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2023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新增考点:三大利率决定理论

2023-02-08 09:34:39

字号
摘要: 本文汇总了三大利率决定理论,是2022版大纲中的新增内容,注意掌握三大理论的内容。

一、古典利率理论

观点

利率决定于储蓄与投资的相互作用。

储蓄(S)为利率(r)的递增函数,投资(I)为利率的递减函数,

当S>l时,利率↓;当S<I时,利率↑;当S=I时,利率便达到均衡水平。

隐含假定:当实体经济部门的储蓄等于投资时,整个国民经济达到均衡状态。

插入模块

二、流动性偏好理论

观点

①货币供给(Ms):是外生变量,其变化由中央银行直接控制。因此,货币供给独立于利率的变动。

②货币需求(Md):变动则取决于公众的流动性偏好。

公众的流动性偏好动机:交易动机、预防动机和投机动机。

③交易动机和预防动机形成的交易需求与收入呈正相关关系,与利率无关。

投机动机形成的投机需求与利率呈负相关关系。

Md1:交易动机和预防动机形成的货币需求(Md1(Y)为收入Y的递增函数)

Md2:即投机动机形成的货币需求(Md2(r)为利率r的递减函数)

货币总需求为:Md=Md1(Y)+Md2(r)

④流动性陷阱:当利率下降到某一水平时,市场就会产生未来利率上升的预期,货币的投机需求就会达到无穷大,这时,无论中央银行供应多少货币,都会被相应的投机需求所吸收,从而使利率不能继续下降而”锁定”在这一水平。

“流动性陷阱”——货币需求线中的水平线部分,使货币需求变成一条折线。

“流动性陷阱”还可用来解释扩张性货币政策的有效性问题。在”流动性陷阱”区间,货币政策是完全无效的,此时只能依靠财政政策。

“流动性陷阱”发生后,货币需求曲线的形状是一条平行于横轴的直线。


隐含假定:当货币供求达到均衡时,整个国民经济处于均衡状态。

凯恩斯认为决定利率的所有因素均为货币因素,利率水平与实体经济部门没有任何关系。

三、可贷资金理论——新古典学派

观点

综合前两种利率决定理论:认为利率由可贷资金市场的供求决定,利率的决定取决于商品市场和货币市场的共同均衡,任何使可贷资金的供给曲线或需求曲线移动的因素都将改变均衡利率水平。

在一个封闭经济体中借贷资金的需求与供给均包括两个方面:

(1)借贷资金的需求来自某期间投资流量和该期间人们希望保有的货币量。

(2)借贷资金的供给来自同一期间的储蓄流量和该期间货币供给量的变动。

【经典考题——多选题】

根据凯恩斯的流动性偏好理论,人们持有货币的动机有()。
A、交易动机
B、成就动机
C、预防动机
D、投机动机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凯恩斯认为,货币供给(Ms)是外生变量,其变化由中央银行直接控制。因此,货币供给独立于利率的变动。货币需求(Md)的变动则取决于公众的流动性偏好。公众的流动性偏好动机包括交易动机、预防动机和投机动机。

如果你觉得证券考试内容学习有难度?那么不妨跟着王佳荣、李泽瑞、孙婧老师一起来学习证券考试内容,跟着老师的节奏来,逐步攻破难关!拿证快人一步!快来试听一下课程吧!


阶段班级试听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

真题考点班:以真题讲考点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串讲重难点

专项突破班:计算题专项突破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讲解考题

考前直播密训班: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考后阶段

上岗实战班:四大模块实践演练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