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创业板《交易特别规定》要点提炼,和科创板规定一样吗?

2020-05-06 20:16:51

字号

近日,创业板也开始试点注册制,我们知道,在此之前,科创板也是采用注册制,那么创业板和科创板在一些细节规定上有什么区别呢?我们通过一张表简单对比一下:

 

科创板

创业板

开通条件

开通前20个交易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金日均应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

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

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金日均应不低于人民币10万元;

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

涨跌幅限制

20%,上市后前5个交易日不设价格涨跌幅限制

涨跌幅比例放宽至20%,上市后前5个交易日不设价格涨跌幅限制

申报数量

限价申报,单笔申报数量不小于200股,不超过10万股

市价申报,单笔数量不少于200股,且不超过5万股

限价申报,单笔买卖申报数量不超过10万股;

市价申报,单笔买卖申报数量不超过5万股

创业板其他交易特别规定:

1、创业板盘中临时停牌机制:设置30%、60%两档停牌指标,各停牌10分钟;

2、创业板两融交易机制:创业板注册制下发行上市股票首个交易日可作为两融标的。

3、新增股票特殊标识

①对未盈利、存在表决权差异、协议控制架构或者类似特殊安排的企业新增特殊标识;

②为提示投资者防范新股价格波动风险,对上市初期新股进行标识。

4、交易公开信息

(1)有价格涨跌幅限制的创业板股票出现下列任一情况,分别公布股票当日买入、卖出金额最大的五家会员证券营业部或交易单元的名称及其各自买入、卖出金额:

①当日收盘价涨跌幅达到±15%的各前五只股票;

②当日价格振幅达到30%的前五只股票;

③当日换手率达到30%的前五只股票。

(2)创业板股票竞价交易出现下列情形的,属于异常波动,深交所分别公布其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累计买入、卖出金额最大五家会员证券营业部或交易单元的名称及其各自累计买入、卖出金额:

①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涨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30%的。

收盘价涨跌幅偏离值的计算公式为:

收盘价涨跌幅偏离值=单只股票涨跌幅-创业板综合指数涨跌幅。

(3)创业板股票竞价交易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严重异常波动,深交所公布严重异常波动期间的投资者分类交易统计等信息:

①连续 10 个交易日内 3 次出现第 4.2 条规定的同向异常波动情形;

②连续 10 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 100%(-50%);

③连续 30 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0%(-70%);

④证监会或者本所认定属于严重异常波动的其他情形。

更多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相关问题,大家可进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社区”→点击“答疑解惑版块”,在线提问,学霸君将及时进行回复解答。或者添加证券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7】邀您加入2020证券学习交流微信群,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

2020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