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证券公司一般什么职位比较适合女生?

来源:知乎 2020年4月17日 字号

都说证券行业工作强度高、出差加班熬夜不太适合女生,真的是这样吗?学霸君整理了投行、券商等金融行业常见岗位介绍及女性就业现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金融行业受关注度比较高的板块,每年也会招收一定的应届生, 相对起点较高(名校硕士),未来容易转型,受到青睐。近几年15、16年属于市场扩张期,招人较多;17、18年股市较差,经济形势也普通,政府各项政策也收紧了,整体招人较少,其它金融行业岗位也类似。整体来看,跟周围朋友讨论了下,如果同样的核心岗位,女生要拿到offer,需要比男生优秀个20%-30%的样子,才能弥补性别可能的相对劣势,相当于是风险溢价了,毕竟现阶段中国女性回归家庭的社会压力要小些,拼死拼活的驱动力可能比男性也稍弱些。同时跟细分的岗位也有差异,在各个细分行业女性做得很成功的也大有人在,也不需要什么开天辟地的大创举,多给自己找好的榜样,向周围人、向优秀的前辈多学习就是了。

大致说下各种岗位吧

 一级市场: PE、VC类,投资未上市企业的,基本不招应届生,较适合已经有资源大佬的变现

 二级投行:负责公司IPO业务的相关工作

参考各大券商财务报表,主要业务规模及变化是这个样子的,17年、18年投行等业务收缩还是挺明显的,真正忙能赚钱的时候是在15、16年,现在的情况是,除了头部的10来家大投行外,其余券商的投行生意与往年比萧条了很多。

参考证监会数据,2017年,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共审核466个IPO项目,18年批文大概只有17年的1/4, 这样18年、19年招人都会比较少,本身15、16年招的人还在消化中,很多人还在闲着。

投行业务这块因为涉及到外地长时间出差,可能一个项目就要出去驻扎几个月,当然也有公司业务会聚焦在某个城市,确实会优先招男生,可能投简历的男女比差不多,最后招的话10个人中有一两个女生的样子。

买方,专业二级市场股票投资者

主要投资已上市企业的股票,3500多家公司,20多个行业,约4万亿美元的市值。这块业务相对投行来说,不涉及到项目长时间的出差,女性占比会有个30%的样子,比投行高一点,在消费行业女性基本跟男性平分秋色,钢铁、机械等周期类行业男性会更多点。主要就业机构是公募、私募、保险和券商自营。大平台核心岗位肯定是最优的,薪资未来发展等各个方面,但坑太少了,千里挑一都不为过,投简历试试看基本就知道了,市场还是高度有效的,不要勉强,私募类近年发展比较快,会有新的坑,但平台相较大公募、保险可能会逊色不少,可在天天基金网上查询买方机构排名等信息。

这个终极的道路是基金经理,帮投资者打理资产,收取管理费(2%)和浮盈提成(20%左右),做得好不好,是看你专业能力如何,是否帮投资者赚到了钱,管你男的还是女的,投资业绩说话。优秀的女基金经理大有人在,综合表现并不弱于男基金经理,甚至在某些领域更好。

卖方研究所-行业研究员

卖方研究所总共大概有20多家券商,4000多个人,20多个行业,具体可以参考研究所整体实力及小组新财富排名,应届生一般是实习留用或者校招的方式,这两年相对招人少一点,跟金融市场发展、行业行情有关。

这个方向,刚开始主要工作内容是写报告、企业调研、上市公司路演,跟买方投资有相通的部分,都要研究行业,但这个跟上市公司接触更多些,也可以从卖方往买方跳,或者从买方往卖方跳,女性相较男生没有任何劣势,看个人天赋、机缘、能力跟造化了。工作评价取决于你的研究质量、公司考核评价、服务的机构投资者评价。

总结:要不要拼力去投行、券商是个双向选择的过程,每年那么多研究生毕业,好的岗位还是很稀缺、很有限的,供给远大于需求,竞争也很激烈。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比性别之间差异大多了,没必要被性别束缚,女性甚至在一些专业岗位上可能会有优势,更好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和同理心,更加坚韧等。

更多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相关问题,大家可进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社区”→点击“答疑解惑版块”,在线提问,学霸君将及时进行回复解答。或者添加证券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7】邀您加入2020证券学习交流微信群,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

2020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 投资理财课
  • 证券高频速记考点手册
  • 证券从业答题闯关
  • 资料
  • 2021年证券从业章节思维导图全新上新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