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2022证券从业《投资顾问》:技术分析的趋势线

2022-05-12 16:24:34

字号
摘要: 掌握技术分析的工具——趋势线,注意理解其含义、画法和作用,学会应用!
1、趋势线(★★)

含义

趋势线:表示证券价格变化趋势的直线。

(1)反映价格向上波动发展的趋势线称为上升趋势线;反映价格向下波动发展的趋势线称为下降趋势线。

(2)描述价格变动的趋势线也分为:长期、中期、短期趋势线。

画法

连接一段时间内价格波动的高点或低点可画出一条趋势线。

(1)在上升趋势中,将两个低点连成一条直线,就得到上升趋势线;(支撑作用)

(2)在下降趋势中,将两个高点连成一条直线,就得到下降趋势线。(压力作用)

标准的趋势线必须由两个以上的高点或低点连接而成。

确认

(1)必须确实有趋势存在。

(2)画出直线后,还应得到第三个点的验证才能确认这条趋势线是有效的。

(3)直线延续的时间越长,越具有有效性。

作用

(1)对价格今后的变动起支撑和压力的作用。

(2)趋势线被突破后,就说明股价下一步的走势将要反转。被突破的趋势线原来所起的支撑和压力作用,现在将相互交换角色。

突破

(1)收盘价突破趋势线比交易日内最高价和最低价突破趋势线更为重要,一般以收盘价的突破为有效突破。

(2)穿越趋势线后,离趋势线越远,突破越有效。

(3)穿越趋势线后,在趋势线的另一方停留的时间越长,突破越有效。

2、轨道线及作用

含义

又称通道线或管道线,是基于趋势线的一种方法。在已经得到了趋势线后,通过第一个高峰和低谷可以画出这条趋势线的平行线,这条平行线就是轨道线。两条平行线组成一个轨道,这就是常说的上升和下降轨道。

作用

限制股价的变动范围。

与突破趋势线不同,对轨道线的突破并不是趋势反转的开始,而是趋势加速的开始,即原来的趋势线的斜率将会增加,趋势线的方向将会更加陡峭。

确认

一般而言,轨道线被触及的次数越多,延续的时间越长,其被认可的程度和重要性越高。

轨道线和趋势线是相互合作的一对;先有趋势线,后有轨道线。趋势线比轨道线重要。趋势线可以单独存在,轨道线不能单独存在。 

3、成交量与价格趋势的一般关系

(1)价格随成交量的上涨而上升,这种价量关系表示价格将继续上升;如果价格出现了新高,而成交量没有创出新高,则此上升趋势是令人怀疑的,是价格潜在的反转信号。
(2)价格随着缓慢增加的成交量而逐步上升,某一天平缓的走势突然变成直线上升的"并畴",成交量剧烈地增加,价格暴涨。之后是成交量萎缩,价格大幅度下路。这表明上升已经到了末期。
(3)在长期下降后,价格形成了"波谷",并开始回升,成交量没有因价格的上升而放大。之后,价格再度回到"波谷"。如果此时的成交量低于前一个"波谷",就是价格将要上升的信号。
(4)市场出现了一段时间的上升趋势行情后,出现大的成交量,而价格没有同时向上升,说明卖压很重,形成价格下降的因素。

【2021真题】

1、关于趋势线,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Ⅰ趋势线是被用来判断股票价格运动方向的切线

Ⅱ下降趋势线是一种压力线

Ⅲ在上升趋势中,需将股价的三个低点连成一条直线才能得到一条上升趋势线

Ⅳ上升趋势线被突破后,该趋势线就转化为潜在的压力线

A、Ⅰ、Ⅲ

B、Ⅱ、Ⅳ

C、Ⅰ、Ⅱ、Ⅳ

D、Ⅰ、Ⅱ、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趋势线是衡量价格波动方向的,由趋势线的方向可以明确地看出股价的趋势,Ⅰ项正确。上升趋势线起支撑作用,下降趋势线起压力作用。上升趋势线是支撑线的一种,下降趋势线是压力线的一种,Ⅱ项正确。在上升趋势中,将两个低点连成一条直线,就得到上升趋势线;在下降趋势线中,将两个高点连成一条直线,就得到下降趋势线,所以Ⅲ项错误。上升趋势线属于支撑线,支撑线被突破后,该趋势线就转化为潜在的压力线,Ⅳ项正确。

推荐
干货笔记:章节思维导图+核心考点+经典真题
资料:章节真题PDF版、数字考点汇总、公式大全、易混淆考点

学习三大法宝↓↓↓

①李泽瑞老师精讲考点+剖析解题技巧

免费听课>>

②教材太难读?干货笔记来帮您!
(思维导图+章节核心考点汇总+历年经典真题)

免费阅读>>

③ 学习计划、数字考点汇总、公式大全,更多2022备考资料PDF版免费下载

资料下载区>>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