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2023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新增考点:基金投资组合

2023-04-21 09:58:06

字号
摘要: 本文汇总了基金投资组合的三大考点,是2022版大纲新增的知识点,注意区分不同类型基金的概念和他特点,掌握私募基金产品的分类和投资策略。可以提前收藏,反复查看!

如何查看我的收藏?路径:【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扫码加学霸君
进群交流>>

考点1:不同类型基金产品的概念和特点

类型

概念/特点

指数基金

是以特定的指数为标的指数,并以该指数的成份股为投资对象,通过购买该指数的全部或部分成份股构建投资组合,以追踪标的指数表现的基金产品。

债券基金

基金资产80%以上投资于债券的为债券基金。

风险较低,适合于稳健型投资者。

货币基金

仅以货币市场工具为投资对象的一种基金,其投资对象期限较短,一般在1年以内,包括:银行短期存款、国库券、公司短期债券、银行承兑票据、商业票据。

货币市场基金的优点是资本安全性高,因此货币市场基金通常被认为是低风险的投资工具。

混合基金

混合基金同时以股票、债券等为投资对象,以期通过在不同资产类别上的投资实现收益与风险之间的平衡。

混合基金的风险低于股票基金,预期收益则要高于债券基金。

养老目标基金

指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中基金

指以其他证券投资基金为投资对象的基金,其投资组合由其他基金组成。

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其他基金份额的是基金中基金。

考点2:私募基金产品的分类

类别

内容

私募证券基金

指通过非公开方式向少数机构投资者和富有的个人投资者募集资金而设立的基金,它的销售和赎回都是基金管理人通过私下与投资者协商进行的。在这个意义上,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也可以称之为向特定对象募集的基金。

私募股权基金

指对不能在股票市场自由交易的股权资产进行的投资。该投资的投资内容主要包括非上市公司股权或上市公司非公开交易股权两种,形式主要有杠杆收购、风险投资、成长资本、天使投资和夹层融资等。

创业投资基金

指由一群具有科技或财务专业知识和经验的人士操作,并且专门投资在具有发展潜力以及快速成长公司的基金。

创业投资是以支持新创事业,并为未上市企业提供股权资本的投资活动,但并不以经营产品为目的。

创业投资主要是以私人股权方式从事资本经营,并以培育和辅导企业创业或再创业,来追求长期资本增值的高风险、高收益的行业。

其他

投资除证券及其衍生品和股权以外的其他领域的基金。例如,根据目前实际需要,可在其他基金中设立“房改基金”。

考点3:私募基金产品的投资策略

类型

内容

股票策略

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是目前国内阳光私募行业最主流的投资策略,约有八成以上的私募基金采用该策略。

内含股票多头、股票多空、股票市场中性三种策略。

目前国内的私募基金运作最多的投资策略即为股票策略。

事件驱动策略

通过分析重大事件发生前后对投资标的影响不同而进行套利,基金经理一般需要估算事件发生的概率及其对标的资产价格的影响,并提前介入等待事件的发生,然后择机退出。该策略在我国目前有效性偏弱的A股市场中有一定的生存空间。

事件驱动型策略主要分为定向增发、并购重组、参与新股、热点题材与特殊事件。

相对价值策略

强调从资产价格的相对高低中获利,即相对价值策略同时涉及两个具有高度相关性的资产或者不同市场中的同一资产,当这两个资产之间的价格差变得充分大时,买入价格低的资产,卖出价格高的资产,获取两者之间的价格差。

债券策略

指专门投资于债券的基金,对债券进行组合投资,寻求较为稳定的收益。根据中国证监会对基金类别的分类标准,基金资产80%以上投资于债券基金。债券基金也可以有一小部分资金投资于股票市场。

管理期货策略

指由专业商品交易顾问通过商品市场、期货市场和期权市场来管理资产的基金。

宏观策略

指利用宏观经济的基本原理来识别金融资产价格的失衡错配现象。

组合策略

指将投资理财上的“资产配置”概念,应用于单一基金上,由基金经理人针对全球经济和金融情势的变化,决定在不同市场、不同投资工具的资产配置比重。

复合策略

指将多个策略组合起来运作的一种策略形式。

如果你觉得证券考试内容学习有难度?那么不妨跟着王佳荣、李泽瑞、孙婧老师一起来学习证券考试内容,跟着老师的节奏来,逐步攻破难关!拿证快人一步!快来试听一下课程吧!


阶段班级试听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

真题考点班:以真题讲考点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串讲重难点

专项突破班:计算题专项突破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讲解考题

考前直播密训班: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考后阶段

上岗实战班:四大模块实践演练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