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3种宏观政策分析!2022证券从业《投资顾问》跟学要点

2022-03-22 09:10:28

字号
摘要: 宏观经济政策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汇率政策及收入政策4个部分,本文重点汇总了货币政策、汇率政策及收入政策的重要考点,大家注意掌握,收藏本文,轻松学习。

【证券投资顾问章节真题PDF版

考点1:货币政策

1、概念和作用

概念

政府为实现一定的宏观经济目标所制定的关于货币供应和货币流通组织管理的基本方针和基本准则。

中央银行通过采用存款准备金制度、再贴现政策、公开市场业务等货币政策手段调控货币供应量,从而实现发展经济、稳定货币等政策目标。

作用

(1)通过调控货币供应总量保持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平衡;

(2)通过调控利率和货币总量控制通货膨胀,保持物价总水平的稳定;

(3)调节国民收入中消费与储蓄的比例;

(4)引导储蓄向投资的转化并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

2、货币政策工具

一般性政策工具

(1)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指中央银行规定的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

存款准备金率↑,商业银行可运用的资金↓,贷款能力↓、货币乘数↓,市场货币流通量↓。在通货膨胀时、中央银行可提高法定准备金率;反之,则降低法定准备金率。

人们通常认为这一政策工具效果过于猛烈,它的调整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整个经济和社会心理预期,因此,一般对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都持谨慎态度。

(2)再贴现政策:中央银行对商业银行用持有的未到期票据向中央银行融资所作的政策规定。一般包括再贴现率的确定和再贴现的资格条件。

再贴现率主要着眼于短期政策效应。央行根据市场资金供求状况调整再贴现率,以影响商业银行借入资金成本进而影响商业银行对社会的信用量从而调整货币供给总量。

在传导机制上,若商业银行需要以较高的代价才能获得中央银行的贷款,便会提高对客户的贴现率或提高放款利率,其结果就会使信用量收缩,市场货币供应量减少;反之则相反。

(3)公开市场业务

中国公开市场业务包括人民币操作和外汇操作。

从交易品种看,央行公开市场业务债券交易主要包括:

回购交易

正回购: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卖出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买回有价证券的交易行为。

逆回购: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

从交易品种看,央行公开市场业务债券交易主要包括:

现券交易

现券买断:中国人民银行直接从二级市场买入债券,一次性地投放基础货币;

现券卖断:中国人民银行直接卖出持有债券,一次性地回笼基础货币。

中央银行票据: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短期债务凭证。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发行中央银行票据可以回笼基础货币,中央银行票据到期则体现为投放基础货币。

选择性政策工具

(1)直接信用控制:指以行政命令或其他方式,直接对金融机构尤其是商业银行的信用活动进行控制。

具体手段:规定利率限额与信用配额、信用条件限制,规定金融机构流动性比率和直接干预等

(2)间接信用指导:中央银行通过道义劝告、窗口指导等办法间接影响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行为的做法。

3、运作

紧的货币政策

减少货币供应量,提高利率,加强信贷控制。

如果市场物价上涨,需求过度,经济过度繁荣,被认为是社会总需求大于总供给,中央银行就会采取紧缩货币的政策以减少需求。

松的货币政策

增加货币供应量,降低利率,放松信贷控制。

如果市场产品销售不畅,经济运转困难,资金短缺,设备闲置,被认为是社会总需求小于总供给,中央银行则会采取扩大货币供应的办法增加总需求。

4、货币政策对证券市场的影响

利率

一般来说,利率↓→股票价格就↑;而利率↑→股票价格↓。

公开市场业务

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央银行购进有价证券→货币供给量↑→利率↓→投资↑→股票价格↑

中央银行公开市场业务运作是直接以国债为操作对象,直接关系到国债市场的供求变动,影响到国债市场的波动。

调节货币供应量

如果中央银行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限制了商业银行体系创造派生存款的能力→货币供应量↓→证券市场价格趋于下跌。

如果中央银行提高再贴现率→商业银行资金成本↑,市场贴现利率↑,→证券市场的资金供应↓→使证券市场行情走势趋软。

选择性货币政策工具

当直接信用控制或间接信用指导降低贷款限额、压缩信贷规模时,证券市场行情呈下跌走势,但如果在从紧的货币政策前提下,实行总量控制,通过间接信用指导或直接信用控制区别对待,紧中有松,那么一些优先发展的产业和国家支柱产业以及农业、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产业及优先重点发展的地区的证券价格则可能不受影响,甚至逆势而上。

【经典真题】

1、央行采用的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包括(   )

Ⅰ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Ⅱ再贴现政策

Ⅲ公开市场业务

Ⅳ税收和支出

A、Ⅰ、Ⅱ、Ⅲ

B、Ⅰ、Ⅱ、Ⅲ、Ⅳ

C、Ⅰ、Ⅲ

D、Ⅲ、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货币政策工具包括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贴现政策和公开市场业务。

学习三大法宝↓↓↓

①李泽瑞老师精讲考点+剖析解题技巧

免费听课>>

②教材太难读?干货笔记来帮您!
(思维导图+章节核心考点汇总+历年经典真题)

免费阅读>>

③ 学习计划、数字考点汇总、公式大全,更多2022备考资料PDF版免费下载

资料下载区>>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