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2022证券《投资顾问》跟学要点:公司分析——财务分析

2022-04-15 16:00:44

字号
摘要: 公司主要的财务报表分析/财务报表分析的主要方法

推荐        
1干货笔记:章节思维导图+核心考点+经典真题  >>>            
2资料:章节真题PDF版、数字考点汇总、公式大全、易混淆考点 >>>
           

考点1:公司主要的财务报表分析

1、资产负债表

含义

指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财务状况的会计报表,表明权益在某一特定日期所拥有或控制的经济资源、所承担的现有义务和所有者对净资产的要求权。

格式

我国资产负债表按账户式反映,即资产负债表分为左方和右方,左方列示资产各项目,右方列示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各项目。

总资产=负债+净资产(资本、股东权益、所有者权益)                

即资产各项目的合计等于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各项目的合计。

2、利润表

含义

反映企业一定期间生产经营成果的会计报表,表明企业运用所拥有的资产进行获利的能力。

格式

我国一般采用多步式利润表格式。

(1)营业收入=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

(2)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投资收益。

(3)利润总额(或亏损总额)=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4)净利润(或净亏损)=利润总额(或亏损总额)-本期计入损益的所得税费用。

(5)每股收益:普通股或潜在普通股已公开交易的企业以及处于公开发行普通股或潜在普通股过程中的企业,还应在利润表中列示每股收益的信息,包括基本每股收益和稀释每股收益两项指标。

(6)其他综合收益:反映企业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未在损益中确认的各项利得和损失扣除所得税影响后的净额。

(7)综合收益总额:反映企业净利润与其他综合收益的合计金额。

3、现金流量表

反映企业一定期间现金的流入和流出,弥补了因使用权责发生制概念编制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而产生的不足。

包括: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通常可以采用间接法和直接法反映。)

4、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反映公司本期(年度或中期)内截至期末所有者权益各组成部分变动情况的报表。

股东权益增减变动表的各项内容包括:

(1)净利润;

(2)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项目及其总额;

(3)会计政策变更和差错更正的累积影响金额;

(4)所有者投入资本和向所有者分配利润等;

(5)按照规定提取的盈余公积;

(6)实收资本(或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的起初和期末余额及其调节情况。

考点2:公司财务报表分析的主要方法

比较分析法(最基本的方法)

因素分析法

指对两个或几个有关的可比数据进行对比,以揭示财务指标的差异和变动关系。

(1)单个年度财务比率分析:指对公司一个会计年度内的财务报表各项目之间的比较,计算比率,判断年度内偿债能力、资产管理效率、经营效率及盈利能力等情况。

(2)对公司不同时期的财务报表的比较分析:可从一个较长时期来动态地分析公司持续经营能力、财务状况变动趋势和盈利能力;

(3)与同行业其他公司之间的财务指标比较分析:可以了解公司各项指标的优劣,并从中判断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确定公司的投资价值。

也称因素替换法、连环替换法,是指依据分析指标和影响因素的关系,从数量上确定各因素对财务指标的影响程度。

1)比率因素分解法:把一个财务比率分解为若干个影响因素的方法。

2)差异因素分解法:分别(或依次)用标准值(历史的、同行业企业的或预算的标准)替代实际值,以测定各因素对财务指标的影响。

学习三大法宝↓↓↓

①李泽瑞老师精讲考点+剖析解题技巧

免费听课>>

②教材太难读?干货笔记来帮您!
(思维导图+章节核心考点汇总+历年经典真题)

免费阅读>>

③ 学习计划、数字考点汇总、公式大全,更多2022备考资料PDF版免费下载

资料下载区>>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