债权债务终止:①债务已经履行;②债务相互抵销;③债务人依法将标的物提存;④债权人免除债务;⑤债权债务同归于一人;⑥法律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终止的其他情形。

合同的解除

协议解除:当事人协商一致解除。

约定解除权:合同赋予一方或双方当事人在一定条件下享有解除权。

法定解除: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当事人可以解除合同:①因不可抗力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②在履行期限届满之前,当事人一方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表明不履行主要债务;③当事人一方迟延履行主要债务,经催告后在合理期限内仍未履行;④当事人一方迟延履行债务或者有其他违约行为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⑤法律规定的其他情形。

抵销

指双方当事人互负债务时,一方通知对方以其债权充当债务的清偿或者双方协商以债权充当债务的清偿,使得双方的债务在对等额度内消灭的行为。

抵销分为:法定抵销、约定抵销。

提存

指非因可归责于债务人的原因,导致债务人无法履行债务或者难以履行债务的情况下,以消灭合同债务的制度。

有下列情形之一,难以履行债务的,债务人可以将标的物提存:

①债权人无正当理由拒绝受领;②债权人下落不明;③债权人死亡未确定继承人、遗产管理人,或者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未确定监护人;④法律规定的其他情形。

免除与混同

债权人免除债务人部分或者全部债务的,债权债务部分或者全部终止,但是债务人在合理期限内拒绝的除外。债权和债务同归一人的,债权债务终止,但是损害第三人利益的除外。

插入模块

考点太难不会做,做了也记不住?建议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银行从业资格60s考点速记神器,提炼核心知识点,图表结合,利用时间的紧迫和记忆特点让考生短时间内快速记忆!再也不怕在“茫茫书海“找不到重要考点了!如果觉得对考点掌握不充分,还可以领取PDF下载版!

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银行APP下载.jp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